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鹏:美国CIA在华间谍为何现在被曝光?

2017-05-23 10:13: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堂堂一大国总统,居然被说成有黑材料掌握在敌国手里,再加上此前美国坊间种种关于“普京暗地里支持特朗普助选”的传闻,在新总统看来,CIA的这份情报哪里是什么善意提醒,分明是蓄意“逼宫”,通过含沙射影借俄国人的黑手,来泼他自己的脏水,矛头直指总统桂冠的合法性。难怪特总统要痛斥有关“黑料”的情报“虚假”了。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可以理解。

日前,一条爆炸性新闻充斥了整个网络和朋友圈。《纽约时报》爆出惊人消息:自2010年起,中国捣毁了美国中情局(CIA)一个在华间谍网,令后者出现数十年来最重大安全漏洞之一。文章称,从2010年末起,中情局隐藏在中国政府内部的多名线人逐步失联。

报道称,美国情报系统目前尚不能断定失败原因是CIA内部有人“背叛了美国”,还是中国成功“黑”入了中情局与外国线人的联络系统。调查者对失败原因的看法分歧严重,至今也没能最终确定:“特别麻烦的一件事是,我们仍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猛料当日迅速在西方媒体流传,英国《卫报》、BBC等媒体都对此进行跟进报道。

观察者网此前相关报道

七年来的旧案,为何今日突然曝光?

一时间,媒体沸沸扬扬,坊间舆论众说纷纭。尘埃尚未落定,在得到进一步的确切信息前,咱们“围观群众”除了吃瓜,恐怕一时间很难做出判断。不过,仔细审视现有的报道,联系此前的国际政局、中美关系以及特朗普上台前后的美国国内政治斗争背景,我们似乎仍旧可以借助逻辑来做出若干初步的判断和存疑。

首先,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曝光?《纽约时报》文章讲得很清楚:“从2010年末起,中情局隐藏在中国政府内部的多名线人逐步失联”。可见,这似乎并不是什么突发事件,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然,不排除最近量变引发某种程度的质变)。那么为何突然在这个时候曝光出来?

此前7年的时间,号称“无冕之王”、无孔不入的美国主流媒体难道没有听到一点消息和风声?联想到此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以及当选后与《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结下的新仇旧恨,再联系当下有关特朗普总统与美国三大情报部门的种种龃龉,的确很难不让人往“阴谋论”方向联想。

百日来的恩怨,看大总统勇斗三护法

众所周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并称为美国三大情报机构,共同支撑起了美国庞大的情报帝国。三家机构可谓“手眼通天”,其年度预算也占到了美国全年所有情报预算的80%以上。然而,这些本作为合众国总统手中利器的骄兵悍将、“三大护法”,在过去的一百多天中却和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新总统一一斗法。

先说CIA,也正是此次情报门事件的主角儿。1月15日,也就是特朗普“登基”5日前,即将卸任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期针对美国情报部门的一些言论表达不满,呼吁特朗普在发表即兴言论时多加注意,因为他“代表的是美国”。

这是为何?相信读者朋友们还有印象,在此前1月1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公开指责情报部门刻意向媒体泄露“假新闻”,称这是美国情报部门的“耻辱”,说“纳粹德国才会做这样的事”。而能让特总统如此怒不可遏、歇斯底里的,则是此前CIA“不知天高地厚”地批了真龙天子的“逆鳞”:美国情报部门先前向特朗普汇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情况时,曾提醒他防范俄罗斯,因为对方据信掌握他的“黑料”。

堂堂一大国总统,居然被说成有黑材料掌握在敌国手里,再加上此前美国坊间种种关于“普京暗地里支持特朗普助选”的传闻,在新总统看来,CIA的这份情报哪里是什么善意提醒,分明是蓄意“逼宫”,通过含沙射影借俄国人的黑手,来泼他自己的脏水,矛头直指总统桂冠的合法性。难怪特总统要痛斥有关“黑料”的情报“虚假”了。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可以理解。

再说平时低调寡言、不太上入好莱坞大导演法眼的国土安全局。今年1月27日,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为履行此前他公开对选民许下的承诺而签署行政命令,暂停来自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以及签证的发放,为期90天。这7个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以及也门。在行政命令中,特朗普同时还禁止所有难民入境美国,禁令将实施为期4个月的时间。

然而这一备受争议的移民禁令刚一发布,就不仅让新总统与整个美国的司法界为敌,也使他和国务院、国土安全部等机构的矛盾暴露在世人面前。在联邦法官判定暂缓执行禁令后,特朗普政府的要害部门——美国国务院恢复遵令取消的签证,国土安全局都宣布,遵照裁定中止执行禁令。

当地时间周六晚,美国国土安全局发布声明,称根据联邦法官的裁定,现在中止和特朗普移民禁令相关的“一切活动”,国安局工作人员将恢复根据标准政策流程的游客审核,暂停的难民重新安置工作也会重启。很明显,国安局和国务院的“倒戈”是对周五西雅图联邦法官重大裁定的公开支持。

最后再来说说最近热门的“联邦调查局鱿鱼门”事件。就在此次间谍门曝光的十天前,特朗普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职务。他在解职信中解释道,此举乃是“重塑公众对联邦调查局信任的必要做法”。然而舆论却似乎并不买账。

科米曾主导对特朗普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而这个调查则被希拉里认为是导致她败选的重要原因。从这一点上看,人们似乎会想当然以为科米“是特朗普的人”,或者至少在履行职守的时候“客观上”帮了特朗普的忙。

然而,短短数月之后形势逆转。科米受命带领FBI对特朗普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正在进行。正如美媒所论,这个时间点上特朗普此举宣布解除科米职务,不仅“令人震惊”,还引发困扰——难道没有“假公济私”的嫌疑?

谍影重重下,美版“大清洗”的征兆?

在梳理了上述特朗普总统与美国主流媒体及三大要害部门的恩恩怨怨之后,人们很自然地会产生诸多猜测。一种颇有市场的猜测是,反对特朗普的媒体(譬如《纽约时报》)伙同情治系统中那些被“动了奶酪”的倒特派,一起借机向特朗普发难。虽然如文中所描述的,美国在华情报网受到的打击始于2010年,但或许它们能够说近期,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为了捍卫自身权力地位而与三大情报部门产生龃龉,正是这些矛盾被外国利用,才导致了美国在华情报网络的大失败。甚至有专家估计,还会有人将此与特朗普与俄罗斯的暧昧关系相联系,认为他在对俄、对华交往中有出卖(或至少是未能有效捍卫)国家利益的嫌疑。

上述猜测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也有反对者称,这件事儿很可能是特朗普团队(包括情治系统中的亲特朗普人员)嫁祸情报部门中的反对派。他们认为,特朗普很可能以此事件为借口,对他们进行大改组、大清洗,以便彻底将三大情报系统中对特朗普不满、心怀二志的人员从关键岗位上清除。这种猜测当然是满满的“阴谋论”含量,活脱脱一个美国版的基洛夫事件,以后保不准会有身着斯大林大元帅服的特朗普画像登上某些杂志的头条。

对这种情报圈内的事情,外界一时半会儿谁也无法拿出能让所有人信服的真相。而真正知情的圈内人,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性命而守口如瓶,就是本身也参与其中,在这个事件中扮演着某种角色。至于媒体嘛,当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带头围观不怕事大的。我们吃瓜群众平时看惯了《007》、《碟中谍》,对这种高层出卖一线特工、幸存的一线特工联合起来向昔日老领导兴师问罪然后洗刷罪名、拯救世界的戏码也早不陌生。对这事儿,好戏还在后头,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特朗普中情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