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诚:美国政治恶斗,为川普订制了泄密门

2017-05-24 10:47: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探寻当前美国乱象的成因,特朗普的政治根基浅显和性格乖张都是浮云,拨开纷纷扰扰的表象,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治斗争、社会精英阶层和反体制力量政治较量的升级才是真正原因。美国正在上演现实版的“纸牌屋”。

这些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中东和欧洲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尽管首站即与沙特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美元的军售协议,但特朗普恐怕仍然高兴不起来,因为出访前又摊上了一件大事。美国媒体爆料,特朗普在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向俄方泄露了盟国提供的重要情报。消息传出引发美国政客、媒体一片踏伐。这让本已陷入“通俄门”、“解职门”的特朗普,又掉进了“泄密门”。

“通俄门”、“解职门”的背后到底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内幕,目前尚不清楚,如果能找到有足够分量的证据,或许真的能象舆论所预测的那样,把特朗普送上被弹劾之路。而媒体所揭出的“泄密门”,则更像是美国国内反特朗普势力,有意利用、放大特朗普这个大嘴政治素人,由于不专业、不谨慎犯下的错误,为政治斗争的需要专门为他私人订制的。

从披露的事实看,媒体所称的所谓重要情报,是恐怖分子准备把手提电脑制成爆炸物炸掉航空器,而这样的情报在反恐专家和情报专家那里,完全是可以预判得到的恐怖袭击样式。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机场安检,早把电脑以及容易伪装成爆炸物的物品,如手机、充电宝、易拉罐等进行单独检查。美国甚至在一两个月前就不允许7个穆斯林国家旅客带电脑上飞机。因此,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而对俄罗斯这个拥有强大情报机关的大国来说,这根本算不上是个值得重视的重要情报。

640.webp (2)

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说,特朗普在会谈中与拉夫罗夫分享的是来自美国盟友的情报,暴露了情报来源,对情报提供方造成危险。一般的情况下,如果这一情报是针对恐怖分子某次具体行动的,那的确会给获得情报的卧底带来很大危险,但从媒体所公布的事实看,特朗普只是泛泛而谈,并未涉及到具体细节。参与会见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则多次强调,特朗普在对话中确实谈到了反恐议题,但未涉及“情报来源、情报获取方式以及未经公开的军事行动”。俄外长拉夫罗夫对特朗普提供了重要情报的说法不以为然,否认提供了所谓情报细节,称如果需要可以提供会谈纪要。

在充满争议中当选的特朗普上任后,可以说是麻烦不断,陷入一个“门”又一个“门”。这和他体制外出身以及行事风格不无关系。特朗普在华盛顿和国会山没有什么政治根基和人脉关系,而作为商业上成功的富豪,不谙政治规则,缺乏执政经验,我行我素,自以为是,还经常对所谓“第四权力”的新闻媒体互骂互怼,自然成了政客、媒体的众矢之的。探寻当前美国乱象的成因,特朗普的政治根基浅显和性格乖张都是浮云,拨开纷纷扰扰的表象,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治斗争、社会精英阶层和反体制力量政治较量的升级才是真正原因。美国正在上演现实版的“纸牌屋”。

目前,以民主党为代表的美国政治精英层、媒体文化界和一贯自命清高的情报系统,“三股力量”联合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反特朗普势力,发起了一个对特朗普的政治夺权运动。特朗普上台至今,事实上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总统,总统权力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约,发布的行政令几乎没有一个能顺利执行,可以说是争议不断,举步为艰。“通俄门”是特朗普面临的最大危机,美国国内有强大的反俄势力,而目前的强力反俄更像是为了反对特朗普。对“通俄门”被抓住不放,“解职门”和“泄密门”,都是“通俄门”的持续发酵。搞出个“泄密门”,目的为特朗普“通俄”提供一个有力证据,让弹劾特朗普成为可能。目前已有民主党议员提出了弹劾总统的动议。尽管,特朗普被弹劾并非易事,但围绕弹劾和反弹劾的斗争,会让特朗普逐渐失去选民的支持,让特朗普难以施展政治报复,让政策走不出华盛顿甚至走不出白宫。最大赢家则是民主党,为赢得2018年的中期选举、2020年的总统大选打下了基础。

特朗普当然不会服软,称围绕“通俄门”的调查,是美国历史上对一个政治家的“最大规模的猎巫行动”、“历史上没有任何政治人物受到比我更差、更不公平的对待”。一向敢于冒险的特朗普也摆出迎战的姿态,作为对民主党的反击,特朗普政府将开始对奥巴马在任时是否泄露国家机密进行调查。白宫也已启动应对总统弹劾的法律准备。特朗普和反对势力的政治角力有可能进入白热化。

持续的政治恶斗,将让美国进入一个混乱期,如普京所说,得了“政治精神分裂症”。这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又有风险。经过海湖庄园的“习特会”,特朗普对华态度已有明显改变,中美关系也呈向好态势,如:加强了双方在半岛危机上的立场协调;特朗普回绝了蔡英文再次通电话的请求;美国派出代表团参加北京“一带一路”高峰会议;南海“自由航行”行动暂缓等等。在此情况下,美国内斗争加剧,将使政客、媒体把注意力更多转向国内,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近年来不断加强的对华战略压力,可以使我们更能集中精力做大事。但也应警惕,如果特朗普为在内斗中脱身,有可能在全球热点地区生战生乱以转嫁危机,这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少见。作为美国现实和潜在的战略对手,中国有可能被迫卷入其中。这是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准备的。

作者为环球战略智库、国观智库高级研究员

原标题:马诚:美国政治恶斗,为特朗普私人订制了“泄密门”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环球战略智库
相关推荐: 川普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