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霍建岗:日本为什么要做TPP的带头大哥

2017-04-24 10:42: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不再坚持要求美国回归TPP,转而勇当“带头大哥”,引领无美国的“11国版TPP”。相比RCEP,日本在TPP框架内更能争取所谓“领导权”。

ttyyuuu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不再坚持要求美国回归TPP,转而勇当“带头大哥”,引领无美国的“11国版TPP”。捡起TPP,实在是日本因其他几条路都不好走的无奈之举。

首先,维持包括美国在内的TPP框架对日最有利,但这已不可能。在日本看来,TPP最有价值的一点在于“排除中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TPP网罗包括日美在内的亚太众多国家,用高标准形成准入壁垒,用规则排挤中国。虽然特朗普去意已决,但日本还是觉得有TPP总比没有好,虽然没了安全上的作用,但仍可在经贸上排挤中国。

其次,相比RCEP,日本在TPP框架内更能争取所谓“领导权”。在TPP变成烂摊子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重要性大幅提升。虽然日本也参与该协定谈判,但重心一直放在TPP上。在美国退出TPP后,日本政府内部有人认为应重视RCEP,甚至称日本应将TPP的“高水平规则”带到RCEP,担负起该协定的“领导责任”。但RCEP其他潜在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不会忍受日本所谓高水平规则安排给自身利益带来的损害,日本在RCEP中的“领导责任”只能说是自大的单相思。相对而言,TPP已成型,日本又是该框架目前的第一大经济体,似乎更有争取“领导权”的可能。

第三,日本还想拿TPP制约美国。特朗普上台后,日美在汇率、农产品等问题上矛盾凸显,美国放弃TPP的多边架构,提出与日本进行双边FTA谈判,其实是为压日本在农产品、汽车等问题上做更大让步。面对美国的凌厉攻势,日本促成无美国版TPP生效,将对美国形成制约。比如澳大利亚牛肉的进口关税将会下降,但美国牛肉关税不变,这会让美国受些刺激。

动机只是主观目标。TPP能否尽早生效或起到日本预期的效果,存在诸多变数。

其一,TPP生效还须修改规则。现行规则规定,该协定生效需占GDP总额85%以上的6个以上国家批准,而美国一国GDP就占60%,美国退出,这个规则就不适用了。因此修改规则势在必行。

其二,TPP其他成员国是否认同日本的“领导”也还存疑。TPP其他成员国特别是越南等发展中国家之所以会接受所谓高标准的自贸规则,接受明显对跨国公司有利的贸易争端诉讼规则,美国“霸权”起到了很大作用。现在这种力量不在,日本能否压得住阵脚,还真不好说。

其三,TPP也很难起到牵制美国的作用。美国之所以退出,是认为TPP对日本“过于仁慈”,转而与日谈FTA,目的就是实现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在日本身上榨取更多利益。日美力量强弱对比,决定日本的谈判地位远弱于美国。无论日本在TPP问题上如何折腾,以此牵制美国或让美国就范,仍无异于痴人说梦。(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日本TPP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