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

2017-07-08 16:11:14 作者: 严九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女孩章莹颖在美失踪案,总算有了一些眉目。她在搭乘陌生人汽车的过程中可能遇害。嫌犯已开始接受聆讯,但章莹颖仍未找到。此事又激起了美国是否安全的讨论。

原标题: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1-1

作者:严九元,来源:海外掘金

中国女孩章莹颖在美失踪案,总算有了一些眉目。她在搭乘陌生人汽车的过程中可能遇害。嫌犯已开始接受聆讯,但章莹颖仍未找到。

此事又激起了美国是否安全的讨论。

就中国人而言,对美国安全的印象是分裂的。

一方面,新闻联播里资本主义国家“水深火热”,犯罪率高,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经常出现枪击案。

另一方面,从诸多照片、视频里看到美国的House,绝少安装防盗门窗,当地人又似乎对安全自信得很。

哪一个是真实的美国?

章莹颖案发生后,流行的一个观点是:不要把国内深夜撸串吃小龙虾那份安心带到美国。

我们来捋一捋,美国真有那么可怕么?中国和美国谁更安全?

1、评价一个地方安不安全,其实有很大的主观因素,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

我们先看一下客观数据。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1-2

每十万人中杀人犯的人数,中国是0.74人,确实大大低于美国的4.88人。数据来源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1-3

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排名也靠后。

在较受公认的数据分析机构Numbeo犯罪指数排名中,从安全状况最好的国家开始排,中国排在32位,美国是67位。

独自外出的安全度,不管是白天和晚上,都是中国更安全。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1-4

具体各项犯罪指数比较中,美国大多数的犯罪指数更高一些。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1-5

总的说来,中国治安状况在全球属于中上,尤其是命案控制较好。这背后与“大政府”的价值取向、强调社会控制有关,也是“维稳”原则的一个体现。

那么我们是否能得出中国比美国安全,北京可以深夜撸串、纽约切不可独自夜行的结论?

没那么简单。

2、犯罪率数据有复杂性,除了是否透明准确之外,还有:

(1)标准不同

同样的罪名,各国的标准不一样。有分析者举了个 例子:在瑞典,强暴的发生率比英国高100倍,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一个妇女去瑞典警察局报警说,她的丈夫在过去五年强迫她一个星期做两次爱,就会被记录成500次单独的强暴案件,而英国只会纪录成一次,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婚内强暴不叫犯罪,所以也不会有犯案发生。这个例子不一定准确,但很能说明问题。

(2)立案率不同

夫妻打架、校园打架,这些在中国是很少人报案、更很少立案的。在美国,把小孩独自留在家里,邻居会报案;电影《刮痧》中,旁人看见小孩身上刮痧形成的瘀青,会当作虐待孩童的证据……

美国人的报案意识强很多。据对北京的调查,北京市民对入室盗窃的报案率是56.7%,抢劫是37.1%,人身攻击/恐吓是36.3%,扒窃是19.1%,性侵犯最低,只有7.6%。而立案的数量更是要打个折扣。

(3)分布不同

中国越是大城市,越安全。美国犯罪率高的地方,反而是大城市,尤其是贫民聚居区。同一个城市中,富人区和贫民区差别也很大。而有钱人或中产,很多住在郊外,小城镇的安全度较高。

你在美国大城市的感受不代表整体,就如十几年前广州火车站的治安情况代表不了中国整体一样。

上述因素的差异,使我们不能仅根据数据就下结论。大多觉得美国安全更差的人,其实源于这一点:美国持枪抢劫更多。偷和抢给人的冲击是不一样的,10次被偷的心悸也比不上1次被抢,何况是面对真枪。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2-1

在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与中国相比,西方发达国家的治安是不是普遍不好?为什么?

作答者谈到西方国家的安全问题,大都是指街头遭遇的抢劫和偷窃。

中国女孩在美搭车遇害:中国与美国谁更安全?_图2-2

归纳一下,认为美国以及像巴黎这样有色人种较多的城市不安全的,主要是指街头治安有问题,这也是“不要把国内深夜撸串吃小龙虾那份安心带到美国”的主要所指。

街头治安给人的影响最直接,但它并不是安全的全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