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芳思:中国复兴古丝路令人印象深刻

2017-05-12 16:16: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比如在古罗马,人们并不知道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但他们知道丝绸。在他们看来,丝绸是一种神奇的织物,和陶瓷一样,都是他们自己无法制造的东西。因此“丝路那头”总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中国也是异域色彩和美丽的发源地,是探寻的终点。

自古以来,西方人就对丝绸之路有极大的兴趣,这和中国的吸引力密切相关。虽然也有航海通道,但几个世纪以来,要从欧洲到神秘的中国,最重要的通道还是丝绸之路。对欧洲人来说,丝绸之路那头的中国,撒马尔罕等地名都散发着浓郁的异域气息。

比如在古罗马,人们并不知道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但他们知道丝绸。在他们看来,丝绸是一种神奇的织物,和陶瓷一样,都是他们自己无法制造的东西。因此“丝路那头”总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中国也是异域色彩和美丽的发源地,是探寻的终点。

而当西方的探险家和传教士走上丝绸之路时,戈壁与沙漠又增加了这条路的浪漫色彩。当驾车去河西走廊,最让我着迷的是那接连不断的烽火台,特别是嘉峪关的雄壮,让人难以置信。

“中国兴,则丝路兴”

我写《丝绸之路:亚洲中心的两千年》时,重点是叙述亚洲中部地区,这是从河西走廊到布哈拉绿洲之间两千年间丝绸之路的历史,这一地域范围也正是丝路在沟通文化、交流物产等方面作用最大的区域,同时也是英国探险家、考古学者、殖民主义考察、记录最丰富的地区。而对我来说,在敦煌蕴藏丰富的藏经洞中发现的纸张,是丝绸之路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英国汉学家 吴芳思

有人说,纵观历史,“丝路兴,则中国兴”,我想换一种说法也对,“中国兴,则丝路兴”。繁盛时期的中国可以在丝路的重要节点驻扎军队,建立军事要塞和城墙,保障那段道路的安全。而在汉代晚期,当军队不得不撤出这些要塞回到中原时,这条道路就逐渐衰落了。

从大约1500年起,随着造船业的发展,人们可以航行到更远的地方,海上丝绸之路也逐渐兴盛。中国与东南亚几个世纪以来的海上贸易逐渐让海上丝绸之路风头更盛。但到了19世纪,陆上丝绸之路出现了复兴,这次不是作为贸易之路,而是作为考古之路。比如像英国探险家斯坦因这样的人,从丝绸之路上、特别是敦煌获得了大量历史文献,它们对随着丝路而来的佛教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详尽描述,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丝路“有了新内涵”

我知道,今年5月要在中国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觉得中国对古丝绸之路的复兴让人印象深刻,让这条古老的贸易之路在21世纪有了新的内涵。30年前,我作为游客第一次到敦煌的时候,当时车队还需要携带汽油,因为沿线很难找到加油站。

今天,如果你再去河西走廊,你可以看到高质量的高速公路上穿梭着一辆辆大型货运卡车,就像当年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一样。这已经俨然是今天的丝绸之路了。当然,现在商旅不需要沿途历经千辛万苦,他们只是在各个城市中间靠火车穿梭,而沿途的情况他们可能并不了解。古老丝绸之路上,国与国之间的边界是文化边界,而现在,国与国之间是主权边界,是地理概念。现在货运专列只需要在出境时停留,安排证件检查等,而在中国国内的各个城市之间并不需要停留,这与当年的情况也非常不同。

去年5月,我带着学生们去敦煌参观,度过了难忘的一周。和30年前相比,现在的河西走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火力十足。当你看到路边一排排的太阳能电板时,你就能感受到这里和当年如此不同。那里的铁路也非常棒。当我知道从中国发出的第一班货运专列抵达西班牙时、英国时,我非常兴奋。

义新欧” 专列

当年的丝绸之路上,你能看到不同衣着的商旅和驼队,从商人们戴的帽子上,你也许就能分辨出谁是从哪里来的。但今天,你看到更多的是疾驰而过的列车和货运卡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点让人遗憾。

当然,要防止丝绸之路上出现新的污染,比如柴油、污水等。特别是建设中的众多集装箱园区,它们将会造成环境的变化。但当我看到风力发电机和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时,我知道中国复兴丝绸之路的同时也在致力保护环境。

敦煌太阳能电厂

丝绸之路的复兴意味着,中国与周边国家、甚至是欧洲国家进行贸易的方式增多了。对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国家而言,贸易是它们的命脉。通路、交流、通商,这在我看来始终是件好事。

当年敦煌不断扩大,向外发展的时候,我还很担心这座城市的水源供应问题,沙漠之中哪里来这么多水呢?但现在,看着中国国内丝绸之路路段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这么好,我不再担心了。当我现在再走上丝绸之路的时候,我仿佛回到当年,我还有站在一条重要商道上的感觉,这很戏剧性。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