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世界各国恐怖袭击“碎片化” 多种因素结下“恶果”

2017-06-29 06:47:31 作者: 张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共发生535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635人死亡,欧洲和中东国家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来势汹汹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恐怖阴霾“笼罩”全球。

6月19日下午,一男子驾车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突然冲撞宪兵部队的巡逻执勤车辆。肇事车辆随即起火,驾车者身受重伤,最终不治身亡。法国内政部已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图谋”。图为鉴证人员在勘察现场。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今年以来,世界各国暴恐袭击事件频繁发生——1月1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夜总会“跨年”夜遭受恐怖袭击,随后2月3日法国卢浮宫、3月22日英国伦敦议会大厦、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4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闹市区、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6月3日英国伦敦桥、6月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接连遭到恐怖袭击。6月8日,两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被“伊斯兰国”绑架杀害。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共发生535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635人死亡,欧洲和中东国家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来势汹汹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恐怖阴霾“笼罩”全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比利时警方通报情况时披露,2017年6月20日晚8点38分,一名身着自杀式爆炸腰带的男子在引爆之后,被执勤士兵当场开枪击中。比利时警方稍后指出,该起事件应被视作“恐袭”。

  当前的恐怖袭击事件越来越“碎片化”

近期世界各国爆发的恐怖袭击活动,呈现出全球化的特点。这其中既包括恐怖势力的全球化,也包括恐怖袭击的全球化。

目前,国际恐怖势力不断发展,特别是“伊斯兰国”在现实空间(伊拉克和叙利亚)和网络空间同时活动,不到两年就影响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发展出20多个分支机构,成为世界近年来恐怖袭击的重要源头之一。

而恐怖袭击的重点也从伊拉克和叙利亚等中东国家,逐步蔓延到世界各地。2017年上半年以来,伊拉克、埃及、瑞典、俄罗斯、法国、美国、加拿大、土耳其、英国等频繁发生了多起暴恐袭击事件,被袭国家遍布欧、非、美、亚等各大洲。

有别于传统恐怖袭击跨国界流窜作案,近期的恐怖袭击出现了本土化的新特点。即恐怖分子逐渐由本国人员、本土势力构成,恐怖主义影响在本国范围内长期存在。一向被称为欧洲“最安全”国家之一的英国,2017年3月22日、5月22日、6月3日首都伦敦和第一大城市曼彻斯特接连爆发5起恐怖袭击案,恐怖分子均为本国人员。据英国警方5月23日发布的信息称,曼彻斯特爆炸案嫌犯莎尔曼·阿贝迪就是带有圣战背景、在曼彻斯特土生土长的利比亚“移民二代”。

伴随着世界各国打击“伊斯兰国”、博科圣地、塔利班以及“基地”组织等国际“四大”恐怖组织的力度不断加大,恐怖活动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恐怖主义事件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

法国总理瓦尔曾在2016年2月的演讲中表示,“我们已进入、并感受到一个‘超恐怖主义’持续存在的新时代。”“超恐怖主义是长存的。”

与此相对应,欧洲乃至世界各国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反恐怖斗争,也将是一场“常态化”的“持久战”。

此外,当前的恐怖袭击事件越来越“碎片化”。即恐怖袭击表现形式呈现独狼式、多样式和多点爆发。独狼式恐怖袭击是恐怖分子单枪匹马,随意挑选袭击目标、选择袭击时间,这种恐怖袭击防不胜防。

欧盟刑警组织说,自杀式炸弹袭击、枪击、撞车和持刀伤人仍然是主要的恐怖袭击手段。但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暴行中使用的手段,包括汽车炸弹、绑架、勒索以及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等多种形式的恐怖袭击,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欧洲乃至世界各地上演。

多点恐怖袭击,是指恐怖分子发动恐怖袭击时,既有一次恐怖袭击中精心挑选的首要袭击地点,又有连续随机爆发的多个其他袭击点,有部分袭击者还能顺利逃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于发生在议会的这场袭击,伊朗议长阿里· 拉里贾尼态度淡定,称这只是“小事一桩”。他表示,伊朗安全部队将会处置袭击者。

  恐袭事件频发是多种因素作用结下的“恶果”

近期世界暴恐袭击事件以欧洲和中东为重灾区,来势汹汹、多点爆发,有着深刻复杂的社会背景,是内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结下的一颗“恶果”。

一是宗教信仰冲突及社会矛盾激化。近些年来,因欧洲力量强势持续介入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中东伊斯兰国家,尤其是近期随着中东局势大国博弈加剧、形势持续恶化,也导致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得以借机号召“圣战者”在2017年以欧洲为重点发动恐怖袭击进行疯狂报复,并向世界各地蔓延。

本质上,恐怖分子正是打着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等旗号,为达到某个政治目标而制造恐怖事件。英国两次暴恐袭击选择的时机耐人寻味——3月底正是英国脱欧前夕,6月3日是英国议会大选之前,恐怖分子制造恐怖的“政治企图”昭然若揭。

二是难民危机导致恐怖分子乘机作乱。随着中东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欧洲国家在处置难民危机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治安和社会问题,发生了新的难民危机。同时,恐怖分子也乘机自由出入,形成了一条躲避打击的“安全通道”,并借机浑水摸鱼、乘机作乱。用一句难民的话说:“你们今天面对的,正是我们在叙利亚的生活。”

随着难民危机引发的安全和社会问题进一步恶化,走投无路的难民中一部分人很可能被现实或网络空间的恐怖组织蛊惑,成为新的恐怖分子并可能发动新的恐怖袭击。

三是情报保障不力与军事打击能力不够。今年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恐怖袭击之前,就有人发现疑似恐怖组织在5月22日晚间6点30分通过网络宣传渠道发布威胁信息,直接针对曼彻斯特体育馆演唱会。

可惜当地警方没有看到这样的信息,所以没能制止悲剧的发生。袭击发生当天,恐怖分子得以携带简易自制炸弹在多个“公共空间”自由行动,如入无人之境,英国警方情报系统严重失职。

就打击力而言,面对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西方国家纷纷加强安保,扩大警力,添加装备。然而,直到今年3月英国议会外大桥发生车辆冲撞行人的恐怖袭击事件时,英国90%的警察出警时都还没有配枪,仍然奉行“非暴力执法”的准则。

四是重要城市和重要公共设施被袭击存在天然便利。近年来,世界各地重要城市、公共设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层出不穷,英国、土耳其、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选择的城市要么是首都,要么是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大城市,袭击地点多是车站、机场、体育馆、购物中心等重要公共设施。

这些地区往往人员密集,重要目标多,开展重大活动时安检难度大。此外,这些地方往来人员背景复杂,恐怖分子容易携带危险品夹带出入而不被发现,恐怖袭击后容易造成踩踏等次生灾害,从而引起当事国、当地人员的心理恐慌。

  打击恐怖主义是一场人民战争

面对世界恐怖活动多发频发,我们要未雨绸缪、整体筹划、积极备战、加强合作,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打击恐怖主义,要全国一盘棋,人人有责,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普通民众在反恐怖斗争中往往都是局外人,而恐怖分子恰恰隐匿于普通群众之中,何时、何地、采取何种方式发动恐怖袭击很难预测,打击恐怖分子仅靠军警力量难免处处被动。

为此,需要树立全民参与的思想观念,动员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全社会联防联治,加强重要时节、重大活动、重点地域社会面的治安、巡逻、管控力度,精密排查、严密防范、地毯式搜索、无缝化监控,让暴恐分子“上天无路下地无门”,形成全民反恐的有利态势。

情报预警工作是反恐怖行动的基础和前提。早一分钟预警就可能赢得处置先机、把握主动,乃至成功制止恐怖活动。首先,要做好国内情报预警工作。公安、武警等特战中坚力量要密切关注重要时节、敏感地区的恐怖活动动向,主动、不间断地巡查社会面,及时掌握驻地涉恐动态,获取内幕性、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

同时,要建立情报信息交流、会商制度,定期召开情报信息交流、研判会议,随时通报重大涉恐情报信息和可疑信息,真正实现情报共享,服务反恐需要。

其次,积极加强国际间情报交流。要吸收借鉴世界各国反恐情报交流合作共享的有益经验,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情报交流,密切与其他国家情报合作,增强情报交流的数量、质量和有效性,牢牢把握打击恐怖活动的主动权。

反恐专业力量建设是反恐怖打击力量的主体。要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装备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健全建强全社会各级反恐打击力量。

就我国来说,需要建强公安反恐特战力量,用好武警部队反恐特战力量。同时,加强地方反恐应急力量建设,形成反恐联合打击的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还要切实提高反恐作战能力。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国家特战装备的优点,加强反恐特战装备体系化研发配备,加快战斗力的快速形成。

针对现代恐怖主义活动的特点规律,加强特定课目的训练,尤其要加大大中城市、山地、境外、特种狙击、边境地区反恐特战训练,强化国内反恐力量以及与国际特战力量的联演联训、比武竞赛,不断提升我们的反恐实战能力。

张永 (作者单位:武警指挥学院)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