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文木:战后世界政治格局的三次变动与历史 质变“临界点”的出现(2)

2017-07-30 10:38:16 作者: 张文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的衰落使人们再次将公平这个社会主义的基础原则提到世界历史的议程,在未来的历史中,这样的景观将再现西方世界。

2017年正值十月革命100周年。100年来,当代帝国主义已从列宁时期的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相溶合的托拉斯帝国主义蜕化为完全的金融帝国主义,其间的革命和斗争也表现出新的特点。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总结这一时期,尤其是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政治形势变化及其特点、世界无产阶级及社会主义国家反帝反霸的斗争经验,对于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必要的。

 历史辩证法和时代问题

“发展”的概念是黑格尔历史学说的基本概念,它的核心内容是有质变的历史,而不“只是重复着那终古相同的庄严的毁灭”“随意动荡而没有什么发展”,后一种历史被黑格尔称之为“非历史”的历史。列宁推进黑格尔的概念并使之革命化,他说:“发展是按所谓螺旋式,而不是按直线式进行的;发展是飞跃式的、剧变式的、革命的;‘渐进过程的中断’;量转化为质。”历史的“质变”在马克思列宁的学说中常常与“革命”是同义的反复。斯大林说:“使生活发生质的变化即建立新制度的时候,运动就是革命的。”1917年爆发的十月革命,就是一个具有历史质变意义的伟大事件,斯大林说:“十月革命结束了旧的资产阶级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被压迫民族工人和农民的新的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纪元。”

马克思主义是资本主义上升期间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在这一时期,资本主义已完成了“现代历史的杰作”,即“在一方面使社会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转化为资本,在另方面使直接生产者转化为雇佣工人”。

斯大林说:“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这前半部分讲的是时代特征,后半部分讲的是时代任务。与马克思时代不同的是,这时的资本主义已进入“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列宁说:“帝国主义就其经济实质来说,是垄断资本主义。这就决定了帝国主义的历史地位,因为在自由竞争的基础上、而且正是从自由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垄断,是从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结构向更高级的结构的过渡。”

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在这100年间,历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帝国主义时代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但在列宁的研究中,即使是资本主义时代的帝国主义也是分阶段的,他写道:“资本主义过去各阶段的资本主义殖民政策,同金融资本的殖民政策也是有重大差别的。”与20世纪初“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的特点不同的是,21世纪的帝国主义是“金融资本对其他一切形式的资本”从占有优势发展到完全统治的帝国主义。列宁认为这样形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说:

银行基本的和原来的业务是在支付中起中介作用。这样,银行就把不活动的货币资本变为活动的即生利的资本,把各种各样货币收入汇集起来交给资本家阶级支配。随着银行业的发展及其集中于少数机构,银行就由中介人的普通角色发展成为势力极大的垄断者,它们支配着所有资本家和小业主的几乎全部的货币资本,以及本国和许多国家的大部分生产资料和原料产地,为数众多的普通中介人成为极少数垄断者的这种转变,是资本主义发展成为资本帝国主义的基本过程之一。

资本主义的一般特性,就是资本的占有同资本在生产中的运用相分离,货币资本同工业资本或者说生产资本相分离,全靠货币资本的收入为生的食利者同企业家及一切直接参与运用资本的人相分离。帝国主义,或者说金融资本的统治,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这时候,这种分离达到了极大的程度。金融资本对其他一切形式的资本的优势,意味着食利者和金融寡头占统治地位,意味着少数拥有金融“实力”的国家处于和其余一切国家不同的特殊地位。

用这些标准来衡量,21世纪的美国帝国主义将“资本的占有同资本在生产中的运用相分离,货币资本同工业资本或生产资本相分离”不仅推至“极大的程度”,此时的工业资本还完全屈服于货币资本即华尔街金融财团的脚下,形成了“金融资本对其他一切形式的资本的优势”,已具备“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典型特征。列宁说:“可以相当精确地确定新资本主义最终代替旧资本主义的时间是20世纪初。”列宁所说旧资本主义是自由竞争时代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时代的资本主义。如果套用一下列宁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相当精确地确定新帝国主义即完全的金融帝国主义最终代替旧资本主义即工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高度融合的托拉斯资本主义的时间,是在21世纪初。1972年,石油美元的出现加强了华尔街金融资本的实力,1992年苏联解体消除了华尔街金融资本的外部威胁,由此金融资本反客为主实现了其对实体经济资本的绝对统治地位。“911事件”始,美国华尔街开始将金融资本的统治推向全世界,这就是以新自由主义为基础的所谓“全球化”的实质。与列宁时代相比,这种优势已不仅仅停留在金融资本对“本国和许许多多国家的大部分生产资料和原料来源”的控制,在今天它已发展为金融资本直接对资本输出国——比如美国——的国家政权的控制。20世纪初的表现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现象在21世纪已倒逼进入第一世界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1920年7月列宁在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的法文版和德文版写的序言中说:

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从1917年起,这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证实。

由于二战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的出现,世界无产阶级的在这一时期的任务除了革命之外,又增加了发展的内容。发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是这一时期关乎社会主义国家安全和事业成败的“硬道理”。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早期曾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事实让,发展也不是仅请客吃饭,发展中也充满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生死斗争。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

是否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是个要害。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轨道。现在我们要顶住这股逆流,旗帜要鲜明。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现在国际市场已经被占得满满的,打进去都很不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无独有偶,1991年撒切尔在美国休斯敦讲话中也有同样的意思,她认为苏联使西方“陷入困境”的是社会主义制度及其生产方式,西方国家要“制造其内部问题”以从内部破坏这种制度,她说:

苏联是一个对西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的国家。我讲不是军事威胁。从本质上讲,军事上的威胁并不存在。我们这些国家装备精良,包括核武器。我指的是经济上的威胁。借助计划经济,加上与独特的精神和物质刺激手段相结合,苏联的经济发展指标很高。其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过去比我们高出一倍。如果我们再考虑到苏联丰厚的自然资源,如果加以合理地运营,那么苏联完全有可能将我们挤出世界市场。因此,我们一直采取行动,旨在削弱苏联经济,制造其内部问题。

撒切尔接着说她在苏联内部找到了实现这一目的的代理人:

我们由此陷入了困境。不过,很快得到情报说苏联领袖逝世后,经我们帮助的人可能继任,借助他能够实现我们的想法。这是我的专家智囊的评估意见(我周围始终有一支很专业的苏联问题智囊队伍,我也根据需要促进和吸引苏联境内对我们有用的人才出国移民)。这个人就是米·戈尔巴乔夫。我的智囊对此人评价是:不够谨慎,容易被诱导,极其爱好虚荣。他与苏联政界大多数精英(即主张新自由主义的所谓“改革派”——引者)关系良好,因此,通过我们的帮助,他能够掌握大权。

在讲话结束时撒切尔一语道破天机说:

事实上现在苏联已经解体了,不过在法律上苏联还存在。我负责任地告诉诸位,不出一个月的时间你们就会听到法律上苏联解体的消息。

果然,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苏联迅速在戈氏推行的“公开性”和“壮士断腕”式的市场化“改革”中分崩离析。1991年12月25日,克里姆林宫上的苏联国旗正式落下。似乎是历史的安排,这天正是圣诞节。有意选择这天宣布苏联解体显然是戈尔巴乔夫献给西方的“圣诞大礼”。就这样,列宁、斯大林建立的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由此轰然倒下了。 

“事实是顽强的东西,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得重视事实。”苏联垮台的教训说明,即使在所谓“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即使在已建成的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