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选前三天又恐袭,法国大选该怎么选

2017-04-21 11:15: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距离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只有五天之时,警方在马赛破获一起未遂恐怖袭击。就在大家倍感万幸之际,在距投票前三天,巴黎核心的核心、法国的象征香榭里舍大街,恐怖分子对正在巡逻的警察开枪扫射!

距离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只有五天之时,警方在马赛破获一起未遂恐怖袭击。就在大家倍感万幸之际,在距投票前三天,巴黎核心的核心、法国的象征香榭里舍大街,恐怖分子对正在巡逻的警察开枪扫射!目前已知一死两重伤。要知道此时的法国仍然处于戒严期!随后,伊斯兰国迅速宣布对此事负责。

以反恐、保护平民为职责的警察竟然成恐怖袭击的目标,其产生的震撼和冲击力不难想像。毫无疑问,连续的恐怖袭击尝试,其目的就是要影响法国大选。恐怖袭击俨然成为法国大选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目前法国还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没有决定投票支持谁。在四大候选人支持率相当接近的情况下,这三分之一选民的意向将直接决定第一轮选举的结果。选举打到最后关头,唯一能够影响这三分之一人群的,不是政策,不是候选人特点,而是突发的恐怖袭击。毕竟正如候选人马克龙所讲的:没有安全,自由也就没有了基础。

那么,这场突如其来插向法国社会内心最敏感之处的恐怖袭击将影响到谁的选情?

恐袭发生在法国的核心香榭丽舍大街上,而且是当街对着警察扫射

首要的,极右勒庞的支持率将会上升。治安、反恐、反外来移民一向是极右国民阵线的主打牌,也是其有着极其稳定支持者的原因。不过勒庞本来就有很大希望进入第二轮,这次加分对她意义并不大,真正关键的是如何赢得第二轮大选。可以说对于第一轮大选来讲,勒庞属于无意义的受益者。

其次受益的则是菲永。菲永作为传统右派最右的候选人,其立场最接近勒庞。他的竞选纲领也非常重视安全和反恐。此起彼伏的恐怖袭击,菲永将是受益者。由于他与前两名候选人差距不大,所以恐袭带来的民意变化将有助于他进入第二轮。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选民最关心的仍然是就业。许多选民面对媒体采访时往往表示:谁当选都不重要,只要生活水平能改善和提高。菲永的纲领相对来讲是最具可操作性和现实性,他又有长期的从政经验特别是五年任总理的历练,使得他不需要任何学习期,如果能胜选就可以直接上手。不像美国的特朗普,都百日新政过去了,还在学着如何做总统,其人员组成到现在都没有完成。

更重要的一点是,菲永有强大的右派政党支持,是所有候选人中唯一有能力赢得国会多数的政党。

所以在恐怖袭击发生之后,人心思定:既要安全又要发展。基本的需求使得大家回归常识理性,而不再过度沉缅于浪漫的政治激情和不切实际的理想。

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勒庞、菲永(从左往右)

唯一受恐怖袭击负面影响的是一路领先的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一是马克龙的支持者稳定度一向不高,约为60%,菲永和勒庞都高达80%。所以面对恐怖袭击,他的基本盘变动性最大。二是反恐和治安一向是马克龙的弱项。他的竞选纲领对反恐着墨不多,也没有提出多少具体的应对措施。不像勒庞,旗帜鲜明地提出要重启边界控制,放弃申根协定。对任何有犯罪纪录的外国人一律驱逐出境。

这些政策一向是右派的立场,马克龙虽然号称不左不右,但实际上他出身于社会党,身上有着太多左派的影子。也难怪恶搞的选民称他为奥朗德化身,就是菲永也攻击马克龙是奥朗德第二。

当然,这场恐怖袭击到底能够影响选民到什么程度,还是需要三天后的投票才能知晓。但这场恐怖袭击还是曝露了西方民主制度的一个弱点:太易被外部因素所干预甚至左右。强大如美国者,也都难以避免俄罗斯黑客的影响,一个中等规模的法国又怎么可能独善其身呢?

最后需要解释的是,何以恐怖分子明明知道袭击有利于极右政党,但却仍然“出手相助”?目前伊斯兰国在全球大国的围剿之下,已处于极为艰难的困境。改变困境的办法只能是西方重犯重大错误,从而给他们制造新的支持者。比如特朗普上台实行的仇穆政策,就引发伊斯兰社会更强烈的反美情绪。正在与美国作战的伊斯兰国自然会被穆斯林群群体、甚至包括温和派穆斯林视为英雄。所以假如勒庞获胜,西方和穆斯林世界的矛盾必然进一步激化,伊斯兰国也将获得更多的支持。毕竟当两边演变成激进者对决时,温和派将很难存身。

现在我们要等待的是:究竟是恐怖分子还是法国的民主能够胜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