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孔帆:马克龙身边咋这么多“亲华派”?

2017-05-20 10:14: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稍有经济头脑的法国人会很清楚,鼓吹“贸易爱国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极右翼和极左翼,都会将法国带向深渊,毕竟法国的经济体量太小,不能与美国国内市场巨大相提并论。法国必须投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之中,与中国这样的国家一起“弄潮”。

5月17日,爱丽舍宫秘书长科莱公布了菲利普总理的政府成员名单。名单共包括18位部长和4位国务秘书,男女各占一半。法国媒体注意到,这个任命体现了亲德、亲欧盟立场。再仔细看看,居然还有亲华立场?

马克龙与新任总理、他的老同学菲利普

先说总理菲利普吧,这是一张普通法国民众都感到陌生的面孔,但不少老一代的华商都认识他,“中生代”华商黄学胜还是他的好朋友。菲利普曾建议黄学胜到勒阿佛尔竞标建了一个商贸中心,当时,菲利普在那里担任市长。不仅如此,当时菲利普每两年就访问一次中国,对中国的发展状况非常了解,所以也没有其他政客那样的偏见。他看好中国的市场和发展,认同发展才是硬道理。

黄学胜(中)与当时的勒阿佛尔市长、现在法国总理菲利普(左2),那时候他还没蓄起胡须。孔帆 摄

内政部长杰拉尔·科隆(Gérard Collomb)此前曾是法国第二大城里昂市长,普遍被认为是总统的“亲信”,是最早表态支持马克龙的社会党人物之一。这位新任的内政部长,也是中国的常客。并且他是法国政客当中,第一个站出来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科隆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理解为“新丝绸之路”的拓展。“习近平主席提出‘新丝绸之路’,意在促进中欧的教育、文化、经济交流进一步发展,增强地区实力,加强文化沟通,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不得不说,他的理解是正确的。虽然,中国现在不提倡划定“一带一路”的“轨迹”,但科隆还是喜欢在各种场合,称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新丝路”重要城市。对于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里昂期间,曾为位于里昂的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揭牌,他也是津津乐道。

科隆是第一个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法国政客

担任政府另外一个重要职位的经济部长勒梅尔,也算一个“亲华派”。在萨科齐时代担任农业部长期间,他不仅推动大大了法中农业的合作,在多次访问中国之后,他还深感“法中两国相互投资远远不够”,法中的合作不能仅限于核能、航空和农业领域。他认为中国的能量是巨大的,“不仅养活了10亿多人,还让他们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华商孙文雄在勒梅尔参加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时,给予过很大支持。

孙文雄在勒梅尔参加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时,给予过很大支持。孔帆 摄

新一届政府内除了这三位重量级人物,还有很多“亲华派”,比如体育部长弗雷赛尔等。其实,很多“亲华派”在转换角色之后并不亲华的例子在全球也不少,很多政客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也未必是中国的朋友。

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马克龙和菲利普真正的选择,并不是什么“亲德”、“亲欧”和“亲华”,他们的选择是亲“全球化派”。

毫无疑问,法国这次的总统大选,是在支持和反对全球化的一个关键节点上的选举。虽然马克龙胜出,世界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情绪高涨的势头在法国被抑制住了。但是,马克龙要怎样领导法国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降低失业率?首先,领导班子要理念相同,否则这活儿没法干。这应该才是众多“亲华派”或者“亲欧派”入阁的理由。

说到“亲华”,马克龙在确定该党立法选举人名单的最后关头,巴黎华人议员陈文雄赫然在列。并且在陈文雄5月18日晚上宣布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立法选举后,同一选区的老牌议员勒甘在5月19日一大早就宣布退出竞选。这样,历史上的第一位法国华人国会议员也许即将产生。

既然马克龙选择了“亲全球化”,那么,中国作为当下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马克龙即便“亲华”,也是一种顺理成章的选择。在马克龙当选后,习近平主席在向他表示祝贺时说,中方欢迎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马克龙的回应则是,法国新政府将继续奉行积极友好的对华方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深化两国在外交、经贸、工业等领域和“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务实合作。

两人都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众所周知,在欧盟内部还存在着对中国“一代一路”倡议的重重疑虑,什么“输出过剩产能论”、“人民币金融控制论”等等。而我们看到,这一届法国政府的成员,很多都是务实派。以内政部长科隆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是为了增强地区实力,加强文化沟通,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观点,以经济部长勒梅尔“法中应该加大相互投资力度”的观点,正在慢慢成为主调。

法国新一届政府内阁成员

即便是对华商在法国的发展,这批官员也没有像“极左”、“极右”那样排斥,并且给予大力扶持,比如总理菲利普在担任议员、市长期间,多次与华商接触,帮助他们发展。他们看到的是,华商对于当即经济的特殊贡献和华商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并且,华商华人一直埋头苦干,从不为社会制造不安定因素。

稍有经济头脑的法国人会很清楚,鼓吹“贸易爱国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极右翼和极左翼,都会将法国带向深渊,毕竟法国的经济体量太小,不能与美国国内市场巨大相提并论。法国必须投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之中,与中国这样的国家一起“弄潮”。

新一届政府第一次联席会议

5月18日的《解放报》在“图书”版页刊出报道,介绍了现任法国驻英大使白林(Sylvie BERMANN)的新书:《深水区的中国》(La Chine en eaux profondes)。法国驻英大使白林现年63岁,毕业于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曾在22岁那年前往中国,与中国当时的工农兵大学生一起就读于一所大学。随后一直从事外交领域的工作,并在2011-2014年出任法国驻华大使。在这部新书中,白林描绘了她目睹到的中国的变化和发展。她在书中写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如今的中国已十分强大,不久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以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乏为富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其实,法国何尝不也处于“深水区”呢?根据欧盟的预测,到2018年时,法国将是欧元区19国中唯一财政支出突破欧盟稳定公约规定3%上限的成员。解决法国的经济问题,无疑是马克龙最重要的任务。我们希望马克龙在6月份能够赢得立法选举的胜利,获得议会大多数席位,能够让这些“务实”的所谓“亲华派”一展身手。马克龙挡住了世界反全球化袭击欧洲的浪潮,他必须领导法国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否则,5年后迎接他的将是更加猛烈的暴风雨。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法国政府一带一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