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八号坦克:除了煤炭,朝鲜还有什么能换美元

2017-04-13 10:56: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原本支持巴列维王朝的美国断绝了和伊朗的军火贸易,这时的伊朗将目光投向了朝鲜。在随后的许多年间,朝鲜同伊朗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军贸往来。这其中,朝鲜向伊朗出口了自行火炮、多管火箭炮、短程弹道导弹等一系列武器装备,而朝鲜也进口了伊朗的仿制“奥托”76mm舰炮、主战坦克技术等相当多的装备和相关技术。

朝鲜人民军的武器装备一向被认为是与时代相脱节的,多年的制裁加上其本身国家的封闭,朝鲜人民军使用的装备基本上还停留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水平。部分技术兵种虽然像火箭军的装备水平要稍好一些,但海军的技术装备甚至停步于上世纪60年代早期的水平,并且缺乏大型作战舰艇,整体水平非常落后。但就是在这样的装备体系和国际制裁下,朝鲜依旧保持了同相当多国家的军火贸易,这其中出口的技术装备都是一些十分具有朝鲜特点的装备。

与朝鲜军贸往来最为频繁的就是中东地区了,连年的战乱使得这里至今仍是冲突不断,对武器装备的需求十分巨大。考虑到这些国家很多都曾长期接受前苏联的军事援助,如何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得到苏制或仿苏制装备就成了冲突各方需要严肃考虑的一个问题。而朝鲜的武器装备体系也是脱胎于苏制装备,且由于其国家实际情况,装备的采购成本相较于正版苏制装备普遍偏低。所以在中东的很多冲突地区都能看到朝鲜仿制的苏制装备的影子。而这其中,又以朝鲜生产的大量主战坦克和火箭炮最为常见。

叙利亚冲突中出现的T-55坦克,该车的具体产地已经不可考证。但其在身管顶部的KTD-2激光测距仪上又加装了一个朝鲜仿自KTD-2生产的激光测距仪。

朝鲜电视纪录片中展示的朝鲜授权生产的T-62坦克,其身管上方安装的正式朝鲜仿自KTD-1生产的第一代激光测距仪。

同样是叙利亚的T-55坦克,可以看到该车安装的正是朝鲜仿制的KTD-1激光测距仪。

朝鲜曾于上世纪60年代通过逆向工程测绘仿制前苏联的T-54/55系列坦克,自产的低配型号被命名为“金日成”68坦克(有影像资料显示,大量的朝鲜T-54坦克是没有安装三防装置的,甚至连车长和炮长舱盖的指挥塔都没有安装),随后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朝鲜从前苏联获得了T-62坦克的技术资料和生产授权。并于70年代后期开始大量自产T-62坦克,命名为“天马”76坦克。

曾有中东地区某国找到朝鲜提出购买主战坦克,朝鲜向其交付了数量不少的“金日成”坦克和“天马”坦克,但随后就传出不少消息指出,朝鲜仿制的主战坦克,工艺极差,性能同正版有着天壤之别。朝鲜利用这笔军售对其坦克生产线进行了改进,但同时也失去了客户的信任,向朝鲜进口主战坦克的案例就十分少见了。但从中东目前的资料来看,朝鲜仍向部分国家和组织出口了坦克零部件。上面提到的的激光测距仪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项产品。

这里要特别指出一点,上世纪80年代时,得益于相对较低的工时和原材料成本。前苏联曾将部分军贸产品外包给朝鲜的兵工厂生产。这其中包括一些武器系统零部件,单兵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等一系列产品。朝鲜也利用这些订单,掌握到了一些武器系统的加工和生产技术。

其实除了主战坦克这种差评满满的产品,朝鲜在军贸上也有一样是广受好评的装备,这就是多管火箭炮。

朝鲜其实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生产BM-11火箭炮,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BM-21的阉割版。同BM-21相比,BM-11将40管定向器削减到了30管。生产这种阉割版火箭炮的也仅有朝鲜人民军的兵工厂。

在第五次中东战争中,黎巴嫩(又一说法是叙利亚)军队使用了大量的30管122mm火箭炮。但同朝鲜生产的BM-11普遍使用的是ZiL-157卡车(即我们熟知的解放CA-30)不同,这些火箭炮使用的均是五十铃三轴卡车。长期以来,这些火箭炮的来源均指向了朝鲜,但朝鲜并没有使用五十铃卡车的火箭炮,这项指责也没有决定性的证据。

但是2013年朝鲜新闻纪录片中,正在参观鲜人民军科技展览馆的金正恩身后出现了一台使用五十铃卡车底盘的122mm火箭炮。这也就说明,上世纪70年代,朝鲜确实通过特殊途径向中东地区出口了大量的火箭武器,这些武器系统使用的是产自其他国家的民用底盘,很有可能是应客户需求改装的。

《第五次中东战争》一书中黎巴嫩军队使用的BM-11,其底盘为五十铃TWD20卡车。

朝鲜人民军科技装备馆中的BM-11,其底盘也是TWD20卡车。

其实关于朝鲜的122mm火箭炮还有一个传言:早年曾有韩国媒体指出,早在1975年,朝鲜就曾意外地和以色列达成武器进口的相关协议,其中关键一项就是以色列在1973年中东战争中从叙利亚军队缴获的前苏制BM-21火箭炮。朝鲜熙川兵工厂于1977年开始BM-21的仿制工作,1981年研制定型,命名为“金策一号”,以纪念1950年统帅朝军的金策将军。该炮除大量装备朝鲜部队外,还于1985年向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口144门,并向巴基斯坦转让了1条生产线。

这个传言并没有直接证据能够证实,仅是韩国媒体的一份报道而已,其可信度十分有限,但是这里引出了一个同朝鲜有着密切的军火贸易的国家——伊朗。

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原本支持巴列维王朝的美国断绝了和伊朗的军火贸易,这时的伊朗将目光投向了朝鲜。在随后的许多年间,朝鲜同伊朗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军贸往来。这其中,朝鲜向伊朗出口了自行火炮、多管火箭炮、短程弹道导弹等一系列武器装备,而朝鲜也进口了伊朗的仿制“奥托”76mm舰炮、主战坦克技术等相当多的装备和相关技术。

伊朗从朝鲜进口的240mm多管火箭炮,朝鲜在出口时十分康概地转让了全套技术,伊朗也在之后实现了这款装备的国产化。

使用奔驰2631卡车底盘的伊朗“黎明”3火箭炮,其技术来源正是朝鲜出口的240mm火箭炮。

“火星”7中程弹道导弹,是朝鲜第一款实用型的中程弹道导弹。

伊朗阅兵中出现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是朝鲜向伊朗出口的“火星”7上改进而来的一款导弹。朝鲜向伊朗出售的弹道导弹也成了朝鲜军贸中最为值钱的一款产品。

改进型的M1978“谷山大炮”,这是朝鲜的“谷山大炮”早期型号的改进版本,朝鲜并未装备,仅出口了伊朗。这个改进型是后来的“谷山大炮”第二代M1989的技术验证,但伊朗也进口了一定数量的原版M1978。非常耐人寻味的是,这张照片实际上是海湾战争的美军在伊拉克缴获该炮后拍摄的,这是在两伊战争中被伊拉克缴获的一门“谷山”。

除了伊朗,还有另外的一个亚洲国家同朝鲜有着密切的军贸往来,这就是缅甸。除了进口过一定数量的朝鲜制火箭炮外,缅甸还从朝鲜获得了一些舰载武器系统技术。

缅甸海军F11“雍亚吉”号护卫舰,该舰上使用的防空导弹发射装置,6管近防炮,6管加特林机枪均是使用的朝鲜“仑高”级侧壁式气垫船上的相关技术。

朝鲜人民军海军“仑高”级侧壁式气垫船。

不过,在缅甸在建造F11护卫舰的下一艘,也就是F12号护卫舰时,放弃了朝鲜技术,转而采用了其他国家出口的更为成熟的技术。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朝鲜出口的舰载武器系统可能并不好用,便宜没好货的道理在军贸领域同样适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朝鲜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实验,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进一步加深。朝鲜将之前很多摆在台面上的军火贸易转入了地下,大量的军火走私活动也随之展开。同时,朝鲜同中东地区的部分地区势力也保持了军火贸易,“哈马斯”就装备有朝鲜制“火鸟”2反坦克导弹。

2013年7月一艘朝鲜货船“清川江”号在巴拿马被拦截,这条船从古巴启程,船上有战斗机和导弹零部件若干。该船注册的船运公司所在地是朝鲜驻新加坡大使馆,而船上货物是由朝鲜驻古巴的外交官负责装载的。据报道,这些武器装备被藏匿在船上的粮食和食糖的下方,而这正是朝鲜逃避制裁进行军贸的一个缩影。

2013年4月,一艘从朝鲜开出的利比亚籍货船在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被土耳其查获,据报道称船上的货物包括了枪械子弹和防毒面具,该船原计划在土耳其上岸,由陆路将这些货物送往叙利亚。

种种事实表明,在受到国际社会的严格制裁时,朝鲜仍不惜铤而走险进行武器贸易。通过其积攒的前苏联时期的装备技术换取其需要的外汇和其他物资。曾有美国相关情报人员这样调侃朝鲜的武器贸易“他们懂得如何修理战机和导弹,却不知道怎样种植大米”。不得不说,军火贸易确实为朝鲜带来了一定数量的外汇储备和关键物资,但这种铤而走险的做法显然是不划算的。国际社会不会放任朝鲜的军火走私贸易,其面临的制裁压力也只会越来越大。这种走私贸易,总有进行不下去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朝鲜煤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