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义桅:参与慕安会,中国应更积极深入

2017-02-17 13:40: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的确,中国不追求成为美国,也不可能成为美国;中国走符合国情的道路,中美合作是未来国际秩序的希望。这与俄罗斯与西方代表唇枪舌剑,从冷战数落到现在,完全不同。西方危机重重,对中国寄予期望,而中国人思维温和又具建设性。主办方表示今后的慕安会希望中国更全面、深入参与。

45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下午轮到中国专场了,气氛会好些吧。2月14日上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西方与俄罗斯是针尖对麦芒,情绪紧张,让人很压抑。中国人往往带来双赢、合作、倡议,我们很期待啊。”这是慕安会第二天中午,笔者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雷特聊天时听到的。

为何西方看中俄如此迥异?

一是历史惯性。在西方眼里,俄罗斯是未教化好的同类中的异类,是冷战的失败者,中国是东方古老文明之重要代表,同时又充满现代的未知。因为中华文明是人类古老文明中少有的未被西方征服的,西方从内心一直是尊重中国的,近代以来自以为是才犯晕。

13日的中国专场,主持人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总裁韩博天开场便劈头盖脸问主讲者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以亚投行、一带一路为标志,中国为何在建立与现行国际秩序平行的秩序?”傅莹在主旨演讲中不紧不慢地指出所谓“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的几个支柱,称中国讲的“国际秩序”指的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一系列国际机制、法律体系和原则规范。中国对现行国际秩序有归属感,是创建者之一,也是获益者和贡献者,同时也是改革的参与者。可见,何来另起炉灶、挑战国际秩序一说?在场的欧洲议员、外交官、学者、商界领袖纷纷点头、释然。

12日,傅莹还与出席青年领袖论坛的欧亚多国代表围绕“治理与安全”主题进行对话,同样娓娓道来。傅莹还介绍笔者喜欢讲历史,凡事兼始于五千年前,因而被称为“五千岁”先生,今年正好“5044岁”,更让各国青年领袖加深了对中国古老智慧的深刻印象。

二是现实成就。慕安会中国专场主题是“双面下注?中国与世界秩序”,原本有强调风险和程序竞争之意,经傅莹转守为攻,例数中国建设国际秩序的贡献和修补、完善现行秩序的努力,反而成为西方关注如何与中国共同维护、建设国际秩序的专场。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发言时,对比印度等新兴国家,以改革开放前后详实的数据表明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现场情绪一下子兴奋起来。

傅莹还阐述了安全问题的经济解决之道,引发笔者身边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迈克尔·穆勒先生的共鸣。他感慨说,此前会议就安全讨论安全太表面了,经济发展是消除恐怖土壤的关键啊。

三是未来期盼。针对发言和提问中中国需要澄清未来自己的角色和作用的问题,傅莹说,大家不要试图用美国的形象来评价中国,中国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世界上有一个美国就够可以了。

的确,中国不追求成为美国,也不可能成为美国;中国走符合国情的道路,中美合作是未来国际秩序的希望。这与俄罗斯与西方代表唇枪舌剑,从冷战数落到现在,完全不同。西方危机重重,对中国寄予期望,而中国人思维温和又具建设性。主办方表示今后的慕安会希望中国更全面、深入参与。

慕安会上,中国不成为焦点,不像香格里拉对话会那样成为靶子,连美国人在慕尼黑都客气很多。看来,不能被周边热点事务所迷惑,把形势估计得过于严峻,把美国看得太死。中国应多方面、深入参与慕安会,善于借助欧洲智慧解套:比如欧洲人讨论的反恐问题上如何平衡个人自由与国家安全矛盾,与我们在互联网治理与新疆治理上有共性;德国外长提出德国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呼吁欧洲回到1975年赫尔辛基文件精神——尊重领土完整,平衡主权与人权,妥善处理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矛盾。我们可借此阐明中国在南海、东海问题上的立场;对美欧情报分享反恐,我们可考虑加大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推动“一带一路”安全建设。

整体感觉,欧洲人还是讲道理的,被称为安全领域达沃斯的慕安会底蕴比香格里拉对话会深厚得多。中国应充分利用慕安会平台,积极引导国际社会中国观的变化,消除西方的中国综合征:从期待出发,以自身价值为背景指责中国,对中国的解释听不进;从担心角度,将中国置于自身关切的位置,随意评判中国作为,看不懂中国政策;从疑惑入手,根据自身经验,想不通中国从何而来,到哪里去。笔者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英文版在会上一抢而光,反映出西方人对中国的浓厚兴趣,期待中国为解决危机重重的世界难题带来智慧。专场讨论除了德国人外,就是美国人在主持。将来如果中国智库能包一专场,从东方智慧看西方困境,则是未来努力方向了。(文/王义桅,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慕尼黑国家安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