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李显龙仨兄妹反目,难道只为争这一套房子?

2017-06-16 17:46:29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此公开的声明,意味着新加坡第一家族、前总理李光耀的次子和女儿与长子、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政治上、亲情上都已经公开决裂。

新加坡出大事了!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次子和女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和妹妹李玮玲,6月14日凌晨3时发布长达6页题目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的声明,称已经对自己的哥哥,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失去信心,并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心。声明中指责李显龙利用总理一职,设法挽留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声明称,这一做法违背了李光耀的生前意愿。李显扬还在声明中称“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离开新加坡”。

消息一出,整个新加坡都震惊了。因为,如此公开的声明,意味着新加坡第一家族、前总理李光耀的次子和女儿与长子、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政治上、亲情上都已经公开决裂。

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国父,对新加坡取得今天的成就功不可没,新加坡人普遍非常拥戴他,他家族的一举一动也是新加坡上下极其关注的事。因此,像这种公开亲情、政治决裂这种事发生,不可能不引发震惊。

640

李显扬facebook截图

640

李显龙在facebook上发文回应

从声明中可以看出,李显扬、李玮玲与哥哥李显龙争的是李光耀在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的处置态度,前两者认为应该遵从李光耀的生前意愿拆除,以免成为“供认崇拜的遗迹”。而现实结果是,李显龙则利用其总理的权力,将这一故居作为纪念李光耀的纪念场所给留了下来。李显龙强调的是缅怀与纪念,而起弟弟与妹妹的理解则是这是搞“个人崇拜”,是“滥用权力建立王朝”(2016年李玮玲语)。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兄妹三人难道真的是在争李光耀升迁故居的处置权?他们到底为何而争?现在又为何爆发这样的家族决裂?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逻辑?又是什么原因触发了这样的结果呢?

在占豪看来,兄妹三人其实争旧居处置权是假,争夺新加坡的主导权才是真。

据媒体报道,李光耀在2013年12月17日立下遗嘱,在其逝世后将其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住宅立即拆除,如果他的女儿李玮玲选择继续住在该址,那么房子必须在李玮玲搬出后立刻拆除。就这一遗嘱,李光耀将次子李显扬和女儿李玮玲定为遗嘱执行人。李光耀在遗嘱中还说,如果他的子女因法律的修改或因各种规则约束而无法拆除该房子,那么他希望除了他的子女、他们的家人及子孙外,完全不对外开放。李显扬和李玮玲在声明中说,他们有座位遗嘱执行人的责任及座位子女的道德义务执行李光耀的遗嘱,他们也希望新加坡人民能尊重他的遗愿。

从上述内容上可以看出,李光耀是坚决要拆除其故居的。李光耀为何要这么做?在占豪看来,这或许是他不希望国家把他用有型的东西给供起来,因为这么做在他死后就会成为一柄政治权杖,谁握着就相当于握着正统。如果这种正统被滥用,那么新加坡运转良好的政治体制就可能走向其反面,并最终与国民对立起来。如果出现这样的结果,那么未来他就将成为政治上的象征,要推翻现有体制就将先推翻他,他显然死后并不想变成他人权力的道具。所以,他选择拆除他的故居,让他的形象留在新加坡人的心中和历史中。应该说,这是李光耀政治智慧的体现,他深知新加坡作为一个弹丸小国未来政治上是可能出现两派倾轧式斗争的,所以他选择在逝世褪去光环。为了避免事情发生意外,他没有选择让掌握国家权力的李显龙作为遗嘱执行人,而是选择次子和女儿作为遗嘱执行人。

然而,问题在于,李显龙是新加坡的总理,父亲李光耀是其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在其父过世后强化李光耀在新加坡人民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就是最好维护其政治统治的手段,这一点对比一下朝鲜的情况应该就很好理解了。所以,李显龙极力要留下李光耀的故居,就是要维护其政治统治的稳定性。

其实,站在一个国家统治者的立场,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对一个国家来说稳定是发展的基础。但是,这至少会导致三方面影响:

640

对新加坡来说,现在恐怕不但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天花板,也进入了政治的动荡期。占豪之所以这么判断,原因有三点:

一、李光耀的过世,各派政治势力没有重要力量约束,必然因路线、利益取向不同而发生较量。

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国父”,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新加坡才从一个落后的殖民地发展到今天这个模样,他就是新加坡人的“神”。所以,只要他在世,任何政治力量都会受到他的约束。但是,当他过世之后,不同派别的政治力量一定会各有考量,路线、利益取向不同很容易引发政治冲突。

二、李显龙政府得罪中国后,中国已经大大放轻了新加坡并选择与马来西亚进行战略合作,这对新加坡将是战略性重创。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新加坡在不断得罪中国,2016年更是歇斯底里,这让中国已经改变了过去对新加坡的看法,并大大放轻了新加坡在未来中国发展中的地位(“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都没有邀请李显龙就是最好证明)。为了替代新加坡,中国选择了与马来西亚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在马来西亚投巨资建立了皇京港,这就必然对新加坡的发展形成战略性替代。中国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如果中国用马来西亚替代新加坡在中国战略中的位置,那新加坡的经济必然遭到长期的、战略性的重创。现在,这一重创已经产生,并将长期发挥作用。

三、李氏家族内部的决裂,很可能是新加坡内部政治决裂的开始。

政治出现决裂,一定是从最核心的部分。现在,李氏家族内部爆发决裂,这很可能是新加坡内部政治决裂的一个开始。因为,一旦李氏家族内部都决裂了,那么各派政治势力必然会加速洗牌,这必然会带来一轮政治秩序重组。

所以,在占豪看来,由于在一些问题上处理失当,特别是在处理对中国问题上失位,新加坡已经进入了多事之秋,未来更加震惊的事件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等着我们。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占豪微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