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林爱玥:《人民的名义》爆火的秘密

2017-04-06 13:07: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如何有效治理贪腐,世界上、历史上都没有现成答案,但是,新中国历史上的“三反”期间的经验倒可以借鉴。今天我们的反腐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但其实“打虎”并非今天首创,在“三反”中已经有过轰轰烈烈的“打虎”运动了。

最近《人民的名义》大火,连林叔这种多年不看连续剧,甚至常年懒得开电视机的人都忍不住一集一集的追着看,无独有偶,豆瓣上对《人民的名义》的评分也非常高,8.8分的评价可以说基本达到了高度认可的程度。

《人民的名义》爆火的秘密

其实很多人对“正剧”是不感冒的,就跟抗战片一样,某些抗战剧为了表现抗日军民的英勇,就刻意弱化日本鬼子,这样的结果就是既不能反映历史事实,也违背了观众的认知,甚至有侮辱观众智商的嫌疑,例如一度出现的诸如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这样的“神剧”,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并沦为笑柄。那么同样作为宣扬主旋律的“正剧”,为何《人民的名义》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呢?

《人民的名义》爆火的秘密

其实不用看也知道,《人民的名义》结果毫无疑问一定是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正义战胜邪恶,但观众在乎的是过程。《人民的名义》紧扣时代,刻画了一批大小官僚的丑恶嘴脸,都说艺术源自生活,又高于生活,《人民的名义》取材的现实性,引起观众的共鸣也就不意外了。

据说《人民的名义》反腐到了副国级,这样的尺度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以前一般能写到副省级就已经算是“顶天”了,虽然不管老虎还是苍蝇,都应该打,但由于十八大后,已经有数个副国级落马,在这种情况下再遮遮掩掩的把反腐剧的“上限”定在厅级甚至处级,观众就明显不会买账了。

《人民的名义》对官场生活的描写非常深刻,对官员生活的描写也非常到位,这让平时根本不可能了解到此类细节的“吃瓜群众”有机会了解到相关信息。

不过真正让《人民的名义》爆火的并非以上几点,起码以上几点不是主要原因,真正让《人民的名义》爆火的是电视剧的题材:反腐。反腐的重要性不必再赘述,但是,反腐的难度、反腐的方式、反腐的尺度如何把握,才是老百姓真正想了解却又不了解的,而《人民的名义》无疑给了“不明真相的群众”一次了解真相的机会。

腐败是我国当前社会的一颗毒瘤,虽然十八大之后的高压反腐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但是,腐败的“存量”都没人敢说清除,谁又敢说腐败的土壤已经得到根治呢?

近些年,尚未看到哪怕任何一个官员因贪腐被判死刑(死缓除外),这让很多吃瓜群众难以理解,为何贪污几千万几个亿的官员也不用判死刑呢?坦白说,对于这一点,我也不是很能理解,但我却也知道,死刑并不是解决贪腐的好办法,起码并不是有效办法。如果死刑可以根治贪腐的话,腐败在明朝就灭绝了,明朝的时候贪官可是要被抽筋剥皮的,甚至还要将剥下来的皮做成鼓,可明朝的官员照样前腐后继,真可谓“官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虽然死刑不是解决贪腐的有效手段,但是起码可以震慑很大一部分官员,死刑真正的作用是震慑力,就像小李飞刀一样,真扔出去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所以我国从未取消贪腐的死刑,就是要让官员有种贪腐就可能会掉脑袋的强大恐惧感。在当前的反腐形势下,个人觉得应该重新启动死刑,毙掉一两个影响极坏,民愤极大的贪官,虽然肯定也没啥效果,但起码可以让群众高兴一下。不教而诛谓之虐,在三令五申的劝诫甚至警告之下,如果还有人顶风贪腐,为何不能动用死刑呢?

不过,贪腐并非中国独有,而是世界性难题,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吹什么“有宪政、无贪官”纯粹属于睁着眼睛说瞎话,把群众当白痴,印度、意大利、法国,包括公知推崇的美国,哪个国家不是遍地腐败?例如,美国的奥巴马医改,为何推行不下去?真正了解的朋友肯定知道答案无非就两个字——腐败。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其他国家再腐败也与我们无关,我们要的是中国的腐败现象能够得到有效遏制,毕竟,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才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

如何有效治理贪腐,世界上、历史上都没有现成答案,但是,新中国历史上的“三反”期间的经验倒可以借鉴。

《人民的名义》爆火的秘密

新中国刚成立那两年,腐败也很严重。例如根据华东局的不完全统计,1951年1月至11月间,华东各省市各级法院处理的贪污案件共计8000多件。另据华东人民监察委员会的统计,1950年6月至1951年11月,个人贪污所造成的国家财产损失达人民币1242亿元。这样的腐败状况虽然可能无法与今天相比,但也足够触目惊心的了。用时任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的话说就是“无论城市乡村,贪污腐化现象都很严重”。

如何解决贪腐,考验着新生的人民政权,也考验着第一代领导人治理国家的能力。“三反”运动就是第一代领导人针对贪腐开出的“药方”。反腐必须高压,必须要动真格,所以,必须先定调子,“三反”的调子是如果有人“三反”不积极,那么要么是他本身屁股底下不干净,要么就是官僚主义,这两顶大帽子一扣,谁还敢不认真?

今天我们的反腐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但其实“打虎”并非今天首创,在“三反”中已经有过轰轰烈烈的“打虎”运动了。但与今天“打虎”有所区别的是,当时对“老虎”是“定量”的,就是先给你个数额,然后让各地负责人“看着办”。例如,先给你一千个“老虎”的名额,你先打去吧,当然,如果没有达到预期“老虎”数量也没关系,只要负责人签字,保证他所负责的地方已经没“老虎”了,也能交差,但是一旦签字之后,马上上级复查,如果再查出“老虎”,签字的负责人先停职再说。在这样的“高压”之下,很难想象有人还敢不积极“打虎”。

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反腐倡廉必须重拳出击,与其说观众都爱看《人民的名义》,倒不如说人民都对反腐抱着极大的期望,所以他们才会眼巴巴的盯着《人民的名义》,或许,这才是《人民的名义》爆火的秘密。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人民反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