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侠客岛: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2017-06-14 08:39: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2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拿马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签署仪式

当地时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面对这一新的关系,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时表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8个字,点出了此次建交的精髓。

大势

很多人看到建交,先想到的是敲打对岸,其实也不止是如此。毕竟,巴拿马这个国家,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将近3年前,巴拿马运河通航100周年。彼时岛叔到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采访,一街之隔的对面就是台湾驻巴拿马“大使馆”。 当时的中国银行分行正张罗着搬家,办公室里有点乱。不过,与可能马上也要搬家的“台湾大使馆”不同,中行是要搬去新门店。那几年,激增的业务量,已经让这个1985年就在此设立的机构繁忙不已——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会在30多年前,就在一个非建交国家设银行?

答案是:因为“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资料图:巴拿马运河

作为国际交通要道,巴拿马运河承载了全球5%的贸易货运量,每年有超过14000艘船穿行这里。往来于中国和美国东海岸及墨西哥湾的货轮,必经此地。通过巴拿马运河,上海到纽约的航海里程,可以由替代航线的27000公里缩减至18500公里,节省了大量的运输时间和成本。

用中远一位同志的话说,“你在纽约超市里看到的‘中国制造’,几乎都是通过巴拿马运河过去的”。

在运河拓宽之前,每年3亿吨的货运通过量中,来往中美的货物占到近30%。美国、中国分别成为巴拿马运河的前两大用户,而密集通过运河的中美班轮航线,则成为两国贸易的见证。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资料图:巴拿马运河

选择

货物意味着丰厚的收入。一艘巴拿马型集装箱船,通过运河一次,需要缴纳37万美元的通行费用;早在2年前,中远一家公司,一年就得交一亿美元的通行费。

同时,在巴拿马的科隆自由贸易区,众多中国商户和中国商品,也支撑起科隆这个西半球最大的自由港。该区内交易的商品超过70%来自中国,货物不但满足了巴拿马的需要,更分销至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古巴,牙买加等多个国家。

然而,巴拿马运河并非一家独大。而且,未拓宽之前的巴拿马运河只能通行载箱量在5000TEU以内的货轮,载箱量在此之上的货船,往往要另觅他处,这就大大削减了巴拿马运河的竞争力。国际航运格局的变化,也让巴拿马政府充满了危机感:燃油成本上涨,航运公司更倾向于用大船降低成本。2007年时,亚洲至美东海岸服务航线90%通过巴拿马运河;但现在,选择巴拿马和选择苏伊士的航线数目,几乎是1:1。

为了提高货船通过量,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于2016年6月26日竣工。当天,中远海运集团货轮幸运抽到第一艘,成为当天唯一一艘通过新建水闸的船舶。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资料图: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中远海运巴拿马轮成为第一艘、也是当天唯一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

看到这里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今天在讲话中说,巴拿马不能忽视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对巴拿马而言是正确的选择。就在几天前,巴拉雷刚刚出席了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口(PCCP)项目开工仪式,山东岚桥集团去年拿下了这一项目,这是全球首个按照新巴拿马运河船闸设计和建造的集装箱码头,建成后将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港口。

堂堂运河第二大用户,跟运河所在国没有外交关系长达数十年,你觉得这事它正常么?所以,马英九说断交这事“遗憾但不意外”,真的是大实话。

今天,台湾当局“外交部部长”李大维在发布会上表示,巴拿马罔顾多年情谊,无视台湾多年来在各方面对巴拿马的援助,因为经济利益屈服于中国大陆。台当局的郁闷之情,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毕竟,去年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启用仪式上,蔡英文可是座上宾。

不过,如果将中巴建交归为经济利益驱使,那格局未免有点小。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多米诺

台“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对媒体明言,这两周以来都不停“有警讯”。驻中南美洲多年的媒体人郭笃为也表示,上个星期他在台北,就有人跟他说(大陆跟巴拿马)双方谈的差不多了。如今传言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

有警讯,但没有应对办法,印证了台当局的加倍无能。此前,在台湾剩余的21个“邦交国”中,梵蒂冈和巴拿马的地位最为重要。前者有欧洲和宗教因素,后者则是台在中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外交影响力”的标杆。因为巴拿马清末、民国前一年就与“中华民国”建立领事关系,是邦交时间最长,也是最重要的国家。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上任,无论是背地的金援或者面上的出访,巴拿马都是重镇,是台湾“加码再加码的地方”。

如今,巴拿马最终弃台而去,终止了长达107年的“邦交关系”。蔡英文上台后就是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在台“外交”问题上的默契即告终结。下一步,多米诺骨牌效应逐步显现出来。

其他拉美、太平洋的一些国家会不会有样学样?有权威人士就透露,接下来,梵蒂冈、非洲的两个国家都可能跟台湾“断交”。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开始,台的“邦交国”们或将陆续回归一个中国原则,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跟台湾保持民间的、非政治性的关系。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甩锅

虽然对“外交战线”的进一步收缩高度敏感起来,但当局的主事者仍然嘴很硬。他们典型的策略,就是让大陆来背锅。比如发起新一轮“反中”的民粹,把不能参与国际组织、“断交”的事都怪罪到大陆头上。

蔡英文更是在声明稿中直言不讳地嚷嚷,“为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台湾已经善尽一切责任“,但大陆的做法,“已经冲击了两岸稳定的现状,台湾人民无法接受”,并表示“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

究竟是谁冲击了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典型的贼喊捉贼的节奏。

蔡英文还话里有话,“我们虽然失去了一个盟邦,但我们拒绝以金钱竞逐外交的态度不会改变”。对此,外交部长王毅说得非常清楚:“巴拿马很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愿望,希望跟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做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做的正确的事情。我们的谈判很顺利,巴拿马方面没有任何犹豫观望,没有任何的前提条件,也没有任何交易”。

咽不下这股怨气,那也怪不得别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迄今没有任何突破进展,手上没有筹码可以对抗大陆,即使“独派“台南市长赖清德喊“亲中爱台”,蔡英文也跟进,结果现在“照出原形”。

有人说,如今的蔡英文,“邦交国”守不住,现在只剩下死顶压力一条路。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打破 “执”与“障”

蔡上任第一个出访国家就是巴拿马。在巴拿马参观运河时,她写下“见证百年基业,携手共创荣景”,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 (ROC)【台湾(中国民国)总统】,引发一时轰动。如今,百年基业毁在她的手里,携手共创成了明日黄花。

小英的压力可想而知。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说,如果是国民党执政,保证被丧权辱“国”的狼牙棒打得满地找牙。如今“邦交国”一个接着一个掉,忽然发现,民进党主张“台独”的终极奥义,就是要让台湾“遗世独立”,变成亚细亚的独立孤儿吧。

媒体: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资料图:蔡英文在参观巴拿马运河时,留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蔡英文,意为“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在岛内引发争议。

国民党“立委“蔡正元的话就没有这么调侃客气啦,他奉上六个大字:“不会干,赶紧滚!”应该代表了一部分民众的心声。

有人为蔡出招,蔡英文要设法转移注意力和内部压力,目前看起来,正面对抗中国大陆不太可能,要创造新议题争取国际认同,来转移焦点,减轻或减缓巴拿马“断交”对蔡当局的冲击。

如果不打破“台独”的“执”与“障”,在对外空间越来越窄的问题上将继续无能无力,干啥都没用。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打通台湾向外走的任督二脉。如果不思悔改,可以断定,类似的耳光,可绝不止台巴“断交”这一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