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枪击案引美媒集体反思 专家:社会矛盾极端恶化

2017-06-16 06:50: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美国国内的确进入了一种内斗加剧的状况,各种矛盾都涌现出来:种族矛盾,阶级矛盾,左派与右派的矛盾,建制反建制之间的矛盾,现在还增加了支持特朗普和反对特朗普的矛盾。棒球场枪击事件是一个个案,是这一矛盾极端恶化的体现。

4、

 6月14日正好是特朗普71岁的生日。在他就任总统后过的这第一个生日,他不仅增加了去医院探望受伤同事的行程,更要接下处理日益尖锐的国内矛盾这个已经开始流血的严峻课题。

棒球场枪击案同时也引发了美国媒体的集体反思。《今日美国》报14日称,皮尤研究中心去年6月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党派偏见和政治仇恨在美国急剧上升。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播学教授莱尔科斯认为,社交媒体加剧了党派偏见。“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保守派的暴力活动激增,被民主党、记者、电视主持人、深夜喜剧演员和名人所煽动,他们互相竞争,为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们提供最卑鄙的绰号”——保守派评论家安·库尔特在她的推特上这样写道。

《芝加哥论坛报》14日称,7个月前,美国人的愤怒情绪已经从左翼开始,对特朗普感到厌恶的大部分媒体,都是这种情绪的回音室。而新闻工作者追求点击率、社交媒体的点赞和转发,结果越偏激越片面的言论越受欢迎。

“弗吉尼亚枪击与美国慢慢蔓延的国家病”,《时代》周刊网站14日发表评论说,如今两党间的分歧越来越多地转化为暴力,表达方式从正常的转为非理性的,政治激情转化为危险的犯罪,霍奇金森事件只是这种“国家病”在蔓延的又一个体现。报道同时称,虽然霍奇金森伤了5个人,包括重要的党派领导人,但他的攻击是失败的,因为这次攻击让美国两党暂时团结了。

《纽约时报》14日发表评论说,这是一次对棒球赛的攻击,也是对国会议员的攻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比赛双方在国会大楼中互相对抗,但当他们进入这个年度赛事时,他们是尊重游戏规则的,他们可以进行健康的竞争。文章称,从2005年开始,国会两党代表还一度兴起每月一次相聚在一家中餐馆吃饭寻求共识的机制。但到了2010年,这一机制因为茶党的兴起而消失了。“但这些至少表明,两党仍然可以放弃意见对立和分歧……希望今天的悲剧能够提醒和团结美国,而不是分裂美国。”

“不喜欢就动刀动枪,这是典型的矛盾激化的反映”,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美国国内的确进入了一种内斗加剧的状况,各种矛盾都涌现出来:种族矛盾,阶级矛盾,左派与右派的矛盾,建制反建制之间的矛盾,现在还增加了支持特朗普和反对特朗普的矛盾。棒球场枪击事件是一个个案,是这一矛盾极端恶化的体现,却也如实地反映出虽然上任已经快5个月、特朗普在党内党外仍饱受质疑的尴尬处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