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相比特朗普主义 习近平“命运共同体”为何赢得国际社会青睐?(3)

2017-07-14 10:27:09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或者更确切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使得全球思想界为之侧目。换句话说,中国正在全球赢得人心。

马克思和黑格尔的过程同样适用于斯密。斯密曾认为,产品交换源于理念。但事实上,人类社会交换产品创造理念。但一旦“倒置”被推翻,就像马克思解决黑格尔的“头足倒置”一样,个人利益与共同利益关系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即马克思解决了斯密的问题。

通过仔细研究斯密对这个问题的分析,以及马克思的重新阐述,就可以清楚地认识到麦克马斯特与科恩外交政策的错误,新古典经济学的根本缺陷,以及习近平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和马克思主义整体理论的优越性。

斯密:个人福祉取决于社会劳动分工的发展

《国富论 》的标题包含斯密想要分析的事实,为什么他所处时代的欧洲先进国家的平民享受的生活水平高于世界其他许多地区?简言之,为什么欧洲先进国家比世界其他大多数地方富裕?斯密在完成《国富论》的很久以前就开始思考这个重要问题。

在《国富论》问世的13年前(1763年),他用当时极富偏见和种族歧视语言的语言在 《法理学讲义》中指出:

“原始人独立的生产,无论如何也不能产生现今即便是最穷困潦倒的艺术家的必需品,以这样来看……通过对比英国或荷兰的普通工人与一个原始部落王子的生活方式就可以知道。王子可以支配1000或者10000个奴隶的生活和自由。那些错误的认为这些工人过着简单而朴素的生活的当代人,与原始社会的君主相比,他们拥有的更多。”

“普通工人衣服、平日用具以及食物来自于无数人的合作分工,而且这些人再次又会需要更多的工具来完成他们自身的工作。因而没有大约1000双手的合作,即便按照简单方式也无法取得他生活所需的日用品的供给。这正是我们称之为的所谓简单方式。”

“实际上,当我们将普通工人的生活与一个欧洲贵族丰富且奢华的生活对比,普通工人的生活显然是简单的。但是至今为止,现代社会最富有阶层的奢侈生活与普通欧洲农民之间的差距,也比不上原始社会欧洲君主和普通农民的差距。那么,我们该如何解释,当代欧洲社会即便是底层人群也拥有如此之高的生活水平。”8

斯密的《法理学讲义》对他所提出的“为何欧洲的生活水平要高得多”问题给出了答案。正如《国富论》的开篇第一句话所示,现代经济学的创立得到系统性发展据此而来:“只有众多双手共同实现的劳动分工可以解释这一点。”9

这个问题以及给出的答案,是《国富论》的起点。斯密在《国富论》第一章中,对《法理学讲义》进行了总结。他在他的伟大杰作中写道:“一个欧洲王子的食宿并不总是比一个勤劳节俭的农民高出那么多,因为后者的食宿条件超过了同一时期的许多非洲国王。”10

斯密和马克思

斯密在《国富论》的开篇第一句话给出答案,从而创立了经济学,整本书的其他结论也据此推导而来:“劳动生产力、人类劳动技能以及思维判断力的大幅提高,都是劳动分工的结果。”11

斯密在《国富论》开头从别针工厂的角度,分析了劳动分工的这一著名例子。事实上,这形象地说明,这个过程推动了全球化的发展。斯密从量化角度,分析了为何劳动分工使别针工厂生产率至少提高24000%:

“且让我们从小规模的制造业中举出一个例子。就让我们以别针制造业为例,因为经常有人注意到这个行业的分工情形。一个未曾受过这个行业训练的工匠(由于分工,制作别针已成为一种特殊行业),如果又不熟悉这个行业里所使用的机器(也许是为了分工,才发明了这些机器),那么即使竭尽所能工作,一整天也许都做不成一枚别针,若想做二十枚,就更不可能了。”

“以目前这个行业经营的方式来说,不仅整个工作已经成为特殊行业,而且它又被分解成若干部门,其中大多数同样也已成为特殊行业。一人抽铁线,另一人拉直,第三人切断,第四人削尖,第五人研磨顶端以便装头;而制作针头则需要三个特别的工序,这里就不逐一介绍了;装头是一项特别工作,将别针涂成白色又是另一项,甚至把别针用纸包好,也是一项特殊工作;于是,制作别针的主要工作就这样大约分成十八个特别工序。”

“有些工厂,这十八个工序分别由十八个特定工人完成,但也有些工厂,一个工人会兼做两三个工序。我曾经见过一个这种小工厂,只雇用了十个工人,因此当中几个必须负责两个或三个工序。尽管他们很穷,一些必需的机械配备显然捉襟见肘,但如果他们努力工作,一整天下来却能做出约十二磅的别针。以中型别针每磅约有四千余枚来计算,这十个工人每天就可做出四万八千余枚别针。”

“如果以每个人都制作这四万八千枚别针当中的十分之一来算,等于每人每天做了四千八百枚别针。但如果他们每个人都各自独立工作,而且都未曾接受过这个行业的特殊训练,那么他们当中无论是谁,都不可能在一天内做出二十枚别针,说不定连一枚都做不出来。”12

劳动分工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比别针制造复杂得多的操作,这催生了连接不同大陆的大规模的国际劳动分工。随之而来的是,劳动分工越细化,生产力就越高。反过来,国家越发达,劳动分工,包括国际劳动分工就越细化,这是繁荣和发展的基础。正如斯密指出:

“然而,至今为止在每一个工艺领域,由于分工可以适应不同的场合,劳动力效率会相应成比例提高。人与人之间的分工合作在不同贸易和雇佣劳动中得以体现,这是劳动分工优势的结果。而且这一劳动分工一般可以给那些产业和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国家带来最深刻的影响。”13

这个事实同时解决了个人利益与共同或者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问题。正如斯密指出,社会繁荣和个人福祉必然取决于大规模的劳动分工,而非个人的努力:

“在一个施政完善的社会里,分工之后,各行各业的产出大增,因此可以达到全面富裕的状况,将财富普及到最下层人民。”14

因此,个人的繁荣离不开,也取决于这种社会劳动分工。意即个人福祉取决于这种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其影响远大于个人自身的努力。正如斯密总结道:

“此外,如果我们也考察一下,各行各业的工人为生产其他许多文明的便利品必须使用的种种工具。我敢说,如果我们仔细追究这一切东西,把生产其中每一样需要动用到的劳动种类都纳入考虑,那么我们就会意识到,倘若没有成千上万人的帮忙与合作,根本无法供应文明国度里最卑贱的人目前享有的生活水平,即使这个生活水平真如我们错误的想象当中郡样简陋,也不可能获得供应。”16

结果是,每个人基本的福祉不是取决于他本人,而是这种社会劳动分工:

“在文明社会中,我们总是需要他人大量的合作与帮助。”17

如果没有这种社会劳动分工或者他人的合作与帮助,即没有社会或者共同体,人类可能还会生活在最原始的条件下,没有先进的设施或者生活条件,人均预期寿命约30岁,正如早期的人类一样。自给自给的神话不过是纯粹的神话而已经事实上,个人最基本的福祉取决于社会。

或者正如斯密在其早期发表的促成《国富论》问世的《法理学讲义》中指出:

“在昨天的演讲中,我努力解释推动人类迈向工业化的原因,这正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别之处……原始人能够以某种非常简单的方式来找到生存手段,但是,想要实现现代社会中好的政府统治下的那些东西,则没有可能。”18

没有这种社会劳动分工和社会,个人短时间内只能活得非常糟糕。因此,从根本意义上来说,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并不相悖。相反,个人福祉取决于社会劳动分工发展。

马克思与劳动分工

马克思通过颠倒斯密的“头足倒置”(斯密曾认为,产品交换源于理念),解决了斯密提出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关系的问题。

这同时说明,自我利益与社会利益并非根本对立。所以,马克思根据因果关系,颠倒斯密的“头足倒置”,解决了斯密正确地提出但却无法回答的问题。

如同斯密一样,马克思以斯密所研究的别针工厂的例子分析了劳动分工原理,并指出:“劳动分工,不是由一个人做所有事情,而是由很多人一起做几件事情。19”和斯密一样,马克思指出,劳动分工推动生产发展和生产力大幅提高:“社会力量,亦即多元化生产力,通过不同个体的合作带动生产力提高,而这起因于分工。”20

马克思甚至比斯密自己更清晰地指出,劳动分工引起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关系的问题。这是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正确地提出但一直未能回答的问题。正如马克思指出:

“当分工一旦出现之后,每个人就有了自己一定的特殊的活动范围,这个范围是强加于他的,他不能超出这个范围:他是一个猎人、渔夫或牧人,或者是一个批判者,只要他不想失去生活资料,他就始终应该是这样的人。”

因此,笼统来说,劳动分工必然引发个人利益和普遍/社会利益关系的矛盾:

“随着分工的发展 也产生了个人利益或单个家庭的利益与所有互相交往的人们的共同利益之间的矛盾。”21

但正如上文分析,这种矛盾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只有大规模的劳动分工,才会令发达社会以及在其中的个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因此,这导致社会每个个体的福祉都依赖于它。正如马克思指出:

“这种共同利益不是仅仅作为一种‘普遍的东西’存在于观念之中,而首先是作为彼此有了分工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存在于现实之中。”22

这反过来又创造了组织,包括国家。它们协调个体具体利益和普遍利益之间的关系:

“正是由于特殊利益和共同利益之间的这种矛盾,共同利益才采取国家这种与实际的单个利益和全体利益相脱离的独立形式,同时采取虚幻的共同体的形式。”23

结果是,鉴于分工在发展生产力方面的根本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分工越来越细化,即:

“劳动分工提高了劳动生产力,增加了社会财富和完善程度。”24或者,正如马克思言简意赅地总结道:“劳动分工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25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