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公方彬:当前中国正在发生哪些深刻变化(5)

2017-07-26 12:39:00 作者: 公方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内政外交成果可圈可点。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科学总结取得的成就,对于统一思想、凝神聚气,特别是对制定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清晰未来努力方向和发展路径,在已有成绩基础上奋力前行,十分必要。

军队:军事生态在改善

军事生态也可以说是军队生态,内含支撑军队建设与军事活动的政治品质与政治伦理规则,以及官兵之间基于价值观和军事文化性格基础上的人际关系与行为方式,由此构成一种生长和发展状态。

原本,这支人民军队拥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优良传统。这是党在建军之初就确立起来的政治建军路线,有了政治上的超越,就能保证这支人民军队与旧军队不一样,与军阀军队不一样,与西方国家的军队乃至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也有很大不同。这支人民军队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做到了战无不胜,且把责任延伸到本职之外的社会精神和道德建设领域,比如,党中央在十四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军队和武警要努力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面”,人民群众在遇到危难的时候喊出“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这些都反映或折射着人民军队拥有强大的履职和担当能力,同时拥有强大的精神动力之源。

上述可感可见,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必须正视。因为郭伯雄、徐才厚两个腐败分子长期把持军队要津,他们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恶化了军队生态,紊乱了官兵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大大弱化了牺牲奉献精神,有识之士早就对我军精神血脉的延续、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表示忧虑。

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同志以超出人们想象的勇气和决心,大刀阔斧地实施全面整治,目前已经初见成效。从已经开展的工作看,主要采取了三大举措。

一是强健政治品质。习近平同志担任军委主席伊始便提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建设总目标总要求,以“敢打仗,打胜仗”作为一切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和评价尺度。在达成目标的路径选择上,坚持从夯实政治基础开始,这也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的原因。同时,这次会议还首提要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军人。可以说,无论在军委机关讲话,还是到部队视察,习近平同志都一再强调听党指挥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品质。所有这些表明,军队要始终保持本色不变,以此获得不竭的精神动力之源。

二是扫清发展障碍。一段时间里,军队发展遇到多重障碍。首先,郭伯雄、徐才厚卖官鬻爵,导致逆淘汰下的人才流失;其次,权大于法,情大于法,导致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领导干部不以违规为耻,甚至以践踏法律为荣;再次,作风飘浮,弄虚作假,造成文山会海,更有甚者把演习当演戏、当儿戏。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同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直接将郭伯雄、徐才厚在内的一批高级将领绳之以法,振奋了士气,震慑了腐败分子。与此同时把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起来,严格起来,监督检查刚性化,这些努力直接改善了军队风气,甚至是价值观念。

三是改革体制编制。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讲话中提出精减员额30万为重要标志,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军队揭开帷幕,这次起点高、涉及面广的军队改革,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更本质意义上,这次改革是毛泽东创建人民军队以来的第二次飞跃,其直接效力和影响力,远不是改革开放以来三次裁减员额所能比拟。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必要的适应、磨合期,一支大国军队将屹立于维护世界的舞台。这种自信仅仅从改革过程中些许现象就可窥得端倪。以往每次改革,几乎无密可保,甚至坊间信息比正式命令快,这次改革,尚未正式公布的方案决无人敢透露。过去安排一个高级军官提前退休很困难,这次批量安排,无人置疑和违令。过去涉及单位的去留升降,各种利益攸关方都站出来做工作,这次普遍遵循规则和顶层设计、整体安排。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来自铁的纪律,来自畅通有效的军令,所以,现象中已经折射出未来的走向和成效。

当然,我们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但有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有了全军官兵的大局意识和坚定追随,建设起一个富于强大战斗力的大国军队可期。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