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武剑:韩国大选“保守化”趋势更值得关注

2017-05-09 10: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近10年来,韩国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出现了增长缓慢、经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失业率较高等问题。再加之受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支柱产业接连告急、“萨德”问题重创中韩经贸关系以及特朗普威胁终止美韩自贸协定等影响,43位经济学家预测严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2017年将进入“长期低增长”。对此,《日本经济新闻》认为,韩国越来越像20年前的日本,若要避免陷入“失落的数十年”,韩国改革刻不容缓。

韩国将于5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从近期多个民调结果看,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的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入主青瓦台几乎已无悬念。事实上与结果相比,此次韩国大选所表现出的“安保优先”和“右倾化明显”两大特点反倒更值得关注。

在以往总统选举中,南北统一、经济问题、安保问题、公平效率哪个优先都是最热门话题,但今年大选安保则成为了压倒一切的竞选议题。韩国《中央日报》指出,保守倾向的总统候选人都标榜自己是“安保总统”,并列出各种防卫政策承诺。此外,作为卢武铉总统时期的核心幕僚和自由派的代表人物,文在寅一度主张与朝进行对话、反对“萨德”部署,不过随着选战的深入他也出现了“右倾化”的政策转向。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1日发布的下届大选民调结果显示,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图)支持率为41%,领先主要竞争对手安哲秀11个百分点

因为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遭弹劾下台,韩国史无前例地迎来“夏季总统大选”。与此同时,美国与朝鲜剑拔弩张的言行也让半岛笼罩在“四月危机论”之中。不仅如此,韩国经济在2016年经历了艰难之后,2017年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不确定性。可以说,正是政治、经济和安全环境的全面恶化进一步加剧了韩国社会的焦虑和保守,令“安保”和“右倾”在本次原本喻意美好的“玫瑰大选”中反而大行其道。

3月10日,朴槿惠支持者和警方发生剧烈冲突,造成2人死亡

有美国媒体评论称,朴槿惠锒铛入狱是韩国民主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事件,足见对韩国政治和社会影响巨大。虽然韩国经历了30多年民主化进程,但民众其实发现困扰国家的官商勾结、徇私枉法、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等政治和社会积弊丝毫未能改变。愤怒、羞愧和绝望成为韩国民众对“亲信干政事件”的最直接反应。

此外,韩国政界、财界及普通民众就“废黜”朴槿惠陷入分裂,弹劾案通过当天“反朴”和“挺朴”两派的示威对决,引发流血冲突并导致3人死亡。

近10年来,韩国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出现了增长缓慢、经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失业率较高等问题。再加之受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支柱产业接连告急、“萨德”问题重创中韩经贸关系以及特朗普威胁终止美韩自贸协定等影响,43位经济学家预测严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2017年将进入“长期低增长”。对此,《日本经济新闻》认为,韩国越来越像20年前的日本,若要避免陷入“失落的数十年”,韩国改革刻不容缓。

IMF预测韩国今年GDP增长率为2.6%

曾到访“三八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过,那里是“地球上最吓人的地方”,韩国面临的安全威胁由此可见一斑。更为重要的是,自从朝鲜推进核导研发以来,韩国身处的安全环境急剧恶化直至逐渐演变为某种程度的安全困境。

第一重困境是,继卢武铉时代的“阳光政策”、李明博时期的“强硬政策”、朴槿惠任内的“第三条道路”接连宣告失败后,韩国新总统将会以何种对朝政策来应对这个最大的外交挑战;

第二重困境是,朝鲜日益升级的军事威胁与国际社会解决半岛问题的无力感,外界普遍认为第六次核试验以及连续导弹试射将让朝鲜在终极目标“核导一体化”方面取得突破;

第三重困境是,依靠美国提供“军事保护伞”与特朗普政府对朝动武的利益分歧,韩国朝野和各位总统候选人均表示决不能在韩国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决定朝鲜半岛的命运。

保罗·肯尼迪的名作《大国的兴衰》

保罗·肯尼迪在1987年出版的《大国的兴衰》中对“中等强国”概念给出了详尽定义,它指的是一类在领土、人口和资源规模上逊色于大洲级强国的中型民族国家,其国际权势作用主要聚焦在地区层面。引人注意的是,目前几乎所有“中等强国”都陷于经济状况挣扎、国内社会分歧和族群矛盾凸显、对外政策前景晦暗不明的显著焦虑之中。

具体到中国所处的区域,日本和韩国显然都属于典型的“中等强国”,而且正表现出此类国家上述的焦虑症状。此前日本“处处与中国较劲”的对华政策选择即是受到其整体焦虑和保守化的驱使,而如今韩国为部署“萨德”不惜以牺牲中韩关系为代价的极端做法,应该说同样与这种焦虑和保守化不无关系。

对中国而言,如何尽快学会并适应与变化之中的邻居相处,恐怕远比关心大选结果、研判领导人政策更显得关键和紧迫。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韩国经济朴槿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