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占豪:中国操纵汇率?这锅我们不背!

2017-02-27 11:00: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特朗普为何此时突然再次抨击中国操纵汇率?而美国财长又为何莫若两可?中国外交部的软中带硬又有何内涵?这是很值得探究的几个问题。

2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再次抨击中国操纵汇率,并称中国为汇率操纵中的“总冠军”,并表示自己对这些认定从没有退缩过。但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努钦23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则表示,财政部会按照正常程序来评判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汇率,因此在审核过程还未结束之前,他不会对中国做过多判定。

对于特朗普关于“中国是汇率操纵总冠军”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表示,中方将继续推进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方无意通过竞争性的货币政策,来获取贸易上的优势,人民币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客观、正确地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合作的事情。面对西方记者对“中国是否自认为是汇率操纵的总冠军”的频频追问,耿爽表示,如果非要给中国扣上一个“总冠军”的帽子,“我想说我们确实是Grand Champion(总冠军),但我们是经济发展的Grand champion。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在这方面我们是当之无愧的Grand champion。”

特朗普为何此时突然再次抨击中国操纵汇率?而美国财长又为何莫若两可?中国外交部的软中带硬又有何内涵?这是很值得探究的几个问题。

在探究这几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谈谈“操纵汇率”。所谓“操纵汇率”的帽子,通常是一国为了让自己的商品在世界上获得价格优势而采取的刻意压低汇率的措施。其实,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是一个汇率主导权和汇率价格形成机制的问题。

所谓主导权,直白说,一国货币如果是完全自由化和市场化的汇率,而自己的央行又缺少外汇和其它稳定汇率的手段,那么这个国家的汇率主导权就很容易被其它经济实力更强大国家的资本和大型货币投机资金夺走,这些资金就能通过对相关国家的汇率价格进行操纵而将相关国家的财富洗劫一空。所以,一国的货币要不就采取固定汇率,找一个稳定货币作为货币锚盯紧,就像以前人民币盯紧美元一样(这可不是随便可以盯紧的,当时美国之所以允许中国这么做,是因为想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获得廉价商品);要不,就只能自己拥有主导自己国家货币的能力,就像美国一样。

现在人民币是什么状态呢?就是从过去固定汇率向可控的自由浮动汇率进行转变,现在这一改革进程已持续近12年,到最终完全可控的像美元那样的货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但要国际化,央行还需要有更多市场化的主导能力和手段。

那么,中国是特朗普描述的“操纵汇率的冠军”吗?不得不说,这还真是血口喷人了!事实上,不但中国人看不过去,连美国的投资专家都看不下去了。在特朗普喷中国汇率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24日,美国著名投资人John Rutledge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特朗普认为中国是汇率操纵最大受益方的看法是错误的。

John Rutledge是全球投资公司Safanad的首席投资官。John Rutledge指出,“特朗普在汇率问题上就是一个傻瓜。他根本不明白操纵汇率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操纵汇率?如果说有一个相对还算靠谱的标准,那么通过政府行政手段进行汇率贬值以获得贸易优势才算操纵汇率。中国是吗?根本不是,由于过去10年的持续升值和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再加上过去两年多美元的升值,这才给人民币带来了较大贬值压力,如果不是中国央行用外汇稳人民币汇率,估计人民币兑美元早已破7。中国哪里是操纵?明明是在稳定汇率。更何况,中国所采取的手段和美联储的手段是一致的,都是通过调整货币头寸来让汇率保持稳定,如果说中国是操纵汇率,那美国才是“操纵汇率的冠军”而非中国。也正是基于此,美国投资专家才会说特朗普是个“傻瓜”,根本不明白操纵汇率什么意思。

那么,特朗普为何此时突然又抨击起中国的汇率了呢?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这是中美谈判交易前特朗普的威吓手段。

在中美元首在2月10日通话后,中美剑拔弩张的关系得以缓和,但双方还未展开实质性的交易谈判。可以预见,特朗普为了获得利益必然和中国展开谈判,那么以特朗普拉虎皮做大旗榨取最大利润的商人性格,必然发表一些威吓之语以获得谈判桌上的话语权。

面对特朗普的威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可谓轻描淡写四两拨千斤,用我们是“经济发展的冠军”来怼特朗普“操纵汇率的冠军”,这个反击非常漂亮。而从外交部表态的具体细节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对特朗普的威吓是无视的,根本不当回事,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二、这是特朗普政府在拿中国给其它国家树标杆以获得谈判优势。

特朗普在经济上的目标是和世界上所有大的经济体达成双边的贸易协议,并与每个国家展开单独谈判。特朗普为什么这么做?这还是商人的视角和做法。因为,进行双边谈判美国对谁都有谈判优势,可以获得更多有利的条件;相反,如果与一个国家联盟或很多国家一起在一个平台上谈判,美国的话语权就会被平衡,获得的优势就会更小和更困难,这也是特朗普鄙视奥巴马TPP的原因所在。

当今世界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那么通过用威慑的手段和中国展开谈判,无论能否在中国这里获得优势,美国都能通过这种威吓从其它国家那里获得优势,因为并非每个国家都拥有中国这样的国家实力。譬如,虽然特朗普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与日本打得火热,但在汇率上怼日元称日本操纵汇率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种“汇率讹诈”来获得谈判优势。

三、特朗普在拿对中国的威吓来获得对国内反特朗普势力的打压力量。

特朗普背后有三股支持力量:

第一股是以基辛格为首的犹太力量,这一点从特朗普当选后的中东政策调整,对伊朗的态度和对以色列态度的调整窥斑见豹。

第二股力量是部分军工利益集团,譬如波音就是支持特朗普而获益,而洛马公司则因为支持希拉里F35被特朗普狠狠砍价,现在特朗普说要大肆扩充核武库和搞史上最大规模扩军就是对这一集团的回报。

第三股力量是以他自己为首的制造、基建实业力量,他要进行基础建设投资、振兴制造业和在墨西哥修墙就是对这一利益集团的回报。

如果,特朗普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打击的是谁?是华尔街的财团,是贸易财团,但理论上会对其背后的制造业、军工业有利(仅仅是理论上,事实上中美贸易战、汇率战对谁都没好处)。而华尔街和贸易财团更多支持民主党。所以,特朗普拿起对中国的“操纵汇率”大棒也是在向其国内施压,虽然大概率中美是斗而不破,美国国内现阶段也是斗而不破,但这种手段对特朗普来说还是会尽量用足,毕竟特朗普在国内遭到了太大的政治压力。

至于美财长的话,其实是在给特朗普放炮兜底,是缓和中美气氛,避免总统的话被中国战略误判而引发中美对抗。直白说,美财长的意思就是,总统的话只是威胁,我们继续好好谈就是了。

在占豪看来,美国试图进一步敲诈中国的如意算盘又打错了,面对白宫的威胁,中国不可能在根本利益上做任何妥协,只会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进行利益交换。特朗普如果明白这一点就少耽误点时间,如果还不明白,那中国就只能继续“围城必阙”了!

习总说,中国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特朗普的小小威胁,岂能得逞?

640.webp

特:你要明白我急切讹诈他人的心情,配合演下双簧又咋了?咱桌下好商量就是。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占豪微信公众号
相关推荐: 占豪中国汇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