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周新城:马克思主义有没有个“准”?

2017-05-24 09: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的学说,是有它自身的质的规定性的。具备这种质的规定性,才能叫马克思主义。不是自己说是马克思主义,而且某些观点对我们有用,它就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了。关键问题是要看它是否具备作为马克思主义的质的规定性。

timg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由一系列基本原理组成的科学的理论体系,赞成这些基本原理,才能叫马克思主义。

有一位博士生撰写有关有机马克思主义问题的学位论文,在开题报告会上,大家议论一个问题:有机马克思主义是不是马克思主义?对这个问题,显然是存在分歧的。有人主张,有机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它运用马克思主义密切结合当前生态平衡问题进行研究,有许多看法值得我们借鉴。有人认为,有机马克思主义反对历史唯物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一股非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这个讨论是具有原则意义的,它涉及一个问题:究竟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凡是自称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马克思主义有没有个“准”?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由一系列基本原理组成的科学的理论体系。正如列宁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不是自己说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这里有一个判断标准:赞成这些基本原理,才能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不赞成甚至反对这些基本原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非马克思主义或者反马克思主义。尽管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把马克思主义喊得震天响,也不是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就是能不能称为马克思主义的标准。有机马克思主义既然不赞成历史唯物主义,也就不赞成马克思主义了,所以不能说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

马克思主义是有不同“流派”的,不是像某些人批评的那样,只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一条线,此外就没有马克思主义了。但是,所谓马克思主义的“不同流派”,指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具体问题,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指的是运用基本原理得出的不同的具体结论。“不同流派”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即都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好比一棵大树,它们是在同一个树根上长出的枝叶,根子是一个。否定马克思主义原理不可能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例如,有人提出,伯恩斯坦虽然不赞成马克思的一些基本观点,但不失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这听起来就感到逻辑不通。修正主义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不能说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

至于说有机马克思主义的某些观点,我们可以借鉴和吸收,这是另外一回事。可以借鉴和吸收的东西,不等于就是马克思主义。儒家学说,有许多东西我们可以继承和借鉴,但能由此就说它是马克思主义吗?显然不能。

因此,必须把一个事物的本质同它的作用分开来分析。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的学说,是有它自身的质的规定性的。具备这种质的规定性,才能叫马克思主义。不是自己说是马克思主义,而且某些观点对我们有用,它就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了。关键问题是要看它是否具备作为马克思主义的质的规定性。

举一个类似的例子。我们党在批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时,涉及一个问题;怎么看待社会党?当时我们党强调,要把社会党的性质与我们对它的政策分开,指出:“社会党不是社会主义政党。除了个别的左翼以外,它们是为资产阶级服务,为资本主义服务的政党,是资产阶级政党的一种变形。……不能模糊这种界限。模糊这种界限,有利于社会党领袖欺骗群众,不利于我们争取社会党影响下的群众。但毫无疑问,加强对社会党的工作,争取同社会党的左派和中间派建立统一战线,是很重要的。”

我们对各式各样的西方马克思主义都应该做这样的分析。首先看一看它是不是同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确定它的性质,即确定它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然后看它哪些具体观点是正确的,我们可以借鉴。不要笼统地说,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实际上,西方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大杂烩,其中大量的是非马克思主义的,甚至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不要一听到自称是什么什么马克思主义,就相信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就是马克思主义大家庭的一员了。不要在“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的口号下,模糊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有的学派虽然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但在反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大前提下,是可以团结的,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它的性质是马克思主义的了。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标题:怎么理解马克思主义(一):马克思主义有没有个“准”?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求是网
相关推荐: 马克思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