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川普说朝鲜半岛曾是中国一部分

2017-04-24 11:35: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很有意思吧,特朗普说,朝鲜半岛曾经是中国的一部分……确确实实出自特朗普之口,童叟无欺,如假包换。汉武帝时,大军征服朝鲜半岛,设立了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临屯郡四个郡县,相当于今天朝鲜的全境,以及韩国北部中部的江原道、京畿道与首尔等地。

4月12日,特朗普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专访。有一句话,《华尔街日报》的编辑出于高度的政治觉悟,一直没有披露。但好在美国也没什么秘密,最后还是有媒体披露了出来。

那句话就是:

特朗普一本正经地说,朝鲜半岛曾是中国的一部分!

很有意思吧,特朗普说,朝鲜半岛曾经是中国的一部分……

确确实实出自特朗普之口,童叟无欺,如假包换。

英文原文是:And you know, you're talking about thousands of years ... and many wars. And Korea actually used to be a part of China. And after listening for 10 minutes, I realized that it's not so easy.

自然,消息传到韩国,韩国人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怎么可能是中国呢?

怎么可能是中国呢?

怎么可能是中国呢?

韩国社会各种口诛笔讨,有指责特朗普作为总统缺乏历史常识,有要求美国立刻进行澄清,当然也有将矛头对准中国……

韩国官方也立刻表态。韩国外交部官员19日则表示,无论报导内容是否属实,在数千年的韩中关系史上,韩国并非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不争的历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美国白宫也赶紧找补。白宫发言人对韩联社说:我们一般不评论总统和其他领导人说话的细节,但我们知道,朝鲜半岛几千年来都是独立的……

但特朗普为什么要讲这句话呢?

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口误,口误!特朗普就是又犯了一次口误。他能在电视上,把自己轰炸叙利亚这样的大事,说成了轰炸伊拉克,那么在朝鲜半岛上,一时口误,说句错话,应该也没什么大不了。

第二,他真地认为朝鲜半岛曾是中国一部分。他毕竟不是历史学家,对东亚的藩属关系应该也没研究,韩国以前是中国的属国,对很多西方人来说,那不就是一部分吗?

第三,特朗普一时兴起,更含有深刻用意。从上下文似乎可以理解,在他看来,中国对朝鲜半岛承担有特殊的责任,现在出现这种僵局,你们中国不能不管,目前也就你们能管。

他是在间接对中国施压,他只是真没想到,一时口快,韩国的反应那么大。

在一些韩国人看来,中国都曾经是韩国的一部分,怎么可能是韩国一部分呢?特朗普,你这是釜底抽薪啊!

但回顾一下历史,至少朝鲜半岛一部分,确实曾经是中央王朝的一部分。

汉武帝时,大军征服朝鲜半岛,设立了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临屯郡四个郡县,相当于今天朝鲜的全境,以及韩国北部中部的江原道、京畿道与首尔等地。

当然,韩国的历史书可能不是这样的。

但一句话,千百年来,分分合合。朝鲜曾是中国最亲密的邻居,这应该是事实。和平就好!

但和平可能吗?

或许正如昨天文章所说的,现在的形势,看似平静,但可能是风暴来临前的平静,特朗普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正推动事件向黑暗深处坠落。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牛弹琴”
相关推荐: 川普朝鲜半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