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汪涛:洞朗开战可打断印度现代化进程?

2017-08-17 11:45:49 作者: 汪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复兴,并不是去重复近代西方殖民者和霸权者的老路,也不是重复上千年前汉唐盛世时的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儒道经典,尽管这些也是宝贵的财富。中国需要做的是在现实的历史条件下,去创造属于未来人类社会的全新科学文明。只要中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任何人有能力打断中国,除非中国自己去打断自己。

洞朗开战:可打断印度现代化进程?

现在有一种观点:印度是未来中国的威胁,这次洞朗对峙是一次打断印度现代化进程的天赐良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把这种看法简称为“打断论”。这种论点是否成立呢?让我们进行一下科学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分析。

打到什么程度才能打断?

假设我们承认应该打断,那么接下来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打到什么程度才能打断呢?之所以会出现打断论,显然是受到中国自身现代化历史的影响。中国近代有两次现代化的过程被日本打断了,第一次是洋务运动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打断了,第二次是国民政府建立后的所谓黄金十年又因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被日本打断了。但是,正如我在《实验、测量与科学》一书中强调的,真正科学的规律不能只是枚举一些案例,而是要证明它在所有类似的案例规律具有普遍性。显然并不是所有的战争都会把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打断,一次小小的边界冲突过几年后可能早就被所有人全忘光了,何谈打断?1987年中印也发生过一次边界战争,现在还有几个人知道的?因此,要想打断,显然必须得打到一定规模和程度。

甲午战争为什么会把洋务运动打断?事实上在陆地上的战争中,清政府虽然遭受了损失, 但相比其他近代中国遭受的战争并不算特别突出。比较突出的损失是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而这也不足以完全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更大的损失是割地赔款,《马关条约》除去割地外,赔款2亿两,赎辽费3000万两,威海卫日军驻守费150万两,最后连本带利达到约4亿两白银。这相当于当时清政府财政收入的10倍。这么沉重的财政负担导致的结果显然是毁灭性的。

第二次日本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是全面的14年抗战,大半个中国都被日本占领卷入战火之中。中国伤亡人数3500万人,占当时中国4亿人口总量的8.7%。经济损失就更不用详谈了。

现在我们就要问了,中国这次把印度打到什么程度才能打断它的现代化进程?印度2013/14财年政府财政收入约为1700多亿美元。我们能不能通过打一仗让印度赔给中国10倍的财政收入——1.7万亿美元?

我们能不能让12多亿人口的印度一半以上的国土陷入战火之中?

打断还是打醒?

中国的针灸表面看是一种对人的伤害,但它通过刺激人皮肤上特定的点位,结果却是把人的生理机能给打通了。如果是微小的战争刺激,结果可能不是把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打断,而很可能是把他们打醒了。拿破仑很早就提醒欧洲人,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不要去惹醒她。尽管甲午战争,中国第一次现代化进程被打断了,但另一方面也正是这次战争让中国人真正开始惊醒。14年的抗日战争也让旧的国民党政权元气大伤,共产党军队从3万人发展壮大到120万,并在3年后完成中国脱胎换骨的政权更替。因此,虽然中国在近代的这些战争中遭受了难以回首的灾难和疼痛,但客观上说也正是这些战争让中国人经受彻底的洗礼、荡尽5000年历史的沉疴,才使今天的中国现代化进程如此地摧枯拉朽,横扫乾坤。因此,当年的毛泽东和周恩来等老一辈人曾大气地说,我们应该感谢日本。

中国最近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对外战争是针对越南。这次战争把越南的现代化进程打断了吗?不仅不是,而且正好相反,是把美越战争后疯狂进行战争扩张的越南人打醒了。中越战争结束之时,就是越南经济改革和现代化进程开始之日。

洞朗开战:可打断印度现代化进程?

中国是准备用自己的鲜血对印度进行一次针灸,彻底打通印度现代化进程的任督二脉,还是准备一刀扎穿12亿人口的整个印度国土?

打断别人还是打断自己?

战略不是你想做什么,而是你能做什么,并把自己能做的,且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加紧做好,否则就只是一些文学作品中成为武林盟主式的幻想而已。

螳螂捕禅,黄雀在后。老想着打断别人,不小心可能自己被打断了。中国获得近几十年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是历尽深重苦难的历史恩赐给中国人千年难逢的机遇。所谓中国梦和中国的复兴,并不是把别人搞得有多惨,而是自己发展得有多好。如果仅仅是一个边界之争本身并不难解决,明摆着就是有人给中印同时下套,事情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中国当然要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尊严,但更需要通过智慧,而不仅仅是豪情,更不是“武林盟主”愿望的表达。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复兴的梦想如此之近,也正是在这个时侯,离犯下让中国人痛悔千古的重大历史错误的距离同样也最近。

只要中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任何人有能力打断中国,除非中国自己去打断自己。有多少不得不忍的胯下之辱和上百年的卧薪尝胆都忍过来了,难道还忍不了这最后100多米的距离?况且谁说我们要放弃这100多米的?

历史条件已然不同

早年欧洲的殖民者可以通过侵掠抢夺全球的财富,美国可以霸道地通过给他人制造麻烦赚取自己的美元铸币税,为什么中国强大了却不可以?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人说中国永远不称霸,即使发达了以后也永远不称霸,这只是当时没能力时的权益之计,还是真的将它作为中国富强立国的远大战略?这的确已经是今天的中国最需要认真考虑的现实问题。

当年的欧洲殖民者开始全球扩张时,只有他们完成或充分开始现代工业文明的进程。相对于其他被殖民的地区,他们拥有武器和现代文明几个代差级别的优势,西班牙殖民者皮萨诺可以用不到200人的殖民军队,以零伤亡作战的绝对优势征服印加帝国7万主力,杀死7千多人,并生擒印加帝国皇帝。但当德国和日本兴起时,世界上已经有大量比他们更早工业化的国家,即使德国和日本拥有部分优势也不再可能是代差级的,并且在极短时间内就可被对手追上。例如,二战初期日本零式战机拥有对美军F4F野猫战机具大的性能优势,但很快美军装备F6F恶妇式战机之后,其技术性能就超越零式战机,发展到后期马里亚纳猎火鸡时近乎倒过来的代差区别。不仅是空军,鱼雷等很多武器装备上,日本也都有技术甚至数量上的初期优势,但都在战争进行过程之中很快就被美军全面超越了。这就是德国和日本为什么不能重复早期欧洲殖民者的原因所在。

因此,美国深刻理解了历史时代大背景的不同,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成就自己。他们初期相对于完全落后的本土印地安人,同样采取了领土扩张的模式,从最初的13个洲扩展为现在50个洲和一个直瞎区的规模。但美国在战后面对大量工业化国家的现实国际环境时,不仅没有再去追求他国的领土,而且通过支持他国的主权独立,使传统殖民势力完全瓦解。

历史规律有重复的一面,也有不断进化提升的一面。美国已经这么干了,中国是否还能像美国一样干就会是个问号。例如,中国推广人民币国际化目的是为替代美元霸权吗?恐怕事情不是这么简单。当时人家美国人玩这一套的时侯,世界上根本就没几个人明白。已经被人玩过的奥秘,谜底早已经揭开,尽人皆知,你再想玩成功就没那么容易了。今天的美元霸权不仅是建立在美国军事科技的强大上,而且建立在二战给美国提供的全球驻军的历史机遇上。这样的历史机遇中国还有吗?另外,美元霸权的另一个支柱是石油美元的锁定。这个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相信大家都已经清楚,这里就不用再重复了。中国还有这样的特殊历史机遇吗?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究竟是以替代美元霸权为目标,还是以不让美元霸权占我们便宜为目标,无论做法还是结果都将完全不同。

不要以为毛泽东、邓小平这样的大智慧者们,仅仅以“中国人历史上就爱好和平”这种温情和浪漫的理由提出他们根本的立国战略,他们是基于对现代世界文明历史进程的客观认知和深刻把握。中国的复兴,并不是去重复近代西方殖民者和霸权者的老路,也不是重复上千年前汉唐盛世时的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儒道经典,尽管这些也是宝贵的财富。中国需要做的是在现实的历史条件下,去创造属于未来人类社会的全新科学文明。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纯科学
相关推荐: 洞郎危机中印对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