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美国对外政策屡屡受挫,章家敦们功不可没

2017-07-28 11:47:46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济学中有一句名言:“即使停止的时钟,一天也有机会显示对的时间两次”,形容经济学教条主义者的观点有时脱离实际。可笑的是,“中国即将崩溃”的预言家们居然从来没蒙对过一次!

根据IMF预测,今年中国GDP将增长6.7%,美国则为2.1%——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早前预测的6.6%有所上调,同时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3%有所下调。从中美双方上半年经济表现看,IMF的最新预测大致准确。IMF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有力地印证拙著《一盘大棋? ——中国新命运解析》,以及我今年早些时候所写的文章《美国经济为何会陷入缓慢增长模式?》中所作的分析。

接下来按照这些增长率预测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于预测短期汇率走势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难题,按照当前汇率预测非常困难。如果任何人能定期准确地预测短期汇率走势,那么他将快速致富,让比尔·盖茨在他面前也相形见绌!比如, IMF曾预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3.5%。而事实上,截至笔者写这篇文章之时,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9%。

但按照国际可比价格——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则可自动弥补汇率波动的影响。根据IMF预测,2017年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是美国的2倍——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6%,美国为13%。

IMF对其他主要国际经济中心的预测还显示,印度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3% ,欧盟则为11%。

正如拙文《 美国经济为何会陷入缓慢增长模式?》分析所示,2016年美国GDP同比增长1.6%,明显低于其过去20年的平均增长率(2.2%)。如图1所示,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2.1%,也略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出于统计效应,2017年美国GDP增长率将较2016年的低位水平出现微弱回升。因此,IMF所做的“美国2017年全年GDP将同比增长2.1%”的最新预测,可能是一个合理的估计。但这意味着,2017中国GDP增速将是美国的3倍多。

总的来说,中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证明,中国不仅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且到目前为止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相反,美国经济增长表现却差得多。正是在此背景下,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图1

“中国硬着陆”的经济谎言为何屡屡破产?

比较中国经济实际表现与部分西方媒体的所谓的中国专家对中国经济的预测,非常具有启发意义。“中国将遭遇硬着陆”,是去年以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为代表的部分西方媒体合奏的“主旋律”。在美国,重要研究机构会显著影响绝大多数人的意见,特别是影响美国外交政策。比如,2016年4月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

“美国无党派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办近来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包括学院派经济学家、华尔街专业人士和地缘政治战略家在内的35名与会者,对中国增长前景的看法分为三派:仅31%的人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未来将保持4% -6%的年增长率,但这取决于中国领导人能否成功推行改革;61%的人预测中国将面临‘失去的十年’,未来10年中国只能保持1% -3%的年增长率;其余的人则预测‘中国将面临硬着陆’,或者‘中国经济将严重缩水’。

当然,这不是一项科学调查。但有趣的是,显然没有人认为中国政府能够兑现‘保待中高速增长(经济年均增长底线6.5%以上)’的承诺。”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 ,远高于这些所谓专家的预测。要知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是美国最权威机构之一,他们的分析质量尚且如此,难怪美国对外政策屡屡受挫!

令人遗憾的是,类似的经济谎言继续出现在美国外交政策媒体。比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本月分析道:“鉴于中国经济深陷困境,许多专家都担心中国经济放缓。”而现实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9年来,美国GDP仅总增长12%,中国则总增长106%(详见图2)。

图2

“中国即将崩溃”的西方预言家们思想脱离现实

西方针对中国的经济谎言,有着漫长且不光彩的历史。这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例子当属章家敦,此君2002年6月在宣传其所著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时宣称:“五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还有选择的机会,但现在没有了,他们没有出路了,也没有时间了。”讽刺的是,中国至今仍然没有崩溃。距他说此话的13年——2015年12月,他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再次撰文称:“中国领导人没有能力阻止中国经济崩溃,他们现在已经无能为力了。” BBC把章家敦的言论奉为至宝,并把这个一再错误预测中国经济形势的人奉为“中国专家”,显然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宣传目的,而非分析事实。这样的做法用于外交政策会很危险。

经济学中有一句名言:“即使停止的时钟,一天也有机会显示对的时间两次”,形容经济学教条主义者的观点有时脱离实际。可笑的是,“中国即将崩溃”的预言家们居然从来没蒙对过一次!

当然,西方媒体也不乏严谨的分析家。比如,《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Martin Wolf)就是其中一位,其上周指出:“中国资本、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21世纪将对世界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正如美国资本、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在20世纪的影响力一样。”

希望准确分析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严谨的分析家,面对其做出的“中国将遭遇硬着陆”或者“中国即将崩溃”的错误预测,会诚实坦率地承认“我错了”——这样的人应受到尊敬。遗憾的是,经验表明,贩卖“中国将遭遇硬着陆”经济谎言的所谓专家,总是一如既往地坚持他们的错误分析,死不认错。

发布这样的错误分析,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这可能导致错误的外交政策立场,或者由于错误分析中国经济动态令企业蒙受数亿美元,甚至是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最新GDP数据,以及IMF对其早前所做预测的最新修正,不仅非常重要,而且也印证自中国启动改革开放的39年来,数千次出现的类似“中国将遭遇硬着陆”的预测是完全错误的。有必要指出的是,美国外交政策分析家的所有类似这样的预测,也完全是错误的!

外交的定义

不管从经济学角度,还是地缘政治角度,提供对世界经济趋势的准确评估,而非上文所示的类似美国外交政策分析家的错误分析,对中国非常重要。我的一个好朋友 ,一位俄罗斯外交官,曾跟我讲过最富有哲理的外交的定义。他说:“有些人认为外交主要在于技巧或策略。事实上并非如此。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大国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危险在于依据错误的情报采取行动。因此,外交工作是确保其他国家永远不会依据错误的信息行事。”

在中东,美国高估了其军事实力,以及“西方民主模式”的吸引力,导致美国冒险入侵伊拉克,最后给美国自身和其他国家带来深深的伤害。高估美国经济,低估中国,也可能导致美国外交政策出现误判,从而鲁莽行事,与中国发生破坏性的对抗。

浮夸的吹捧对中国无益——就严肃的事件而言,乐观主义亦或悲观主义都非美德,唯有现实主义才是美德。准确评估全球经济真实状况,是中国智库的重要任务。因此,杜绝类似美国外交政策分析家的不切实际的分析,对中国经济政策和外交来说,非常重要。

(本文作者介绍: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推荐: 中国崩溃论章家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