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灿荣:习特会时突然炸了叙利亚,咋回事

2017-04-11 11:35: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备受瞩目的“习特会”终于实现了,可是特朗普还不嫌热闹,偏偏选在此时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连发59枚战斧巡航导弹,特朗普放此大招究竟有何意图?美国这一炸令国际舆论哗然,面对俄罗斯的强烈谴责、朝鲜方面的强硬回应,国际局势似更添动荡和不安。在此背景下,观察者网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盘点习特会收获的成果,并从中美关系出发,解读朝核问题和叙利亚危机。

观察者网:关于“习特会”,此前有媒体预测双方会就经贸、朝核问题进行很具体的会谈。但目前来看只是就两国关系和未来合作做了阐述,好像并没有特别具体的成果,您怎么看此次会晤的意义和成果?

金灿荣:首先,这次会晤能够举行本身就不容易,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执政只有两个半月,这是过去九届美国新总统就任后,从尼克松到特朗普,中美首脑见面最快的一次。这说明双方都很重视中美关系,也说明两国的沟通渠道、外交技巧都很不错,是需要肯定的地方。

至于说会晤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两国领导人借此对对方性格有所了解,特朗普说我们建立了某种friendship,这里提到的“友谊”事实上是不是这样我们不知道,但是两国首脑至少得以近距离观察对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二是两国领导人及两国政府对双方未来的战略走向有所了解。会晤期间,习主席谈到了很多执政理念和思路,特朗普也介绍了一些,所以说双方比较明确地知道对方总体上想要干什么,可以减少日后战略误判的概率。

三是建立了4个对话渠道,即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这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这个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在两国元首会晤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就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启动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中美未来还有一个100天贸易合作计划,规定了具体的时间节点,合作成果是可以验证的。中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很多国家盼着我们打架,以便从中渔利。现在两国首脑能坐在一块吃饭,这个姿态本身就很有意义。至于具体的合作内容,以后可以在四大平台里面慢慢讨论。

特朗普是一个政治新人,而且很有个性,这给中美关系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凤凰网做过一个统计,说特朗普从15年11月宣布竞选到17年1月20号宣誓就职,在这一年零两个月里,他骂了中国234次。前些时候,大家都觉得中美关系要完蛋了。但是从目前看,特朗普还算比较克制,王毅外长说中美实现了平稳过渡。现在不仅是平稳过渡,而且还很早地实现了元首会晤。总之,对中国来讲,减少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实现平稳过渡就是目标。显然,这个目标至少现在已经实现了。

观察者网:但是,如果我们看这4个对话机制,和奥巴马时期中美高层交往的内涵差异并不大。那么,这4个对话机制又会发挥怎样的影响?

金灿荣:人们总是很关心那种特别具体的成果,比如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但是这些对中美国家首脑会晤来说,这些议题的格局就有点低了。对中美两国来讲,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互相信任,然后好多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所以说能够实现会晤就是成功,本次会晤能取得首脑间个人了解、战略理解、搭建解决问题的平台这三个成果已经相当不错了。

具体的政策协调以后就放到四大平台里面,比如说朝核问题肯定要交到杨洁篪国务委员管的那个外交与安全对话里面;打不打贸易战就放进汪洋副总理搞的全面经济对话里面进行探讨;关于南海问题,中美两国要新建一个参谋总长的对话机制,可能会放到这个里面进行协商。

观察者网:此前一直有媒体提醒,因为特朗普的行事风格,我们要警惕“习特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事。但此次会晤进展顺利,气氛也比较好。特朗普从骂中国到今天的笑脸相迎,这些转变是否意味着他变得更加成熟?如何看待他的领导风格?

金灿荣:特朗普从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变成“习特会”上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人,有几个原因。

第一,特朗普清楚地知道中国的份量,不得不重视起来。人都是拣软柿子捏,墨西哥力量比较弱,特朗普说要修墙就修了。另外,他也有点看不起日本,说废TPP就废了。因为他知道这些家伙不怎么会反抗,没有太大的危险。但换做中国就不一样了,把中国惹急了,他是要吃亏的,所以不能乱来。

第二,特朗普也在努力学习,学习怎么从商人转变为总统,而且慢慢地有点成效了。2月28号晚上他在国会发表第一次讲演,那时候好像就有点总统的样子了。在学做总统的过程中,女儿伊万卡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第三,目前特朗普在国内的处境十分困难,他对此次会晤有着紧迫的利益需求。现在他任命的官员都没有完全到位,推出的移民法案,亦被称为“禁穆令”,也被法官推翻了。他提出的新医保法案,国会连投票的机会都不给,可见他推行的政策都很不顺利,习主席在这个时候前去拜访,其实是很给面子的。

第四,此次会晤能顺利举行,我个人觉得外交部应该是事先做了充分细致的工作。中美外交部门私下的沟通应该比较充分,正因为我国外交部门的积极斡旋和斗争,才能有今天看到的结果。

特朗普跟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电话,说好一个小时,他只讲了25分钟就把电话给挂了。然后默克尔去见他,几次想跟他握手,他连基本的绅士礼貌都没有,就是不理人家,然后在推特上说德国欠我的钱,老子就是不握手。反观,特朗普跟习主席会晤,气氛比较好,好像谈了七个小时吧,这背后外交部门应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观察者网:习近平向特朗普介绍了中国发展理念,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奉行你输我赢的理念,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方强调这一点是想向美国传达什么意思?

金灿荣:人们总是喜欢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按照自己的经验理解世界。西方的历史经验就是国强必霸,所以它们对中国崛起特别怀疑。此前,西方遇到的对手多数都是西方内部的,至少有一些共性。但中国跟西方国家文化背景不一样,意识形态也不一样,要他们接受中国,这对一般西方人来讲,还是挑战挺大的。

美国根据自己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就是不信任你,何况中国又是这么一个超级大国,觉得中国来势汹汹。习主席提出“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就是为了化解美国内心的忧虑,虽然不知道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效力,但说出来总是有好处的。

观察者网:比较意外的是,目前披露的习特会消息中,台湾问题并没有涉及,这是不是意味着该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地位在下降?

金灿荣:我觉得是中国现在这是有意要把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分开,渐渐地让美国这个角色淡出两岸关系。我认为应该是这么一个总思路。如果说光剩下两岸问题,可以说一切尽在我们掌握之中,

观察者网:特朗普在“习特会”这个微妙的时间点,下令袭击叙利亚,这让很多人都有点错愕,也从中猜测之前所谓的美国联俄制华策略出现变数。您怎么看这次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金灿荣:我想这个事情或许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特朗普下令袭击叙利亚的主要动机是国内政治需要,是为了打破国内政治僵局,他现在国内讲话没人听,几个政策推行得也不顺利,他要通过这种方式在海外立威,这对他在国内政治会有所帮助。另外,美国国内不是一直有声音怀疑他跟普京勾结吗,对特朗普“通俄”表示不满,此次袭击叙利亚,就相当于特朗普表示自己跟普京不是一伙的,借此解脱嫌疑

CNN在叙利亚事件前后报道对比图

其次,为了跟奥巴马区别开来,打造自己的硬汉形象。以前叙利亚也出现过化武危机,当时美国政府表态如果叙利亚动用化武伤害平民,触及这一红线,那我一定要打。上一次面临叙利亚化武疑云,美国就要动手了,后来普京出面,让叙利亚政府彻底放弃化武,作为交换条件,事情也就这么过去了。特朗普以前老骂奥巴马,说他软弱。现在化武危机又来了,特朗普为了区别于奥巴马,他不管什么国际社会调查结果,说打就打。

第三,轰炸叙利亚是给朝鲜的警告,同时也在暗示中国,如果朝核问题你不帮我,我就单干,而且我说到做到。如果再仔细想想,不排除特朗普还有点别的坏心眼,那就是挑拨中俄关系。

特朗普选择在习主席来访期间轰炸叙利亚,这难保不让普京浮想联翩。要知道俄国对此是很恼火的,谴责这是美国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为,而事发之后,我国外交部发言只表示反对化武,要好好调查,但并未谴责美国轰炸叙利亚的行为,这样一来,中俄双方的立场差异就被放大了。在挑拨中俄战略信任这一点上,特朗普还是蛮坏的。

观察者网:美国打击叙利亚的同时也是警告朝鲜,但朝鲜的反应也很强硬,表示不会因此吓到。另有外媒称,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驶向临近朝鲜半岛的西太平洋,半岛气氛好像又紧张起来了,您觉得接下来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还会不会有什么新的动作?

金灿荣:关于朝鲜问题,我们还要继续观察。这次中美之间没有联合声明,我们可以从双方各自对外讲话中一窥端倪,美国的外长蒂勒森有个记者会,然后我们王毅外长有个答中国记者会,所以说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两国外交部对这次事件的各自解释,这样的缺点是关于朝核问题的表述很模糊。

不过虽然很模糊,但我觉得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双方倾向于在朝鲜问题上进一步合作,我觉得这个信号挺明显的,至于说具体怎么合作,那就放到第一个对话平台,通过外交与安全对话机制求得具体答案,这个以后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现在在朝核问题问题上,中美走向合作的大方向是可以肯定的,但是细节我们还不清楚,有待继续关注。

(采访/观察者网 周小婷 马密坤)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习特会叙利亚特朗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