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文木:大失败——布热津斯基战略理论及其历史地位(4)

2017-07-03 15:11:00 作者: 张文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中国未来而言,布热津斯基留下的反面经验更是有用的,这就是:大国崛起于地区性守成,消失于世界性扩张;即使中国未来崛起,中国人,首先是中国的知识分子,要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余论:布热津斯基是中国战略研究的一面镜子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布热津斯基为后人尤其是我们战略研究的学者留下的遗产负面且深刻。

对于今天的战略学者而言,布热津斯基是中国战略学界的一面镜子,它警示中国的学术研究不要脱离实事求是的认识路线,不要为了一味迎合所味“主流”——当年那些热拜热追热捧布氏理论的人就是这样——选择性地忘却中国的近代耻辱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为了一点个人虚荣留下对不起祖国和人民,老了又让自己后悔甚至悔罪的“白纸黑字”。

对中国未来而言,布热津斯基先生留下的反面经验更是有用的,这就是:大国崛起于地区性守成,消失于世界性扩张;即使中国未来崛起,中国人,首先是中国的知识分子,要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总之,兹比格涅·布热津斯基留给世界的影响是特殊而深远的,人们会在他留下的文字中从反面看到了一个更为合理的世界,这个世界就是“环球同此凉热”的社会主义的世界。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世界经济与政治》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