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管姚:对印度彻底摊牌,外交部重磅15点文件有哪些重点?

2017-08-03 09:45: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它是从历史、国际法、地缘政治、双边关系等各个维度,全面深入毫无死角地完整还原了越界对峙的来龙去脉。有图有真相,有国际法有真相,当然,还有印度自己都无法回避、不容否认的来自印方的历史与现实文档。

深圳卫视:今天中国外交部公发布12页重磅文件,严正谴责印度军方非法越界行径。管先生,你对此怎么看?

管姚: 这确实是一份相当有份量、有力量的重磅文件,可以说都在戮中印方痛处。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在答记者问时,说得很清楚,中方发布该文件,就是为了维护本国领土主权,中方相信公道人心。相信全世界所有人,甚至也包括印方人士在内,看了这份文件,就会对所谓非法越境事件的前因后果,对印方为掩盖越境入侵所编织的各种谎言与借口,看个一清二楚,理得一目了然。所以我也希望这份文件能在第一时间内推出其他语言文字的版本,让全世界都能了解到发生在中国洞朗境内的所谓对峙的全部真相。

我个人来梳理总结这份重磅文件,它是从历史、国际法、地缘政治、双边关系等各个维度,全面深入毫无死角地完整还原了越界对峙的来龙去脉。有图有真相,有国际法有真相,当然,还有印度自己都无法回避、不容否认的来自印方的历史与现实文档,作为见证真相的证据,一并呈现。

请大家注意,就在这份外交部重磅文件的最后一页,也就是附件三的第四条,还特别引用了印方11年前在参与中印边境问题工作组会议上所提交的“非文件”表述,“非文件”是一个外交专用语,英文叫non paper,印度媒体今天也都注意到了,《印度斯坦时报》就特别解释说,“非文件”一般是在外交谈判时所用的展示相关立场的非正式文件,一般很少由谈判参与方对外公布。那么中方此次发布印方当年提交的“非文件”,显然是采取了非常手段,也足见事态的严重性与中方重视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已经是接近对印摊牌下最后通牒了。同样见证事态严重性的,是这份文件对于事态的明确定性,这也是我个人最关注的一点。

深圳卫视:那么这份文件对事态是如何定性的,又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管姚: 这份外交部重磅文件对印度非法越界事件的定性非常清楚,就是赤裸裸的公然入侵。印方为此炮制的各种辩护借口,毫无理据,根本不能成立。文件明确,在中印边境锡金段这一两国已清楚定界地区发生的越界行径,与两国边防部队过去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摩擦,有着本质区别。那么区别在哪里?请注意文件主体第8条的表述,“印度边防部队公然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侵入中国的领土,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我们知道,军事意义上的“入侵、侵犯”,它是有明确意涵的,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入侵者当然要面对并且承担军事意义上的惨重代价与严重后果。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外交部重磅文件对对峙性质的明确界定,意味着对于印方挑衅行径警告的再次升级。

而且我在这里也要特别告诫印方,务请关注外交部发布这份重磅文件的时间背景。现在,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的全球媒体效应仍在持续,而中国最高统帅在阅兵式上有能力有信心打败任何来敌的宣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对“6个任何”的再次着重强调,也就是“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也在被全世界尤其是一些近邻国所特别关注,甚至是特别警醒,今天,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习近平的八一讲话时,就特别以《中国就领土争端向邻国发出警告》为标题。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标题是有问题的,因为正如今天外交部文件所再次重申确认的,中印边境锡金段早已明确划定,被国际法所确认,并不存在任何争议。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确实事态已经非常严重,如果印度继续执迷不悟,继续执意挑衅,那么就会面对更加严重的后果,甚至要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

深圳卫视:那么从今天外交部公布的重磅文件来看,截至7月底,印方目前还有40多人以及1台推土机滞留中国境内,这也意味着入侵还在继续,那么接下来事态将如何发展?

管姚: 印度方面必须放弃幻想,面对现实,如果还是想不通的话,那就不妨多看几遍实战味满满的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的视频,这大概会帮助印方清醒,恢复理性。而且我必须要在这里告诫印方,留给还赖在中国境内的那40多名印方入侵军人的时间,真的已经不多了。

那我们从这份文件披露的信息来看,印军入侵挑衅的规模以及参与人数都在急剧缩水,从最多时的400多人,到印媒单方面发布肢体接触乃至冲撞的视频,都可以看出来,印方气焰一度是相当嚣张的,它的挑衅目标不外包括:其一,干扰中方的道路设施建设;其二,图谋闹场中印边境锡金段,试图强行把印中不三国交界点与洞朗地区扯上关系。其三,试图以所谓单方面挑衅行径,来强行确认对第三国也就是不丹的所谓“宗主保护”地位。但经历一个多月对峙后,印方现在发现,这三个目标一个都实现不了,印度国内战略界舆论场上的反弹声音开始出现,越界对峙的官兵也心虚胆怯士气低迷,根本就撑不下去了,还剩40多人在硬撑。印度外长为印方解套,抛出所谓“双撤军”动议,这当然是印方又一个执迷不悟的幻想,在自己的国土上,解放军要往哪撤?你去问那些在一个多月对峙过程中保持最大克制的前线士兵,他们答应吗?正在庆祝90周年华诞的解放军英雄官兵,他们答应吗?14亿中国人答应吗?所以,现在印度只有一条路可走:赶快无条件撤回非法入侵的那40多名印军士兵以及那台推土机,越往后拖一天,印度面临的代价就越高。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直播港澳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