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世怡:没了美联航,华人怎样搞出大新闻

2017-04-14 10:11: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毛主席有诗云:百年魔怪舞翩迁,人民五亿不团结。华裔在美国的历史差不多150多年,虽然人数没有五亿人,也就500万上下,然而依然不团结。新世纪过来的,78年以后来的,49年前来的,1863年修铁路的后代,港澳台同胞。哪一群和哪一群都不对付。

美联航把一个越南裔的华人打了,在中国火了,正常,在美国火了,却不那么正常。关于美国华人在美国被欺负的新闻,一般很难会有几条火的。就在美联航把一个合法登机的旅客打成脑震荡一周以前,一个韩国女孩儿被一家十分MAGA(Make AmericaGreat Again)的旅馆给拒了。

这是韩国人的事儿,当然,美国人似乎不是很分得清亚洲人都什么样。不过那一周还出了这么一个事儿:

点击查看大图

在红脖子和AR15步枪泛滥的德州,当地大学的工学楼里到处张贴着辱华传单。传单题头写着“给中国学生上一堂道德伦理课”(Ethical Lessons to Chinese),请华人学生每周一参加他们“专门为华人学生开设的道德伦理”(Special class to teach Chinese more about ethics)。正文则嘲笑中国学生打嗝、放屁,并影射中国学生在学术上抄袭,在学历、求职中造假等。

再往上几周,还有这么一个事儿,一个黑人女子吼了一嗓子:I hate Chinese,然后当着全车人的面给一个华裔打了,这是三月中旬。

在此之前,有关华裔被辱的新闻数不胜数,百度一下华人新闻,里头不少都和前面那些差不多,哪条新闻也没有美联航这新闻火。譬如去年10月,有个华裔,出生在美国,父母来自台湾;毕业于哈佛,就职于纽约时报,他叫Michael Luo,他在路上让人吼滚回中国去了。

随便扒了扒新闻,涉及侮辱华裔的新闻都那么多,所以说这么多事儿在美国都没有火,怎么只有美联航火了呢?

华人维权终于受重视了?别太天真

很简单,这次新闻的主体并不是华裔而是UA美联航。可以说,这个新闻的当事男子还是比较幸运的,如果他是在街上让一个美国人打了,很可能这事儿无人问津无疾而终。但是他这次是让臭名昭著的美联航给打了。美联航有多臭名昭著?Youtube上有一个点击1600万的视频,是一个摇滚歌手写的MV。他写了一首歌,歌颂了美联航粗暴摔坏其吉他的光荣事迹。

这首,送给在座的美联航职员

美国没有高铁,出行全靠飞机,这飞机不像是拿着身份证就进去的高铁那么容易,繁琐的登机程序和低劣的服务态度自然让很多出差办事旅游的美国人深受折磨。在这些提供不舒服航班的美国航班公司中,美联航恐怕是最差的一个。在美国航空公司的排名之中,美联航排在倒数,仅仅比几家小公司地位高一些。

点击查看大图

可以看出,美联航的声誉非常之差,这个破产过一次的公司,在2017年的今天依然被美国人口诛笔伐。

点击查看大图

在美国知乎quora上,美国群众们在众口一词的讨伐着美联航的服务、设施、准点率、超售问题,等等等等。

而前面提到的“鸡毛秀”,从头到尾都是围绕美联航打人而大做文章——这比起华裔死活爆点高的多。

对了,我忘了这次打人的是O'hare那个机场的警察,那个破机场是一个坐飞机安检都能排到机场大楼门口的地方。这种糟糕的登机体验是国内新机场很难体验到的。

正是美联航一直以来糟糕的服务态度和美国航运业的霸王条例,才让这次华裔被打新闻引爆了美国人的愤怒点,至于华裔被打这件事本身,美国人仅仅是附带指责一下“你看,这美联航,它不仅服务恶劣,条例粗暴,它还种族歧视呢”

说到底,这位华裔确实是幸运的,如果不是美联航,他在大街上被人打了可能仅仅会在报纸或者新闻网站一角露个脸,然而这次打人的是美联航,因此他能获得来自国内和国外更多的关注。

按照最新的消息,美国的著名律师们已经决定把握好这次机会来展现一下自己起诉这美联航搞个大新闻,美国鸡毛秀最后打出了美联航fxxk you,在特朗普当选的第五个月,对于特朗普总统不满的左派民众把矛头引向了特朗普的种族政策,美国华人空前团结,声援这位倒霉的越南华裔。可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航打人辱华事件可以以一个“正义得到伸张”的Happy end来进行收场。

美国华人的不团结是个老问题

然而,风平浪静之后,下一次,有个华裔,在美国别的什么地儿,被别的什么人打了,还会有这么大的大新闻可以搞吗?

那就不得而知了。

让我们回到文章标题,假如下一次华人被打被侮辱,还能像这次一样搞出大新闻吗?答案恐怕是悲观的,因为一个被侮辱的华裔在美国,很难找到一个为自己说话的群体为自己打抱不平。

毛主席有诗云:百年魔怪舞翩迁,人民五亿不团结。华裔在美国的历史差不多150多年,虽然人数没有五亿人,也就500万上下,然而依然不团结。新世纪过来的,78年以后来的,49年前来的,1863年修铁路的后代,港澳台同胞。哪一群和哪一群都不对付。

我在留学的时候,对于华裔的全部印象仅有出售老干妈的华人超市,操着福建口音的华人餐厅老板,传教士还有邪教人士,很难想象我们这些留学生如果在美国一旦遇到种族歧视事件,除了学校、公检法机关还能找谁。正如最后那个德州的学校侮辱华人事件的收尾一样:是学校多元文化办公室出面解决了问题

而华裔在美国的另外一个问题则是话语权的问题。在美国,华裔有几个很简单的标签:虎爸虎妈,死命读书,数学很好,医生银行程序员中餐厅老板,不关心政治。这些刻板印象的背后则折射出华人话语权的无奈:华裔界面很少有人参军,很少有人当警察,议员席位不多,没有大明星,也没有财阀。

不得不说美国的华裔是一群值得钦佩的人,他们默默无闻,像他们远在家乡的同胞一样吃苦耐劳,奋斗出房子,车子,上大学的孩子。只是相比于1949年之后的中国人,他们似乎很不愿意将孩子送去当兵,也很不关心政治,华人的议员人数寥寥无几,参议院仅有一位,现任的众议院议员人数也不多。一个人口比例占比50%的华人社区,几十年内只出过一位华人警察。更为讽刺的是,大量美国的华人士兵,很多是从大陆过来的。

这样的后果是明显的,在美国,很少有人为华裔的权益说话:自己不去争取的东西,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会有人去帮你争取。就在前不久的大选中,号召族群平等的民主党,毅然决然地决定削减中国人入学的名额来讨好非裔和穆斯林:这些人更喜欢搞事情,举牌子,人数更多,带来的选票比起这群中国人多了不少。

正如这位小哥在新闻底下吐槽的那样,美联航对于黑人穆斯林的回避率是100%。很简单,因为任何一次针对黑人的侮辱,都会被放大到政治事件并且引发黑人和穆斯林族裔,还有民主党左翼势力和媒体的口诛笔伐。

在族群政治蔓延到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一直处于“闷声发大财的华裔”,在各大族裔抱团取暖的今天,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群体,似乎噤若寒蝉,无人发声。

而华人中有影响力的组织还有议员,似乎也更加令人寒心:去年,一群港台同胞的后代议员提了亚裔细分法案。4号,纽约的华人议员同意了SB54法案,正如这些法案的谐音一样,这群华人议员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加州非法移民为留美蓄意(虽然是在判决后才暴露)谋杀华裔,只需要坐两年牢,并受加州保护不被遣返。而华人中堪称精英的组织“百人会”,会长吴华扬竟然在赫芬顿邮报上怒斥新华人“没素质,吃狗肉”。

新移民可以回国,土生土长的华人呢?

在中国的媒体持续美化美国长达几十年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将自己的孩子送去美国读书,而当越来越多的学生发现自己的勤劳努力比不上一张黑色的面孔,或是在拿着优异的成绩遇到一个又一个玻璃天花板的时候,他们可能不会把这里当家。

这些带着崭新的意识形态,习惯于读书就有收获的富裕的中国学生,他们不会像之前扎根的华裔一样逆来顺受。他们的父母是中国城市中的居民,有殷实的人脉和家产。当他们前途艰辛,面临种族歧视和玻璃天花板的,他们不会选择把这件事搞大:他们会默默地在微信和朋友圈中吐槽这些倒霉事儿——同样,他们也不愿意跟学校作对,没人愿意和自己的gpa还有推荐信过不去。

然而他们会选择用脚投票:我完全可以飞回去,飞回家乡,利用自己的学识,殷实的家境还有父母的人脉寻找一份儿体面的多的工作——他们是过客,也无意维护华裔这样一个模糊而又不确定的形象,也无意搞出更多大新闻。

而土生土长的美国华裔公民就没有那么多选择了,一方面他们要接受这群接受了12年甚至更久应试教育出来的精英的竞争,一方面他们要忍耐来自另一个意识形态国家所带来的族群标签。而讽刺的是,这群人越是想远离这个很不美国的标签,这群人就越要面临一个“我是谁”这样的问题。

对于这些美国公民来讲,当拼命想阻止另外一群笃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新兴移民的时候,似乎谁也没有意识到,美国人不会分你是不是共产党,他们骂你chink不会亚裔细分。正是这样的族群分裂让华裔在一次次被侮辱中找不到靠山。不管是警察、政府、民主党、共和党,似乎没有人正儿八经站在自己这一方。甚至,连一样皮肤一样黑眼睛的中国人,都找不到为自己说话的团体。

美联航事件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这条新闻走红仅仅是一种偶然,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有着按闹分配传统的族群政治国家,根基不稳的华裔未来会怎么样谁也不得而知。华人自1863年以来已经在这片土地扎根了150年,似乎华人的地位依然和横亘大陆铁路的枕木一样,默默无闻,没有靠山。

我寻思没多久下一条华人被打被侮辱的新闻没多久就要发生,只是会不会有这次美联航这个新闻那么大呢?我想是没有的。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毛主席美联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