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侠客岛:怼西方记者 普京才是真正的老司机

2017-06-16 12:20:03 作者: 侠客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年66岁的普京,年轻时也是个帅小伙。当了总统之后,普京也经常赞美俄罗斯女性漂亮、美丽、伟大、有魅力。就连回应特朗普“莫斯科招妓丑闻”时,普京也不忘夸一夸本国从事特殊行业的女性们——

普京,时政新闻界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最近,借助媒体成功建立偶像人设的普京,与媒体又有了新互动。

据外媒报道,美东时间12日起,由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耗时2年制作的4集纪录片《普京访谈录》,将在Showtime频道播出。在美媒枪口一致瞄准特朗普“通俄门”的当口,这部纪录片,使得很多美国媒体指责斯通具有亲俄立场。但斯通则说,他给予了普京公正对待,希望通过纪录片,防止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此前不久,还有一位美国女主播采访了普京。于是,在某搜索引擎上,关于普京就有了一个新的热搜词条——“普京撩女记者”。

这个我们等会儿说。当然,除了花边儿,普京应对媒体的方式,倒真的是很耐人寻味。

形象

其实,跟普京炒出绯闻也没什么好奇怪的,邓文迪也做过这事儿。

现年66岁的普京,年轻时也是个帅小伙。当了总统之后,普京也经常赞美俄罗斯女性漂亮、美丽、伟大、有魅力。就连回应特朗普“莫斯科招妓丑闻”时,普京也不忘夸一夸本国从事特殊行业的女性们——

“特朗普来莫斯科招妓?他是个成年人,而且他作为选美组织者,多年来和世界上最美的姑娘们接触,我觉得很难想象他会跑到酒店去会见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很低的’姑娘们……虽说她们当然也是全世界最好的。”这老司机式的回答……666。

而在镜头前,给默克尔披外衣、扶英国女王下车、给世界上首位女宇航员过生日等暖心行为,也给普京赚足了分数。此外,“一带一路”峰会间歇弹个钢琴啊,没事儿打个猎、练个柔道啊,位高权重身材好,能进能退有才艺,这种丰满的人物形象,当然是天然的流量担当。

直接

花边新闻固然引流量,但重心还不在这儿。这位NBC的知名女主播梅根·凯利,还是问出了很多刁钻问题的。毕竟,就是她,在Fox任职期间专访特朗普,其犀利的提问,让特朗普大呼受到了“不公平对待”,开启了特朗普的怼媒体之路。对这些问题,普京的应对方式则更显举重若轻。

比如,凯利直接问到了俄罗斯是否干预了美国大选的问题。她先问起被迫辞职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此君正因“通俄”质疑而被调查;2015年访俄期间,他曾与普京出席同一场晚宴。“当时的照片正被美国媒体拿来大做文章。”梅根·凯利说,“你和他究竟关系如何?”

回答前,普京先是长叹一口气:你们这些记者的提问能不能有点新意?我们只是碰巧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出于礼貌打个招呼而已。我当时连这位先生叫什么都不知道!

说罢,普京直视凯利的眼睛:“相比弗林,我和你的关系更亲密。”

“我们昨晚见过面,今天也一起工作了一整天,现在,我们又见面了。如果弗林和我真的有什么联系的话,那你和我可是度过了一整天。弗林因为和我坐在一起就辞职了,估计你得被逮捕并进监狱。”普京补充道。

之后,梅根·凯利卯足了劲儿谈“通俄门”。但无论是干预美国大选、于特朗普团队私下来往,还是手中掌握特朗普的“黑料”等问题,普京一律予以直截了当的否认。

“我们真的不关心美国总统是谁。美国总统甚至是执政党都在走马灯似地更迭,但基本的政治方向是不变的。我们插手也没有什么意义。”

之后的普京则反将一军:要论指责俄罗斯搅混水,怎么数也轮不到你美国来——“在地图上随便指一个地方,你去问那里的人,他们都会抱怨美国官员干预过本国国内的选举。”

而对于某些美国媒体在报道中宣称的,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俄罗斯方面掌握有损特朗普声誉的“黑料”,普京更是表示这完全是胡扯。“至今为止,已有上百位美国公司的大佬来过俄罗斯,难道你们认为,我们此时此刻正在搜集有损他们的信息或者别的材料?”普京一摊手:是你们疯了还是我疯了?

特朗普上任已经有大半年了,关于他“通俄”的报道一直没有断过。虽然美国媒体还没厌倦,但普京大帝显然受不了了:“你们凭空搞了个大新闻,把它当做攻击现任总统的武器,你们玩儿得真是太有创造力了!”说到这里,普京一脸真诚地发问:“你们平时的生活得有多无聊啊?”

老手

对于外国同行的执着,我是很佩服的。

自美国大选开始,美国媒体就纠结于:俄罗斯怎么评价我们的候选人?俄罗斯黑客是不是插手了我们的大选?我们的总统是否受制于俄罗斯?普京手里好像有影响我们总统声誉的黑料!

同样的问题回答太多次,以至于普京有一次看到走上前的美国记者,就笑了——那是在今年5月10日,普京参加一场业余冰球比赛时。在一个狭窄的通道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拦住了身穿队服正欲上场的普京:你对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被开除一事有何看法?这会不会影响美俄关系?

听到问题之后,普京又忍不住一笑:“你这个问题太搞笑了!这事儿跟我们没关系呀!是你们的总统在依照你们的法律办事。对了,你要不要来和我一起打冰球啊?”话说完,普京大帝潇洒上场,留给心塞的记者一个背影。

话题都是那个话题,但普京大帝的机智回答可一点儿也不重样。

比如关于黑客:6月初,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德国DPA新闻社主编问普京:德国马上就要议会选举了,我们也好担心俄罗斯黑客搞事情哦!

普京邪魅一笑:黑客们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贡献。“黑客就像艺术家一样。艺术家早上起来心情不好就画画,黑客们早起就看看各国间的八卦,要是爱国心膨胀,他们就做点自认为正确的小贡献,谁认为俄罗斯不好就整谁。”

说着说着,普京自己都信了:“非常有可能!这在理论上非常有可能。”当然,战斗经验十分丰富的普京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留下话柄。他旋即补充道:“在国家层面上来讲,我们从没做过这件事,这是最重要的。”

再比如关于特朗普向俄罗斯“泄密”,在5月17号的一场记者会上,普京一脸惊愕:拉夫罗夫(俄外长)没告诉我啊!“我不得不对谢尔盖·拉夫罗夫提出批评,因为他没有与我分享任何秘密情报。”普京在记者会上说,“他不仅没有与我(分享),也没有与俄罗斯情报机构的任何人分享,他可太坏了!”说这番话时,普京一脸严肃,还摆弄了下放在桌上的笔。

套路

要说在领导人的岗位上这么多年,普京应对西方记者的经验也是一箩筐了。回顾此前与媒体的交锋,普京的应对方式大概有如下几种:

直接讽刺式——2014年,有法国媒体质疑俄罗斯插手乌克兰局势:

普京直接嘲笑了美国的所谓证据:

间接讽刺式——2016年欧洲杯,俄罗斯球迷和英国球迷打起来了。谈及此事,普京表示这很不光彩。但是!

段子式——在今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针对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一事,普京愉快地表示:以后责任全可以推给美帝国主义了!

一时高兴,普京还拽了句英文:Don’t Worry. Be Happy.

卖萌式——

直接开怼式——

“无论他们(恐怖分子)藏身何处,我们都会追捕他们。在机场抓到他们就击毙在机场里,在厕所抓到他们就溺死在马桶里。”原谅恐怖分子是上帝的事情,而普京大帝要做的,就是送他们去见上帝。

此外,还有前面说到的甩锅式、反将一军式、老司机开车式,等等。

就问,在这样的普京面前,哪位知识水平不够的记者朋友能够占到便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