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捷:中印世纪之争不能被舆情绑架

2017-07-18 16:32:32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世纪之争,需要的是大视野,不是舆情的绑架!现在各种声音一边倒地喊打,却不深入想完全之策。我们要看到战争深化以后,印度不会与我们媾和,而印度是在世界力量的支持下与中国搞持久战,借助战争转移国内矛盾、整合内部资源。中国能得到什么?中国当务之急是怎样做好19大的权力交接和安排,搞好经济和体制的改革,而不是现在就陷于和一个人口大国的消耗战争里面去。

中印世纪之争不能被舆情绑架

中印世纪之争不能被舆情绑架。近期与印度开战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我个人认为中印开战不是好的战略时机。边境的摩擦,这是印度选择的有利时机主动来挑衅的。如果此时不忍耐,被牵着鼻子走,被舆论所绑架,结果是失算的。

中国打印度,各种军事优势都有,各种经济优势也有,我相信还会是小刀切黄油的胜利开始。就算是运输后勤的问题,这个与当年日本跨海打中国被列强制裁,一样是后勤有压力的。中国打印度所应当担心的,就是不能犯日本当年的错误。抗日战争到二战日本在中国其实是消耗战,中国原来是一盘散沙,但在抗日战争当中全国上下空前团结,国家反而取得了巨大的凝聚力。现在印度也是一盘散沙,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内部问题,中国不能被当作解决印度内部矛盾的外部靶子,让印度整合内部问题。刀切黄油切完了,黄油还是黄油,却把刀弄脏了,你要能够真正的吃到黄油才是胜利。

我曾经撰文分析过,1962年当年中印战争的背景,最关键的为何在十月大雪封山之前动手,背后是刚刚好与古巴导弹危机同步,每一步战争的进退,都与古巴导弹危机的发展契合。我们是在美苏争霸的大背景下,在世界霸主无暇分身顾及的短暂时间窗口教训印度的。这场战争得到的巨大战略利益,就是西藏的稳定和阿克塞钦的控制权。现在如果我们打印度这战争,要得到什么?是要先庙算的。

不要说中国有经济实力,不怕与印度打长期消耗战。无论是海军在印度洋和陆军在喜马拉雅山脉,印度的地理优势巨大,同样的消耗不对等,更关键的是这样的消耗背景下,世界的态度是怎样的?!当年日本也认为它的工业远远超过民国,但为何我们可以持久战?其实根本的原因还在国际态势。这里我们当初说小日本的小是不对的,首先日本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就远超英国本土,当年更有朝鲜、满洲(东北三省加内蒙外蒙东部)、蒙疆和汪精卫两个伪政府、库页岛等(当时日俄战争割让的)这些现在日本没有的地方,中国如果不算飘离的新疆和西藏,真的是谁的地盘大和谁人多都不好说的。但为何日本打下去的消耗是致命的?!

现在发生中印战争,打消耗战中国可能真的消耗不下去的,这里不是大家都讲的财物实力而是人口!印度是有大量年轻人口的,而我们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为主,这些人如果在战场上有我们历史上战争那么大的伤亡,巨大的社会负担是必须承受的。我们对越的老兵待遇问题,现在也没有彻底解决,而现在对印度,在西方先进武器的支持下,我们是不可能如美国打伊拉克那样的伤亡比例的,而且就算这样的低伤亡,给美国的压力都很大。想一下我们的失独家庭的问题,就可以理解这样的压力不对等,中国再也不是战死抚恤也就买头驴的年代了。中国的人口能够支持消耗,起码需要等二胎的这一代长大起来。中国伤亡与印度伤亡的社会负担是完全不对等的。

现在如果发生中国对印度的战争,我们要面对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其实可以回想当年的。日本当时打中国,军事上占尽优势,资源占有也很不差,为何就是吃不下中国呢?这背后就是全世界的反对,美国对日本的石油禁运。当年西方列强的共识就是中日永远不能合并,而现在西方以及俄罗斯等国的共识就是中国绝对不能打垮和控制印度。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要看到战争的深化以后,印度不会与我们媾和,而是印度在世界力量支持下的与中国搞持久战,是印度借助战争整合他们的内部资源。在西方和俄罗斯的支持下,我们打垮印度,且不说对方也是有核国家的变数,就是仅仅在常规战争上,其实是需要有打垮全世界的实力才可能的。而对我们的石油生命线,西方可以与当年对日本一样的禁运,甚至印度在这石油生命线上都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现在还在高速增长,说印度的增长超过中国,其实印度的实业增长与中国相比还是低的,更关键的是中国的经济体量比印度多一个数量级的,就算增长率说是超过了中国,但增长量尤其是实业的增长量与中国相比差距更大,时间其实还在我们这一边。更何况印度的这个经济增长神话是被西方造出来刺激中国的。

印度的经济增长是吹出来的,其实是危机暗潮涌动,这个时候,咱们不应当成为其转移国内矛盾的稻草。2008年联合国修正了1993年的GDP核算标准。和旧标准相比,新的GDP核算范围将研发、专利和版权支出都视为投资,因此这类支出首次被计入GDP。2015年年初,印度调整了GDP的计算方式。为了数据好看,印度的原来GDP算法还可以这么玩:不仅金银都算成了储蓄而不是消费,印度政府还苦心考虑加入了绵羊排泄率等指标。此举令印度经济数据大幅修正:2013-14年GDP增速从4.7%修正至6.9%,而上一年度的增速从4.5%上修至5.1%。围绕印度的GDP新算法,外界的质疑声不断。就连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此前也对新数据公开表达了疑惑。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质疑称,当前印度制造业的经济增速只有1%,与印度接近8%的GDP目标相去甚远(引自《每日经济新闻》2016年12月26日)。如果中国要是按照对我们有利的购买力平价计算我们的GDP,我们的GDP还要大好多呢!而2017年7月我们刚刚说要按照国际这个准则计算GDP,到时候中国的数字又是大增。

现在印度的各种压力是远比我们大的,在边界问题上谁占有优势,我们看各自的要求就知道了。我们要求按照现状签约,而印度是不干的。现在印度的主动挑衅,背后的时机就是印度算好的,为何我们要按照这个时机随着印度的需要而动呢?这个地方,就是不战不和,拖着是最好。中国对印度,就是不要给他们那么大的外部压力,而是从他们的内部入手,印度各个部族和各种势力之间的矛盾是很大的。

印度经济的好数据背后的隐忧是很多的,而中国的内部问题也很多,中国当前的主要战略方向和矛盾是经济转型升级带动的可持续发展和进一步的崛起,是怎样超越欧美,而印度则是欧美遏制中国的一张牌,这里目的和手段是要分清的,这个进程我们不能被外部因素打乱节奏。中国当务之急是怎样做好19大的权力交接和安排,搞好经济和体制的改革,而不是现在就陷于和一个人口大国的消耗战争里面去。

这里我说要对印度在边境上不战不和不谈的软对抗拖着,关键就是要把印度拖入军备竞赛的泥淖。冷战经验美苏争霸,美国的胜利也是在星球大战计划的军备竞赛下拖垮了苏联的。军备竞赛对制造国是最有利的事情了。目前印度武器是外采,中国是自己制造,西方把要淘汰的三代机等给印度,就如美国F16的生产线到印度一样,我们要现在与之战争,则还会有更多的西方及俄罗斯的三代机装备给印度,现在这些三代机对中国还是有战斗力的。我们需要的是在J20等飞机装备之后,在四五代机普及后与之的竞争,让三代机都是垃圾,不要让印度成为西方废旧武器的消费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下面对印度的压力就是巨大了。

其实印度也有它的战略困境,也有它的地缘问题。印度是四敌环视的,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与印度也是历史新仇旧恨很多,印度国土面积远小于中国,战略纵深是不足的,中国占有的阿克塞钦是历史上外来势力征服印度的通道。中国只要保持对印度的压力,印度就难以不陷于军备竞赛的境地。其实这一次冲突的地方,就是印度被卡脖子的地方。保持压力,时间在我们这一边。

印度扬言可以打2.5线的战争,但你现在能够打,你维持总可以打的能力,花费是巨大的,你受得了不?这个军备竞赛的花费印度比中国大很多,如果说占经济的比重,这比例就大更多!二战后日本和德国能够崛起的比较快,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他们军费开支不较少。而中国崛起成为大国,军备的花费是本来就要花的,而印度原来则是在美苏等大国之间找平衡,军费原本是可以不花那么多的。所以你就可以明白为何在现在印度急于与中国在边境上制造摩擦了,他们是以进为退,要找机会和解把军费降低下来,积攒与中国经济争霸的实力。

中印世纪之争不能被舆情绑架

中国与印度的之争,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之上的事情,中国内功练好了,将来可以看到很清楚的趋势,那就是:中国GDP能够超越美国,中国的制造业将更高端。在不远的未来是大概率可以取得突破大飞机、半导体和汽车机床机器人,突破网络、信息、通讯等高端制造业。如果这个势头持续,20年后制造业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再积累多年,到时候自然很多问题根本不用打了。时间是好药啊!如果印度陷于军备竞赛拖垮了经济,它国内的矛盾就要大爆发,类似前苏联的事情就有可能发生,印度是既有种族、部族问题,有又种姓阶级问题,真的发生内乱,才是中国的历史大机会。

现在西方的危机一直没有过去,西方是需要有大的利益输入才可以的,这个目标其实就是中国。印度的经济体量才两万多亿美元的GDP,是不足以支持美国等国渡过危机的,所以印度挑衅的背后我们要看到是谁在唆使,我们是否有能力和好时机去挑战全球霸权模式。中国的高速发展,关键是实业的增长是远远快于其他国家,时间是在我们这一边的。而拖着与印度的军备竞赛,结果就是苍蝇腿也是肉,印度的军火订单也是西方和俄罗斯需要的,这里的差别是印度发展军备是外国订单被吸血,我们发展军备是高科技研发的积累,这是完全不对等的竞赛。

这世纪之争,需要的是大视野,不是舆情的绑架!现在各种声音一边倒的喊打,却不深入想完全之策,兵凶战危,不是动嘴说说的!而且很多人的狂热,不似简单的图样图森破,而是真的有各种势力的战略传播在里面。这个舆情是海外比国内还激烈,西方各种舆论工具都在挑逗中印进入战争,这背后是为什么?现在是考验我们决策者战略定力的时候,对舆情上的杂音,不应改变既有的战略方向。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