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秉君:美国的哈里斯们该补一下历史课了

2017-05-04 10:51: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今天的中国仿佛又是历史再现,中国的现实与美国的南北战争具有何等的相似,都是为了避免分裂,都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而且都属于自己的内政。那么,美国就应该透过自己的历史来看待一个主权国家的统一问题。既然美国号称是民主制度的化身,那么为什么对中国统一大业横加阻挠和干涉?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法理上都站不住脚。当年英国还是世界一流强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美国内战中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难道美国还要步当年英国的后尘吗?

最近台湾当局被美国打脸打得生疼,先是蔡英文表示希望再次与特朗普通话,结果很快遭特朗普本人否认。没过几天,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结果被标注国籍“中国台湾”,让陈建仁直呼“无法接受”。

经历过第一次川菜通话之后,特朗普已经试探到中国的底线,轻易不再越雷池一步。然而约束自己容易,要管好手下人的嘴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比如这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先生,在4月26日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声称,美国必须继续帮助台湾自我防卫,“以表明美国无法接受中国大陆任何强迫台湾民众与其统一的企图”。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哈里斯在提交国会书面证词时说,“台湾在2016年的民主选举反映了美台共享的价值,美国通过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维持非官方关系,继续支持台湾的安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会继续遵守在‘与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持续、常规性的对台军售和训练是这个政策很重要的成分,且有助确保民主机制的保存”。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如果不是当年美国的干预,恐怕中国早就统一了。有点历史常识的都清楚,今天的台湾问题是美国一手造成的。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在美国的支持下,蒋介石国民党撕毁双十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战。但结果并未达到美国和蒋介石扬言要“三个月消灭共产党”预期,经过三年的解放战争,代表人民利益和正义力量的共产党夺取了政权,把蒋介石代表的国民党政权赶到了台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了敌视、孤立和遏制的政策。同时,为了抗衡苏联和避免中国完全倒向苏联,美国政府又作出一些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中立”的姿态。1950年1月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不介入”的声明:“在1943年12月1日的《开罗宣言》中,美、英、中三国元首申明他们的目的是使日本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台湾,归还中国。过去四年来,美国和其他盟国也都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进行掠夺的野心,也不准备以武装部队干预中国现在的局势。美国政府不准备采取任何足以把美国卷入中国内战的行为。”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全美新闻俱乐部,发表题为《中国的危机》演讲,公开称国民党不是在战场上被打倒的,而是被中国人民抛弃了。更重要的是,艾奇逊在描述美国的西太平洋安全防线时,所指是从阿留申群岛,经日本到菲律宾,并未包括台湾在内。这一政策宣示的含义非常明确:美国无意保护台湾。

美国第七舰队

然而,美国杜鲁门政府却很健忘。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仅隔不到半年,杜鲁门又于6月27日宣布,派遣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八艘舰只,包括六艘驱逐舰、两艘巡洋舰驶向台湾海峡,“以阻止共产党对台湾的进攻”。杜鲁门政府无视美国政府参与签署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抛出了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意欲将台湾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美国的图谋遭到了新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为此,新中国政府向世界表明“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但由于当时解放军还不具备渡海作战的能力,再加上美军入侵台湾,致使台湾至今未能回归并与中国大陆统一。

之后,美国历届政府都把台湾问题作为遏制和制衡中国的筹码。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称:“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然而,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贯秉持两面性,采取模糊政策,为中美关系增添了不少变数。尤其是1979年的《与台湾关系法》,一直是美国反华势力怂恿“台独”和向台湾军售的“法律依据”,它如同两国关系上空的一片乌云,随时可能掀起风浪。

这次哈里斯又在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既然美国政府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美国凭什么“必须继续协助台湾自我防卫”?又凭什么“展示美国的决心”干涉中国内政,并作出“中国任何企图以武力迫使台湾人民统一的作为都是不可接受的”的反应?试问一下,如果其他国家也像美国那样把美国的夏威夷或者哪个州,来一个“必须协助自我防卫”,或者对其统一问题的作为“都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又该做何感想和反应?

美国在历史上先后经历过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两场大规模战争,应该说独立战争使美国摆脱了殖民统治,南北战争又使美国避免了分裂并走向统一,从而奠定了美国走向世界大国的基础。特别是南北战争期间,南北对立曾一度形成“两个美国”。那么,美国又是怎样对待“两个美国”的南北分裂呢?看来当今的美国政客和哈里斯们真得补一下历史课啦。

19世纪上半叶,美国联邦奴隶制存废问题,同国家统一与分裂的政治危机总是交织一起。北方资产阶级因自身软弱不断谋求与奴隶主妥协;南方奴隶主则利用这一点,一直以“脱离联邦”相要挟。1860年,林肯当选美国总统。虽然林肯认为维护联邦统一和国家主权比废除奴隶制度更重要,曾公开宣布:“自由诸州的人民完全没权利或意图进入奴隶州去干涉奴隶制问题。”但是,南方奴隶主视林肯限制奴隶制的温和主张,是要“从根割断奴隶主的统治”。他们迫不及待制造分裂,要在林肯正式就任前制造“两个美国”的政治局面。

面对危局,林肯总统坚持用和平方式统一联邦维护主权完整,指出“不需要流血或使用暴力……除开为了这些目的确有必要这样外,决不会有什么入侵问题——决不会在任何地方对人民,或在人民之间使用武力。”他还苦口婆心地劝导南方分裂派人士说:“政府决不会攻击你们。只要你们自己不当侵略者,就不会发生冲突。”“我们决不能成为敌人。”

林肯葛底斯堡演讲

可是,林肯的和平呼吁并没有得到南方分裂派的响应,反而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1860年12月21日,南卡罗来纳州奴隶主率先宣布脱离联邦。随后,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路易斯安纳州、得克萨斯州相继脱离联邦。这些州于1861年2月4日在亚拉巴马的蒙哥马利召开所谓代表大会,成立了美利坚诸州同盟,简称“南方同盟”,制定临时宪法。选举密西西比州的杰斐逊·戴维斯为临时总统,公开宣称他们的政府是建立在黑人与白人不能平等的真理的基石之上的。1861年4月12日上午4点30分,叛军打响轰击联邦军驻守的萨姆特要塞的第一炮,公然挑起国内战争。接着,弗吉尼亚州、阿肯色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4个奴隶州也宣布脱离联邦。北美大陆由此出现了“两个美国”。

1861年2月22日,针对美国南方奴隶主制造分裂的行为,美国总统林肯庄严地宣称,合众国反对奴隶制度,反对制造“两个美国”,维护美国统一。他在斗争中留下这样的名言:“合众国只能有一个,每个州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脱离合众国。”林肯坚持说:“合众国只能有一个,每个州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脱离合众国”。美国内战的事实表明:南方奴隶主是为维护奴隶制度而挑起内战,林肯政府却为实现维护联邦统一保卫主权完整的最高目标而解放黑人奴隶、解决土地问题。

尽管南方奴隶主的实力相对弱一些,但在英国、法国、俄国、西班牙等国的支持下,敢于挑起内战并开始走向分裂。这些国家为什么要在背后支持南方势力?一方面担心美国北方的民主运动已引起其国内矛盾,另一方面则不愿意看到北方的胜利将会造成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他们希望南方胜利与分裂局面的存在。尤其是英国,公然承认南方叛乱集团为“交战方”,并在经济军事上大力支持他们。林肯妥善应对了英国的挑衅,致使英国失去开战借口,美国则避免两线作战,可以集中精力镇压南方叛乱。

在美国内战宣传画中,北方联邦军被描述成正义的一方

在内战的危急关头,林肯果断采取措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和解放黑奴,从而使内战由一般的维护联邦统一的宪法战争,转化为废除奴隶制度的解放战争,实现了他在这场斗争中的最高目标——“拯救联邦”。最后,历时4年的内战终于以联邦政府的胜利告终。联邦政府为什么最后获得胜利?从根本上说是新兴进步的资本主义制度,战胜了落后的奴隶制度。联邦政府的胜利代表着正义和顺应历史潮流,也代表了世界文明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由此可见,维护国家统一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底线。当年美国就是不惧英法俄等国的背后干预,坚定地反击和镇压南方奴隶主的叛乱,虽然付出了巨大代价,但避免了分裂,维护了美国的统一,为其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重要的是为美国走向世界大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中国仿佛又是历史再现,中国的现实与美国的南北战争具有何等的相似,都是为了避免分裂,都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而且都属于自己的内政。那么,美国就应该透过自己的历史来看待一个主权国家的统一问题。既然美国号称是民主制度的化身,那么为什么对中国统一大业横加阻挠和干涉?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法理上都站不住脚。当年英国还是世界一流强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美国内战中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难道美国还要步当年英国的后尘吗?但在正义面前,英国不得不顺应历史潮流,让新兴的美国不仅走向独立,而且走向统一。

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中国的日益崛起,美国是不会心甘情愿地让中国顺利走向强大和统一的,还将会不遗余力地遏制中国的发展和阻碍中国统一。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无论是外部势力还是“台独”分裂势力,都不能动摇中国人民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不要忘记西方势力对中国的遏制及一次次历史误判,结果反逼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也请美国的哈里斯们在台湾问题上别再误判,历史经验或许告诉人们,对台湾问题的误判,最终的结果必然导致中国走向统一。因为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结,社会要进步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南北战争美国历史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