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对西方政治文化的跪拜可以休矣

2017-07-27 16:45:20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长期以来,一直都有相当一些中国人,他们对当代西方的政治文化膜拜得不得了。在他们的心中,西方政治领域内的制度、思想、伦理及具体运行模式,皆可谓斯尽善矣、又尽美矣。

张志坤:对西方政治文化的跪拜可以休矣

长期以来,一直都有相当一些中国人,他们对当代西方的政治文化膜拜得不得了。在他们的心中,西方政治领域内的制度、思想、伦理及具体运行模式,皆可谓斯尽善矣、又尽美矣,这样的政治文化让他们寤寐思之、心向往之,他们不仅视西方为经济上的天堂,更视西方为政治上的自由王国,于是求全身心地跪拜在当代西方政治文化面前,求皈依、盼拯救,然后扭身站起来对中国趾高气扬,俨然一副手握宇宙真理、道济中国之溺的模样。这样的人直到现在仍活跃在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尤其以上层的“精英”“公知”为卓著,他们从来也不掩饰他们的这种情怀,以此为傲并极力要将这种情愫灌输给更多的中国人。过去半殖民时代的中国有许多西方培养发展起来的传教士,当年这些传教士们主要担负的是宗教使命,现在上述这些中国人与当年的传教士很相类似,只不过现如今他们担负的是政治使命,因此可以称之为政治传教士。

但是,现在有必要提醒这些人,继续这样跪拜下去不但愚蠢,而且没有出路。

事实上,一些中国人所孜孜跪拜的西方政治文化,目前已濒临破产的边缘。

现在,全世界有目共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陷入空前的混乱之中。这种混乱不是一般意义的政治斗争,而涉及到他们整个政治文化。自08经济与金融危机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政治文化、政治伦理与政治运行模式全面滑坡,呈现出整体性的堕落,表现为文化意义上的颓丧。具体地说,有如下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民主大选斗殴化。在西方及中国崇拜者的政治语境中,西方“民主”国家的大选堪称是顶级的政治盛宴,这个政治盛宴应该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十分迷人,可让一切有起码资本主义政治觉悟的人沉醉其中而陶陶然。但残酷现实是,现如今各西方国家的大选无一不呈闹剧状态,其中尤以美国的此次大选为淋漓——这个本该十分光彩的盛宴简直就是一场空前的狗血剧,总统大选看起来就像是一场街头斗殴,上演着赤裸裸不择手段的权力斗争,表现出空前混乱的政治狗斗,其堕落之不堪,就连西方政治家自己也都看不下去了。

张志坤:对西方政治文化的跪拜可以休矣

二是政治精英流氓化。跻身资本主义最顶级政治盛宴的,按道理应该是这个体系内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精英;不能不说,以前还确实有点这个模样,或者说至少还披上一件神圣的外衣,以便看起来彬彬有礼、道貌岸然。但现在,参与角逐的政客们已经不耐烦这般费事装扮了,而是彻底地撕下面具与外衣,来个赤膊上阵、尽情撕咬,毫不顾忌脸面与风度,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不要说政治家,甚至连江湖痞子都不如。所谓的政治精英,其实就是一帮高级一点的流氓而已。

三是政治生态恶劣化。围绕最近几场大选,相关的西方国家全力开动各路政治机器,新闻媒体齐动员,政治团体齐上阵,专家学者齐呐喊,都进行了充分的表现展示。但可悲的是,所展出的基本都不是正面形象,谎言、欺骗、造谣、污蔑,互相泼脏水、彼此放冷箭。让人看不到有丝毫政治底线和原则,而是毫无顾忌地使用一切人们能想到和人们难以想象的卑鄙手段。这样的政治生态是如此糟糕,以至于连曾经最铁杆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拥趸福朗西斯•福山等人都痛心疾首。这样恶劣的政治生态,可谓开创了资本主义政治历史的新高度与新境界。

现在,经过美、英、法等几个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大国若干场“民主”大戏的洗礼,西方资本主义政治文化的道德与道义的光环不再,已经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丧失了感召力;在西方国家内部,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治模式遭遇空前的政治信心与信任危机,因这样模式而产出的政治人物,普遍地被看做是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已经让老百信变得无奈,变得别无选择。

不要以为上述问题只是偶然的歧误。这不是孤立的现象,因为这样的现象正在整个资本主义体系内蔓延;这也不是暂时的现象,因为这样的现象正在发展成为今后资本主义世界的政治常态。这说明,这是某种必然性的反映,或者说,是一种政治形态的必然归宿。目前资本主义体系内政治文化领域所发生的一切,必将带动西方资本主义整体性的劣化发展,从而昭示出西方资本主义的历史前途。

张志坤:对西方政治文化的跪拜可以休矣

正因为这样,所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对西方政治制度的迷信中走了出来,开始应有的质疑;也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真比较起不同政治制度之间的优劣长短,破除了对西方政治神圣化与绝对化的执迷。遗憾的是,那些跪拜西方政治文化的中国人依然坚信什么美国“强大的自我修复机制”,自2008年金融与经济危机以来,他们就一直这样鼓噪喧嚣;他们依然执迷不悟地对西方未来充满信心,认定应该移植西方的这种政治文化到中国,大有不在中国搞出这种美国式政治恶斗就决不罢休的架势。对此,笔者想奉劝一句,中国的社会与经济体系经不起西方式政治文化的风雨,如果还有一点良心,还想对中国的历史与未来负责的话,就请一些跪拜西方政治文化的中国人直起你们的身子好好想想、好好看看吧,是不是应该改弦更张、幡然醒悟了,否则,继续顽冥不化,那么结果与下场将相当不妙。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