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林楠:国民党主席选举应该看得更长远一些

2017-05-20 10:10: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就日前洪秀柱及其重要支持者在媒体上和各选举场合狂打吴敦义“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A君表示,吴的支持者主要是国民党内的本土派,吴在现阶段没有必要因此(说自己是中国人)而失分。而洪此举很明显也是在巩固自己在深蓝的基本盘,同时“出口转内销”,希望通过大陆媒体的支持来强化自己的票源,试图造成大陆媒体、甚至大陆官方支持洪秀柱的既定印象。

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于本周六(5月20日)进行,今年的党主席选举可谓国民党创党120多年来最为激烈的一次,不但共有六个候选人参选,创下史上之最,选举过程更可谓“刀刀见骨”,该有的招数(网军洗版、放话、黑函、按铃提告等)也都用到的,说明这次选举是玩真的。

日前笔者有机会与正在参选党代表的国民党青年党员A君聊天,就目前国民党主席选举交换了看法。作为一个陆生,我最关心的各位党主席候选人的两岸论述,及其未来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目前为止,除了洪秀柱主席旗帜鲜明地打出“统一牌”外,其他五位候选人均支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与前领导人马英九的论述无异,大体上也接近中国大陆官方所强调的“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

根据多份民调,有可能当选新任党主席的就在洪秀柱、吴敦义和郝龙斌三人之中,其他三位詹启贤、韩国瑜和潘维刚只是陪榜的。因此下面仅就“郝吴柱”三人的两岸主张做些分析。

洪秀柱在本次党主席竞选过程,一直主打“统一牌”,同时主张“两岸应签和平协议”,更强调自己是“中国人”,无非是希望此举可以抢到深蓝的票(特别是“忠党爱国”的黄复兴的票)。这点在党内竞选上无可厚非,毕竟在其他方面(行政历练、政策论述等)处于劣势的洪主席,唯有在两岸论述上与对手做出明显的“市场区隔”,才能在党内拿到选票。

吴敦义的两岸主张则与马英九的两岸路线一模一样:“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及“在‘中华民国宪法’下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换句话说,他希望凸显自己曾是马英九的副手,并强调自己有能力延续过去马英九执政八年两岸和平稳定、交流热络的政策。

而郝龙斌则只强调了“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在具体的做法上则希望未来国民党能够有常设驻中国大陆的代表。

以上主张基本上反映了泛蓝民众的统独光谱:从靠中间的、基于“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维持两岸现状(所谓“浅蓝”)到偏极端的、主张“统一”(所谓“深蓝”)的。若仅就泛蓝民众而言,显然“浅蓝”的比例远高于“深蓝”,换句话说,在泛蓝民众中更愿意支持“维持现状”,而非“统一”。此外,纵使是“统派”,也还有“红统”(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中国)、“蓝统”(‘中华民国’/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或是两岸共组“中华联邦”等不同的统一主张。

可偏偏中国国民党的党员结构不但严重偏离全台湾的民众结构,也与泛蓝民众的结构有很大差异。现在中国国民党的党员结构坦白说就是年龄层偏老、统独光谱偏深蓝,之前郝龙斌才提出说用民调来决定党主席也不是没有缘由,毕竟国民党要争取的是全台湾人民的认可,而非仅仅是日渐式微的泛蓝(特别是深蓝)的认同。

两岸论述也反映了支持者的结构

洪秀柱的两岸主张得益于中国国民党的党员结构,因此才能在党内获得相当一部分党员的支持,同时很能获赢得大陆民众的好感,但这样的主张放在一般的选举中,可以说胜选的可能性并不高(除了在金门、马祖的选举外),而这也是包括A君在内的许多中国国民党基层支持者所担心的。

就日前洪秀柱及其重要支持者在媒体上和各选举场合狂打吴敦义“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A君表示,吴的支持者主要是国民党内的本土派,吴在现阶段没有必要因此(说自己是中国人)而失分。而洪此举很明显也是在巩固自己在深蓝的基本盘,同时“出口转内销”,希望通过大陆媒体的支持来强化自己的票源,试图造成大陆媒体、甚至大陆官方支持洪秀柱的既定印象。

但事实上,这点在我接触的一般台湾民众看来,并不是高明之举。因为台湾现在面临的最大困境并非“自己是不是中国人”,而是现实的经济、民生问题,而这方面偏偏是洪秀柱的弱项。A君同时提醒我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今天我是民进党支持者,面对“郝吴柱”这三位最有可能国民党主席候选人,为了民进党未来2018和2020的选举考量,我会最希望谁当选?毫无疑问,当然是高举“统一”的洪秀柱。因为洪秀柱连任意味着国民党的“统独路线”将继续往“统”方向位移,在眼下情势下可能会加剧国民党内部分裂(势必有更多蓝营民代与主张“统一”的洪秀柱切割),让国民党可争取的选票越来越少,如此国民党又何谈重返执政呢?

换句话说,若洪秀柱连任,那么意味着未来2018和2020两场重要选举,对民进党而言是躺着选。而洪主席现在主张的“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也终将是梦一场,因为主张“统一”的国民党拿不回台湾的执政权,而拿不回执政权的国民党没有资格代表全台湾人民来签署“和平协议”。因为和平协议只有由两岸的执政者签署才确实有效,也才有足够的合法性。更何况,两岸的和平并非一定要用和平协议来保障,关键是台湾的执政者能否回到承认“九二共识”上来,否则纵使两岸签了和平协议,哪一天台湾的执政者宣布“台独”,这份协议也保障不了台海和平。

以下这些话,大陆的网友可能不爱听,但笔者还是要说:两岸论述/政策并不必然是国民党的优势,基于现实的选民结构和最大可能的胜选考量,国民党的两岸论述都要在保有彼此最基本底线下尽可能往中间靠,这样才能在“统独路线”上不失分,也才有胜选的可能。而只有国民党重新拿回执政权,也才能重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官方和民间交流持续进行。这些两岸交流互动也是大部分台湾民众所乐见和期待的,而绝大部分深蓝民众也希望如此。中国大陆对两岸互动的底线已经很清楚,也就是“九二共识”。换句话说,只要台湾的执政者能够回到“九二共识”,其他的都好说。

同时国民党是否有必要在此时急于提出两岸新论述(美其名曰“深化九二共识”,实则“打破九二共识”)也有待深思。除非国民党能够在洪主席的带领下基于这个新论述重新拿回执政权,否则大陆方面也不会买单。若到头来这个新论述把国民党越做越小,让国民党在台湾所能代表的民意更加薄弱,那这对国民党的未来又是一件好事么?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