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东海:两岸论述难突破,蔡英文被架空了

2017-04-25 10:5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民进党尊崇现任优先的策略,即使在2004年陈水扁民调明显落后于连宋时也未换将。同时,党主席就是党必然的核心,地方诸侯多以党中央的意志是从。加上蔡英文仍然掌控行政资源,是民进党最高从政党员,各派系自然是服从为上。蔡英文也在相当程度与各派系分享执政资源,各派系各得其乐。各派系有必要谋划蔡英文之后的继任者,但却没有必要将接班的事提前。

蔡英文“520”上任后不久,就有知名大陆学者研判,“民进党派系厮杀愈演愈烈”、“新潮流将进一步架空蔡英文”,也有蓝营学者放话“蔡英文2020不会连任”。进入2017年,台北市长柯文哲、民进党内一些派系人物公开发声,认为“赖清德将直攻2020”。似乎红蓝绿在两岸关系之外达成了一个共识,即民进党内派系斗争进入白热化,蔡英文有失势危机?

蔡英文掌权与派系斗法

蔡英文在2008年能够出任党主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她没有派系,甚至有媒体以“误入政治丛林的小白兔”来称呼她。彼时蔡英文也借助党内第一大派系新潮流,对抗与之有“瑜亮情节”的苏贞昌一派,同时拉拢与苏不合的党内第二大派系谢长廷相助,形成新潮流、谢系虽然不合,但都对蔡英文鼎力相助的局面。

此外,蔡英文依靠“立委”补选接连胜利站稳脚跟,也让各派大佬不再敢随意下指导棋。2010年新北市长选举、2012年领导人选举高票落选,虽然让蔡锋芒暂挫,但也让她收获了大量的政治能量。接任党主席的苏贞昌在处理党内事务时,“围蔡堵谢”是相当重要的考量,在检讨大陆政策、是否礼让柯文哲等事上都拿不出令各派满意的牛肉,从而引发反弹。苏在确认无法与蔡一战之后,黯然宣布不参加党主席换届选举,蔡英文以党内共识之姿回锅党主席,并连任至今。

民进党内四大派系:蔡英文、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

新潮流宛如蔡英文的左右手,但也可能是蔡英文的梦魇。新潮流长久以来就是民进党的半壁江山,如今掌握“六都市长”的一半席次、票选“中常委”的十分之三,号称民进党内“一超多强(一超:新潮流;多强:“正国会”、苏系、英系、海派、谢系等)”派系中最强者。新潮流深明“树大招风”的道理,在党主席、领导人层级很少推出自己的候选人,而是与其他派系结盟,甘当抬轿者。从过去挺陈水扁到如今挺蔡英文,莫不如是。

随着新潮流掌握更多的县市长、“立委”席次,本派系的能力者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六都”市长陈菊、赖清德、郑文灿等未必弱于其他派系的龙头。在新潮流更新换代之际,“自己坐轿而不是替人抬轿”,派出自己的领头羊征战党主席、领导人,已近成为派系内部共识。正因如此,早则于2020推赖清德,晚则于2024推赖清德或郑文灿出战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然成为坊间的常态消息。正如此,蔡英文需要在借助新潮流的同时防范新潮流做大,若新潮流能够听话,于2024推出自己当候选人,则问题不大,若于2020就想同蔡英文争霸,则有其危险。

陈水扁时代民进党“四大天王”中,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是政坛孤鸟,难言派系,其他三位皆为派系龙头,如今亦在世代交替。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因同新潮流有龃龉,故而长期成为反新潮流的中坚力量,但谢长廷驻日后,派系内部没有可以说服各角头的大佬,衍生出“中常委”选举谢系挂零、2018高雄市长党内初选派系内部无法协调一致的局面。谢系逐渐从党内第二把交椅落寞下来,各子弟兵也只好“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靠向其他派系或者自谋出路。前党主席游锡堃将派系交给台中市长林佳龙,派系改称“正常国家促进会”,“独派”之心溢于言表。游系长期同谢系有合作,在谢系式微后成为党内第二大派系,也接下了反对新潮流的旗手之位。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同新潮流交好、与谢长廷交恶,苏新合作也被称为“新苏联”。苏系逐渐从苏贞昌交棒给女儿,也是“立委”的苏巧慧。上述派系合纵连横主轴之一就是同新潮流的关系,因此“新苏联”与反新之争,已然成为民进党派系内斗的主要表现。

蔡英文的英系是蔡在不断选举和掌握资源后发展起来的,与大部分派系皆交好。英系同新潮流长期合作,与谢、游两派也是互有往来,但苏贞昌与蔡英文在参选双北以及出征2012问题上有所不快,如今是貌合神离。在推出“不分区”名单、“立法院长”、“行政院长”时,蔡英文展现出当仁不让的气质,按照自我意志推派党的候选人,党内有不满者但不敢言。

党内斗争新局面

民进党面临着与他党的争夺时,往往可以做到一致对外,环绕在党主席或者候选人周围。如今党内外主流观点认为,2018县市长选举、2020年领导人选举都是泛绿囊中之物,蓝营甚难再起。既然下届领导人也将是“民进党提名即当选”,派系斗争就从原本的次要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

目前,国民党、时代力量是民进党的主要竞争对象。国民党党产被冻结、地方党部主委直选案通过,党主席再难同以前一样掌握组织系统和金脉,除非党主席有超强调和力,或者有相当募款能力,否则在不能执政、暂无选举时是必然的弱势主席。再加上国民党内斗不断,党内缺乏路线共识,民进党自可高枕无忧。时代力量同民进党光谱相似,暂不可能同国民党结合,在台面上对蓝绿同批的可能性反而大。时代力量在台面下亦有传出同民进党商量议员提名的问题,双方互有让步,合作层面大于对抗。

在国民党不够强、时代力量还年轻的情况下,民进党人暂不必担心全台执政权旁落的问题,甚至在“六都”市长层次对手都鲜少。观察家普遍相信,原本蓝绿55比45的板块已经移动,转向绿大蓝小的趋势明显。因此,在各大领域皆有利于民进党的情况下,各个派系要捞取更多政治资源,甚至着眼于未来极大化自家派系,边缘化敌对势力,也就不足为奇。

江湖传言的“民进党的派系算计”

曾有人计算过,2018年非“六都”县市中,嘉义市可能由绿地变蓝天,台东县则可能由蓝天转绿地,其他地方民进党并没有太大的风险,因而党内斗争愈演愈烈。谢系在2014年县市长选举中颗粒无收,在民进党确认现任县市长优先提名后,谢系有机会攻占的位置似乎只剩下高雄、台北两市。新潮流在“六都”市长中原本拥有三席,如今两位市长任期届满。退出新潮流的黄伟哲领跑台南、英系陈其迈领衔高雄,新系“立委”吴思瑶直接转战市长力道不足,新潮流将面临着“六都市长”席次腰斩三分之二的困境。对于新潮流而言,目前的双北市长当选困难度过高,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在“提名即当选”的南二都,赖清德需要更多着墨于个人未来,陈菊有充沛资源扶持派系子弟,加之谢系在高雄有其实力,故而新潮流与谢系可能在高雄达成合作。

另有传言认为,目前被批评为“分绿不分蓝”的前瞻建设分配款是由新潮流来分的,新潮流故意在新北、南投、花莲、台东四个县市少分补助款,理由之一在于上述县市大多明确反对“一例一休”,且均为泛蓝执政;理由之二是,上述地方可能的候选人几乎都不是新潮流,借以打压其他派系,其中花东两处,就是明显针对英系。民进党是否会在台北提名还是未知数,但传言现任秘书长洪耀南倾向于不提名,或与蔡英文达成默契。新潮流打乱新北布局的另一原因,在于破掉赖清德参选新北的可能性。目前许多民调显示,似乎只有赖清德参选新北,民进党才有一战空间,尽管赖多次澄清并无参选意愿,但若民调一直如此,赖似乎也只能“倾听民意”、北上参选。赖若参选新北市,成则在位置上“被耽误”至少四年,面临“朱立伦困境”,败则失去政治前途,两种可能性皆不好,故而赖应等待时机而动。与之同时,蔡英文的大桩脚陈明文操盘的农会选举、党团三长选举都选的不好看,蔡英文不得不沿用最能打选战的新潮流人才。对新潮流来说,如果民进党真的选的不好,自然有蔡英文领衔的党中央负责,乘着选前加紧布局更为重要。

上述传言来源甚繁,不排除有以讹传讹的可能性,也很难搞清楚是谁在放话,那么回归到蔡英文本身就颇为重要,蔡英文当真如此软弱?

2017年3月,现任高雄市长陈菊在一场参会中,当面怒呛蔡英文内都升级,气氛相当尴尬

蔡英文真的失势了吗?

按照民进党现在的规则,地区领导人就是当然的党主席,在实践上除非遇到非常重大的失败(比如2008“立委”大败,领导人陈水扁辞去党主席),否则还是集党政大权于一身。明年将举行县市长选举,蔡英文身上还多了征召权,征召权也是镇住党内诸侯的法宝。

民进党尊崇现任优先的策略,即使在2004年陈水扁民调明显落后于连宋时也未换将。同时,党主席就是党必然的核心,地方诸侯多以党中央的意志是从。加上蔡英文仍然掌控行政资源,是民进党最高从政党员,各派系自然是服从为上。蔡英文也在相当程度与各派系分享执政资源,各派系各得其乐。各派系有必要谋划蔡英文之后的继任者,但却没有必要将接班的事提前。

惯例在台湾政坛显得越来越不重要,新形势的发展在不断打破惯例。比如,2014年之前,蓝营在未分裂情况下必然能够夺取台北市长,这以后没人敢打这样的保证。民进党在中台湾从未有连任先例,但是林佳龙连任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强。同样的,赖清德所面临的局面是之前很少有的,目前除了加紧培植自己的人马坚守住台南,别让其他派系抢了去,就只剩下全台趴趴走、到处辅选,与民众和各地桩脚搏感情,等待时机。对于蔡英文而言,两岸事务上别再差,寻求台湾经济增长点,“转型正义”泛蓝阵营使之奄奄一息而不亡,布局子弟兵未来与自己连任之事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