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后沙:说说印度当年对东风快递的暗中观察

2017-04-06 13:17: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印方不顾中方的关切,执意安排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有争议的地区活动,严重伤害中方利益和中印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将向印方提出严正的交涉。

针对有印度记者提问有印方官员表示达赖的访问是宗教活动,没有任何政治意义,中方如何回应?

华春莹反问到,你真的相信达赖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宗教领袖么?我想这个答案大家都非常的清楚。既然不是纯粹的宗教人物,那么他去敏感地区活动,难道是纯粹的宗教活动么?

从1959年达赖出逃印度后,中印关系急转直下,直到1962年爆发了边境战争。从中国战略角度来说,首先是要确保藏区稳定,不允许任何国外势力插手藏区事务。

而在印度看来,它在藏区拥有特殊权益,有延续英国特权的天然合理性。容许达赖藏身印度境内,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

然而印度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美国始终是插手中国西藏事务主要角色,印度一边扮演“不结盟运动”领袖国家角色,一边跟美国暗通曲款,想抱大腿从中获益。但它忘了自己的实力和能力,非但没能在藏区得手,还被中国暴打一顿。

中国当年战略目标很明确:对西藏拥有完全主权,并真正做到独立自主的行使主权。在这一点基础上,我们再去跟印度谈判边境领土争端。

印度却认为自己在西藏问题上“让步很大”,作出了牺牲, 中国不应当在边境问题上继续要求推进。

在印度不断挑衅之下,1962年战争爆发,这一时期也正是“古巴导弹”危机白热化期间,美苏都腾不出手来帮印度一把。打完收兵,中印边境的格局一直保持到今天。

甘当走狗

利用“西藏问题”遏制中国,是美国西藏政策的重要考量,利用西藏地方叛乱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一直是他们的痴心妄想。

美国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印度的紧密配合。一个口口声声自夸“不结盟”,自诩独立自主,具有超强自尊心的国家,却毫无廉耻的为美国牵马执镫,提壶倒溺。

到了70年代初,美中苏三角关系格局出现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从一对二,变成了联美制苏,美国情报机构便逐渐放弃了对流亡藏人的秘密支持。

无论是走狗,还是走狗的走狗,都被美国毫不留情的抛弃。等时过境迁美国才会再拾起这些工具。

1950.1951.1958三年,CIA明确向达赖他哥嘉乐顿珠承诺,只要达赖逃出来,就绝对会在军事,经济上支持其独立运动,直至成功。

但到了1969年,美国又告诉他,准备停止接济达赖集团,绝大部份秘密经费将被砍除,并要求他们将已经组建的尼泊尔木斯塘游击队,还有与印度情报局共同培训的5000名藏人准军事部队,在三年之内退伍。

达赖当时很清楚自己是什么角色,他只是美国用来给中国制造麻烦的工具。

但他已经无法脱身,而且在泥潭中愈陷愈深。

至于印度,直到今天在这个问题上还心存臆想,1962年带来的心病一直无法痊愈。

古巴危机一结束,1962年12月初,美国政要哈里曼(担任过商务部长,驻法大使,纽约州长等职)率团马上来到印度。

此团成员由五角大楼官员和美国情报人员组成,三哥正在厕所里抹眼泪,突然见到美国人来了,激动的手忙脚乱。

知道美国是为中国而来,但不知具体内容。美国告诉印度一条绝密情报:中国正在开发原子弹!

三哥立马就蒙了,于是,印度情报局就被授权与CIA正式(秘密)展开合作,专门针对中国的核计划收集信息。

美国对印度一直有个套路,它总是能把自己最担心的事,说服印度相信为是印度最可怕的事。

美国对中国核计划最担心的是:

一,怕中国一旦开发成功,会在亚洲某个战场使用。

二,制造美国在该地区联盟的裂痕。

三,越南战争很可能遇到核威胁。

四,中国的一个宣传上胜利

早在1961年美国就想对印度进行核扩散 ,以印制华,白宫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麦吉就向国务卿腊斯克提交备忘录,要帮印度搞核装置。

最终因风险太大,被总统否决。

而对中国核计划进一步情报收集,美国则难于登天,台湾人力情报网络基本被中国反谍部门摧毁,有效手段只剩下科技情报这一条路。

当时有两种选择:卫星拍照和U2侦察机空中拍照。卫星效果不佳,而U2却没有理想起飞地,台湾到新疆的航程过于遥远。

美国试图说服巴基斯坦将白沙瓦军事机场交给CIA使用,但被巴基斯坦婉拒。

这样印度奥里萨邦的沙尔巴迪亚空军基地,就成了最理想的起飞地。三哥在美国连哄带吓之下,马上就同意了CIA的提议。

等美印花了一年多时间偷偷摸摸(怕苏联知道)准备就绪后,根本没想到中国这么快就核爆成功。

1964年10月16日罗布泊戈壁滩上一响巨响。粉碎了美国对中国核计划的绞杀阴谋,美国当时还准备过战机突袭。

通过11个电磁脉冲站(日本,阿拉斯加)数据收集分析,美国认为中国这颗原子弹很小,但可能会在四年内研制氢弹成功,并不迟于1970年,将有运载核弹头的中程导弹。

这时,美国改变了原先的核爆情报收集计划,实施监测追踪中国导弹的计划。

这个方案技术上难度非常之大,很难找到理想的监测位置。巴基斯坦的巴达贝基地虽然很不错,对苏联可以,收集中国却因山脉复杂,效果达不到。

该计划负责人空军上将李梅,将目光盯在了喜马拉雅山上,在这里放下固定装置,无论是视域范围,还是反馈效果都远远好于巴达贝基地。

这种计划,同样需要印度的配合,CIA又找上门来,这时,印度情报局觉得无法应承,这事关印度主权,三哥就这么一阵一阵的。

结果印度情报局前局长马利克却把这活揽了下来,因为他手里还有针对中国的乌班突击队和特别服务局,在喜马拉雅山上装传感器,是他的地盘之内。

这孙子也收了不少美元,合作愉快。接下来就是确定山峰。

又傻又坏的三哥

这座山峰,需要具备一些标准:

一,决不能处于被中国军队轻易突袭得手的地方。

二,海拔要足够高,视野开阔。

三,不能是不丹,尼泊尔与西藏交界的山脉。

最终CIA确定了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8586米)为传感器放置点。从那时起,西方与印度联合登山队突然就多了起来,行动也更加频繁,东西也越带越多。

善良的人们,根本不会想到伟大的登山运动,居然是间谍工作之一。

特务不好当呀,八千多米的山也得爬。登山团组成后,国际登山爱好者就觉得奇怪,英国人就好意相劝,不要试这山,雪崩太多,之前只有英国登山队到达过距峰顶只有二十英尺的位置。

CIA权衡到最后,放弃了干城章嘉峰,一来成功把握太小,二来,带的东西又太多。

研究后又选中了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部,7,800多米的南达德维山主峰,此峰也叫“圣女峰”,山上如同仙境,但死亡率也非常高,会被神明惩罚。三哥就不想选这山,宁可再选别的。

美国说没时间了,赶紧组队,三哥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不得不同意向圣峰发起挑战。1965年9月,美印联合登山队正式在圣女峰下汇合。

美方小组领导人是CIA官员米科尼夫,负责中转营地的是机师斯利浦,还有一位叫吉姆,他来自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这人很重要,因为美国打算运上山的是核燃料发电机,由他监管。

印度方面主要负责登山开路,以夏尔巴人为主。

10月8日,一行14人从2号营地向3号营地进发。

10月14日,从3号营地向4号营地进发。

到了4号营地,三哥们就不走了,说山神会显灵,因为这里不时能看到雪地里的干尸。圣山,圣湖还是美国佬自己去走好了。

美方就不高兴了,“跟我来这套,什么神呀鬼呀,怕啥!信民主,得永生。”

但最终大家都撤了,一方面是冰雹太大,一方面是好像真的有雪人出没。走之前,美方将所有设备放在4号营地,打算明年天气好时,再来登山。

1966年5年,美印再次组成登山队,计划将4号营地的设备取回来,改放到南达扣达山。

结果这些人到了4号营地,却被震惊了。去年放在这里的设备大部份丢了,核发电机找不到,接收器被压碎,金属线在另一个山脊里被发现,还是绕过的。

三哥们炸窝了,鬼哭狼嚎起来,又是拜山又是祈祷,美国人觉得可能是雪人出没,自己又没带枪械,只好把残余收拾一下,退回大本营。

但新德里不干了,核发电机找不到,圣山圣水就会被污染,双方只好把原计划放下,招了一支专业登山队,上山去找,一直找到九月底也没个影子。

10月27日,中国东风2型导弹携带核弹头从甘肃双子成基地发射,在900公里外的罗布泊上空成功爆炸。

CIA总部气得把美印小组骂成狗,他们居然还在山上找设备,人家都射得嗨起了,实在忍不了。

CIA分析来分析去,觉得这核发电机,就算雪人抱走,也不至于吃了呀。难道是三哥偷的?

三哥在大家第一次撤离营地后,就偷偷回去,把核发电机偷走研究,然后第二年装神弄鬼在那里哭呀喊呀。

但美国没证据,只有暗示印度把东西交回来,三哥气得满脸通红,“你凭什么污人清白?”

美国没辙,毕竟监视中国导弹要紧,1967年5月,美国再次组队,以登山队名义公开入境印度,全部使用假护照。

印方情报负责人是K.戴维,它是印度情报界明星,是达赖逃入印度后第一个见到的印度官方人士。

南达扣达山遥感器安装很成功,印方很卖力,美国越来越疑心第一台就是他们偷的,不然这帮孙子怎么会突然这么勤快?但只好忍了。

不到三个月这遥感器就没了信号,派人上山一看,是被雪埋了,天线也坏了。修好后,继续用,又坏了。美国技师回国了,用飞机去查看,只能看到遥感器,无法看出毛病。

印度就主动请缨派人去修,美国这次学聪明了,干脆先雇人把发电机抬下来。工作宁可暂停也不能让三哥又偷去一台。

1968年11月,美国换成了气动力遥感器。这个三哥是不会偷的,但效果不大好。

1969年3月, 再换成太阳能电池遥感器,算是解决了续能问题。

1970,1971,中国的东风4号,5号,都被这个监测站收到数据,但不清晰。

1973年改进过的东风5号升空,遥感器终于收到十分清晰的原始数据,再发到华盛顿和新德里,CIA欣喜若狂。

但唯一的成功,却是美印费尽千辛万苦的登山情报工作的终结。同年,美国发射的第二颗流岩纹卫星,取代这个“耳朵”。

美印情报合作告一段落,后来无论印度怎么求美国合作,美国也不鸟他。一方面美国不再需要印度相关配合,一方面,连发电机都偷的人,有点恐怖。

印度这次估计又是被什么信号误导了,想在藏南问题上来个先发制人。但藏南问题一旦跟达赖勾到一起,中国决不会善罢甘休,现在中国军队补给线可不是当年的困难局面了。

三哥用这些小动作来恶心中国,中印关系要是恶化下去,等中国找到机会,三哥又得躲厕所里哭。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后沙月光论古今”
相关推荐: 印度东风速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