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媒体评波多黎各公投:送上门的州美国为何不要?

2017-06-13 09:11:05 作者: 陶短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波多黎各之所以想公投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拥有美国本土公民拥有的权利,无非是想“过得好一点”;而美国之所以不要,是因为现在的状态对美国更有利。

6、

观察家

波多黎各之所以想公投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拥有美国本土公民拥有的权利,无非是想“过得好一点”;而美国之所以不要,是因为现在的状态对美国更有利。

当地时间6月11日,被部分当地人称作“地球上最后的殖民地”的美国境外领土——波多黎各,举行了一次无约束力的公民投票,投票结果一边倒:在参与投票的波多黎各人中,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有约50万,选择独立/自由结合的有7600多人,选择维持现状的约6700人。

对此结果,波多黎各自由邦总督罗塞洛显得很激动,他当众表示“从今天开始,美国政府再也不能忽视广大波多黎各美国公民的呼声”。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对此次公投结果表现得十分冷淡,甚至可谓不理不睬。事实上,2012年的上一次公投,尽管61%的波多黎各投票者投票赞成“立州”(立即成为美国一个州的意思,波多黎各现执政党新进步党的前身就叫“立州党”),却被华盛顿一直“晾”到了5年后的又一次公投。

波多黎各急于“立州”,很大原因是因为贫穷,想“傍大款”。

2006年,美国废除该岛免税地位,从此这座340万人口的岛屿陷入长达11年的经济衰退周期。2015年,为填补亏空,波多黎各政府开始征收高额消费税,其结果非但未拯救经济,反倒造成一系列恶果:贫困率高达45%,失业率突破12%,政府债务高达740亿美元(去年底已停止支付本息,事实上该岛财政业已破产),教育和医疗体系崩溃,食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比美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2%和64%。

“立州党”认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波多黎各不是美国的一个州,无法获得联邦各种资助和补贴,因此要拯救这个岛就必须“立州”。

但“大款”美国却并不想认这个“穷亲戚”,因为这会让美国背上沉重包袱。2012年公投后,美国联邦问责办公室曾推出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波多黎各“立州”后联邦政府每年要额外补助该岛52亿美元,回报则只有20亿—40亿美元的税收。

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利益权衡问题。目前,波多黎各名义上拥有美国领土地位,其民众拥有美国公民身份,这些对美国来说,已经足够了。美国的算盘或许是,主权在我就够了,没必要去揽责任。要主权而不要责任和义务,这或许是美国不想波多黎各成为其一个州的真实“内心想法”。

换句话说,控制波多黎各,比拥有波多黎各更符合美国利益。

波多黎各之所以想公投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拥有美国本土公民拥有的权利,无非是想“过得好一点”;而美国之所以不要,是因为现在的状态对美国更有利。

在主权上,美国从来没有放弃。1952年美国给予波多黎各自由联邦的地位,实行自治,但外交、国防、关税等重要部门仍由美国控制。美国该要什么,不给什么,其实清醒得很。

美国也曾有总统支持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但“想法”总是付之东流。1977年美国总统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向国会提交了《1977年波多黎各立州法》,主张把波多黎各变成美国的第51个州;1982年11月罗纳德·威尔逊·里根总统发表声明,支持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一个州;2011年6月,奥巴马访问波多黎各时也表示,无论波多黎各人民作出何种选择,他都支持波多黎各人民的决定。

但这些,更多的是表面的“政治正确”,难以见到卓有成效的实质行动。为什么?

答案就在于几个字:利益高于一切。

陶短房(学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