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美国为啥必须和中国合作?

2017-04-05 14:34: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习特会”更早实现,既说明这是两国共同利益,也说明特朗普被形势所逼和被中国利益所诱不得不如此。

timg

这场会面,来得比预期的要早,要快。本来,全世界都认为特朗普就任后美俄将快速缓和关系,两国缓和关系后,特朗普对华将会更加强硬。事实上,特朗普也是这么想的,但人算不如天算,特朗普怎么都没想到国内反特朗普、反俄情绪那么严重,政治势力那么大。特别是,连共和党内部都反对与俄罗斯改善关系,这使得特朗普推动改善对俄关系的计划基本搁浅。

事实上,如果美俄关系真的如特朗普计划的那样改善,中美关系现阶段应该是处于较为僵持和对立的阶段,而非在特朗普上任不到3个月就实现“习特会”。“习特会”更早实现,既说明这是两国共同利益,也说明特朗普被形势所逼和被中国利益所诱不得不如此。当然,普京对此很失望,而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也由与俄比较亲近的弗林换成了麦克马斯特,甚至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还公开怼俄罗斯。

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局势由原来“美俄关系缓和,中美激烈较量”的预期转化为了“美俄继续较量,中俄讨价还价”的格局。虽然,这种格局还在动态变化中,但如此快切换到这种中美讨价还价的模式还是超乎寻常。这种超乎寻常,在占豪看来是基于三个不易调和的矛盾和一个共同利益:

一、不易调和的美俄矛盾。

美俄在中东问题上积怨太深,不仅仅民间反俄情绪重,也不仅仅民主党反俄情绪中,连共和党内部反俄情绪都很重,所以特朗普虽然有心却显得无力。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能和美国交换的筹码都太少,普京在过去一两年挣回来的筹码都是不能交换的筹码,都是核心或战略利益,其它利益俄罗斯又没有,这事就难办了。所以,接下来,虽然特朗普不想和俄罗斯敌对,但俄罗斯所期待的解除制裁一时半会也没戏。

二、不易调和的美欧矛盾。

特朗普的国家战略是想推动盟友大幅增加军费,然后美国提升在世界范围内的军事影响力,从而增加美国的霸权能力。但是,很显然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是不愿意干的。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与欧盟在贸易方面的看法完全不同,这种不易调和使得美欧关系协调也需要很长周期。

三、不易调和的中东矛盾。

从现在情况看,美俄之间在中东围上的矛盾没有根本调和,中东相关各国、各方的矛盾也没有实现调和的征兆,甚至中东两个大国沙特和伊朗之间一直在进行着较劲。中东矛盾极其复杂,矛盾短期内完全没有调和的希望,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为更大规模的局部冲突或战争。

四、中美的共同利益。

中美的战略矛盾不可调和但不至于撕破脸,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非常大,这就是为什么这么早可以实现“习特会”的根本原因。中美共同利益有三个层面:一是共同的经济利益,这是由双方五六千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决定的;二是世界范围内的地区事务的合作利益;三是双方斗而不破对彼此都有利。

这次“习特会”,特朗普对中国期待很高,这种期待基于两个层面:

一是想借“习特会”从中国这里拿到好处,譬如在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方面,希望中国在投资贸易商做出让步。

二是试图拿中国作为标杆,来要求其他国家就范。

为了达到上述两个目的,就在3月底特朗普针对中国、德国、日本、墨西哥、中国台湾地区等1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新贸易政令,目标直指巨额贸易逆差。而特朗普之所以在“习特会”前一周干这事,就是想以此为筹码,迫使中国作为标杆做出让步,然后特朗普就可以拿着对华标杆来要求其它国家。

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巨大,可以交易的筹码很多,所以美股哦可以向中国做出让步,中国也可以向美国做出让步,但中美达成的妥协在放在美国与其它国家的条件上就显得苛刻了。但不管怎样,美国都会怎么做,所以接下来“习特会”中美达成怎样的共识与合作很重要。不过,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不可能向美国做出重大让步,中国的意思也很明确:合作共赢。直白说,就是大家一起合作做蛋糕,而不是让美国分中国的蛋糕。

所以,仅仅这一方面,美国要想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必须与中国合作,美国只有和中国进行更多的筹码交换,中美才能达成更丰厚的成果,也只有达成更丰富的成果,美国才能在其它国家那里进行更大突破。

事实上,无论美国是想解决经济问题还是地区问题,都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就贸易方面而言,特朗普政府如何扩大出口?一定还得努力打开中国市场。而美国如果想参与世界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也得和中国合作,哪怕美国国内要高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合作都会有巨大利益。而在国际问题上,无论是半岛问题还是中东问题,哪一样美国又离得开中国的合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在国际问题上如果不与中国合作,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很多事都做不成。譬如,若非中美在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后达成关于气候的协议,《巴黎协定》哪有那么快获得签署?再以朝鲜半岛为例,如果美国不是真心想推动朝鲜弃核,不是与中国进行紧密合作,朝核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所以,对美国来说,接下来必须与中国合作,然后才能在很多领域真正打开将局面。不过,特朗普已经开始借俄罗斯恐袭向普京再次释放友好信号,同时白宫也宣布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条件来推进叙利亚的和平进程。到底美俄会有怎样的妥协?到底中美的领导人会晤又有什么样的成果,这非常值得人期待!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点的变化来关注世界大势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占豪”
相关推荐: 习特会美国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