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庆贵:中国游客行纳粹礼暴露“国耻健忘症”端倪

2017-08-07 16:13:43 作者: 陈庆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5日)上午,两名中国游客因在德国国民议会大厦门口行纳粹礼而遭德国警方逮捕。近年来,随着国人境外游的爆发式增长,作为不文明言行的代名词,“中国式旅游”一度曾为不少国际媒体诟病,两名游客行纳粹礼被捕,不过是“中国式旅游”的新变种和升级版罢了。

当地时间周六(5日)上午,两名中国游客因在德国国民议会大厦门口行纳粹礼而遭德国警方逮捕,面临“使用非法组织符号”的指控,两人在分别缴纳500欧元(约4000人民币)的保释金后被释放。(8月6日海外网)

德国是法治国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精神,人家同样适用。德国1994年5月通过生效的《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规定,使用纳粹标志、口号和敬礼姿势,使用具有纳粹象征意义的标记符号、标语和徽章,宣传纳粹思想、美化纳粹战犯、悬挂纳粹旗帜、呼唤纳粹口号等均属违法行为。该法对仇恨言论及与希特勒和纳粹相关标志符号,也有着严格法条约束,情节严重者将被判处3年刑罚。而在公开场合宣传、不承认或淡化纳粹屠杀犹太人者,则可能被控以“煽动罪”起诉,最高可判刑5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两名中国游客因为用手机拍照做出纳粹手势,且“摆拍地”更是发生于具有二战“地标”意义的德国国会大厦,而遭警方逮捕带至警局问话。警方声明指出,这两名游客面临“使用非法组织符号”指控。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国人到德国就该遵守德国法律,违反人家法律理当受到依法追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人如是,外国人也然。这并非德国人小题大作,更不是人家神经过敏,而是任何法治国家理性应然作为,再正常不过,一点也不奇怪。

恐怕识字的人都知道,纳粹曾经把德国和许多国家拖入二战深渊,给德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战后德国政府和国民认真反思了战争责任,深刻检讨和努力肃清纳粹流毒,并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谅解。德国人以较真著称于世,他们在“去纳粹化”方面同样十分较真,甚至立法将展示纳粹元素界定为违法犯罪行为。正因如此近乎“不近人情”的较真,二战后这个国家才赢得世界普遍尊重。

稍微具少许历史知识的人也应知道,二战中纳粹主导的轴心国也曾为中国带来战乱、杀戮与屈辱,纳粹所提倡的“优等民族论”更将中国打入另册。若非反法西斯阵线各国浴血奋战打败纳粹,包括两位游客先辈在内的中国人,恐怕难免会步那些饱受纳粹战争毁灭性打击不幸民族的后尘。更何况,在二战中,中华民族也曾饱受日本法西斯侵略凌辱,对之国人有着深重的家仇国恨。对饱受外敌欺凌和种族歧视之苦的中华民族而言,每个成员心中都应时时高悬警灯警钟长鸣,以警惕和防止屈辱历史的重演。

尤为重要的是,相形于战后德国政府真诚反思战争责任和全民“去纳粹化”,曾经因为军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却非但不能真诚反思和正视检讨侵略历史,以赢得受害国人民的原谅,反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阴魂不散,时有军国主义复活苗头显山露水。由是,对每个中华民族子孙而言,牢牢铭记曾经受到侵略凌辱的历史,坚决抵制纳粹余孽及其魅影复活,更应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认知和始终恪守的底线。

近年来,随着国人境外游的爆发式增长,作为不文明言行的代名词,“中国式旅游”一度曾为不少国际媒体诟病,两名游客行纳粹礼被捕,不过是“中国式旅游”的新变种和升级版罢了。就事件本身而言,也许的确如事主自称,模仿纳粹礼“只是开玩笑没有恶意”,似也大可不必以偏概全上纲上线过度解读。然而,偶然事件背后暴露出来的少数国人“历史无意识”和“国耻健忘症”端倪,恐怕要比事件本身更值得我们忧虞深思。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毋忘国耻”,才能防止和避免再罹国耻;因为,设若不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由本次事件引发国人悚然一惊的道义反应和“毋忘国耻”的理性反应,进而找到感染这一病毒的“病原体”,行纳粹礼之类反智识奇葩级的闹剧就可能还会重演。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红网
相关推荐: 纳粹礼中国游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