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牟承晋:任意扩张赛博空间理念错在何处

2017-02-16 13:13: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报告,2016年,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共收录通用软硬件漏洞 10,822 个。其中,高危漏洞 4,146 个(占 38.3%)、中危漏洞 5,993 个(占 55.4%)、低危漏洞 683 个(占 6.3%)。受制于美国的“中国互联网”四面透水、八方漏风,千疮百孔、危机重重,不堪重负。

一、计算机网络带来的问题

1、中国计算机研制和拥有能力后来居上

20世纪中叶,美国率先进入计算机时代。1946年,美国军方定制的世界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成功。1948年,贝尔实验室发明了世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1958年,简易集成电路在美国诞生。1964年,IBM研制成功采用集成电路的通用电子计算机。

1958年,中国第一台小型电子管计算机研制成功。1965年,中国第一台大型晶体管计算机在两弹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74年,中国集成电路计算机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0万次。1983年,运算速度每秒上亿次的银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成为中国继美国、日本之后独立设计和研制超级计算机的重要里程碑。2016年,中国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达到每秒93亿亿次浮点运算,夺取了世界上速度最快超级计算机的桂冠。中国自主设计集成电路和采用自主芯片的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也将在“十三五”期间问世。中国后来居上,走在了研制和拥有超级计算机的世界最前列。

1.jpg

2、中国追随美国建设发展公用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技术的长足进步,促进人类迅速跨入计算机网络时代。196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发了因特网的雏形。上世纪九十年代,因特网商业化在美国形成。美国出于自身利益严密控制、全面钳制,引领和操纵因特网借助商业化和经济全球化延伸世界的计算机网络领域,全球呈现一张网(因特网)的计算机网络格局。有人热衷于将此称为“互联网时代”。

上世纪末,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WTO)的牵动下,启动了追随美国因特网建设计算机公众网络的一系列举措。1994年,中国教学科研网NCFC率先实现与因特网的全功能连接,中国公用计算机网(CHINANET)基于因特网启动建设,并于1995年1月向国内提供因特网接入服务。1997年,中国公用计算机网实现与中国科技网(CST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金桥信息网(CHINACBN)的全面连接,以租用美国因特网链路和地址域名以及开放中国公众网络空间为巨大交换代价等,构成了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设施受制于美国的“中国互联网”。

3、因特网“一网天下”的严重问题

美国因特网延伸世界的同时,其严重的技术缺陷导致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引起了美国网络科技界和ISO、IEC、ITU等权威国际组织的严重警觉与强烈关注。美国明明知道因特网技术体系先天不足,且承认其单一控制中心框架结构不安全不稳定;单一通讯协议(TCP/IP)及地址资源存在局限性;没有安全机制(No security);没有质量服务控制(No QoS);混乱无序、没有管理(No management);TCP/IP结构导致网络流量激增和路由表急剧膨胀相互作用,严重影响可扩张性;为固定终端设计的技术架构难以支撑日益发展的移动性;IP地址的通讯体系形成“沙漏”瓶颈;等等,却非要将因特网作为“互联网”强加给中国和世界各国,就是为了有利于美国网络利益的霸权扩张,有利于美国对中国和世界网络的监视和操控,有利于美国随时利用因特网技术的缺陷和漏洞打击、盘剥、制约、威慑他国。

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报告,2016年,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共收录通用软硬件漏洞 10,822 个。其中,高危漏洞 4,146 个(占 38.3%)、中危漏洞 5,993 个(占 55.4%)、低危漏洞 683 个(占 6.3%)。较 2015 年漏洞收录总数 8,080 环比增加 34%。2016 年,CNVD 前台接收白帽子、国内漏洞报告平台、以及安全厂商报送的原创通用软硬件漏洞数量占全年收录总数的 17.8%,成为 2016 年漏洞数量增长的重要原因。在全年收录的漏洞中,有 2,203 个属于“零日”漏洞(零时差攻击),可用于实施远程网络攻击的漏洞有 9,503 个,可用于实施本地攻击的漏洞有 1,319 个。

受制于美国的“中国互联网”四面透水、八方漏风,千疮百孔、危机重重,不堪重负。

4、中国公众网络空间主权丧失

2003年,美国国防部提出在军方规划实施的“全球信息格(GIG)”中,全面部署因特网的“下一代技术”IPV6。2004年,美国因特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将IPV6技术协议写入支撑IPV4的根域名服务器,各国家顶级域名进入因特网根源区受到监视与控制。2007年开始,美国因特网工程任务组(IETF)在国际会议上一再公开鼓吹IPV4演进到IPV6。2012年,白宫决定所有美国政府机构的网络设备升级到IPV6,要求企业网络兼容IPV6,同时要求接入因特网的世界各国、各地区与美国升级IPV6保持一致。

2002年,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与日本经济产业省高官签署“下一代互联网(Internet,下同)中日IPV6合作项目”政府间合作备忘录,决定中日共同投资4.4亿元人民币(当时约折合3000多万美元)基于美日IPV6主干网建设中国试验网点等。2003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成立,立即提出“中国互联网”整体跃入IPV6网络时代的意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进而要求,到2018年开展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到2020年全面演进升级至IPV6;强调“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积极引导商业网站、政府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网站向IPV6迁移。”有人断言,中国在十年内绝不可能产生新的网络协议标准,下一代互联网必然选择IPV6。有人宣示,宽带化、移动化、泛在化为表征的下一代互联网时代引发因特网的新一轮变革,IPV6绝不退回。

2.jpg

中共中央领导核心习近平强调:“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中国公用计算机网络紧紧追随美国的因特网战略和规划,没有自己的创造、创新,实际上就是放弃主权原则,必然长期依附于美国、滞后于美国、受制于美国。

5、计算机网络时代的概念和定义

什么是概念?什么是定义?由于多年追随美国网络理念,造成自主思维的逻辑混淆、解释随意和理解模糊,人们对计算机网络时代引发的相关基本认识,长期自相矛盾、混沌不清。有必要从头厘清。

⑴ 什么是概念

中文通常的解释:反映对象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

中国国家标准GB/T 15237.1-2000清楚说明:“概念”是对特征的独特组合而形成的知识单元,是对事物本质属性特点的抽象概括。

德国工业标准2342严格规范:“概念”是通过使用抽象化的方式从一群事物中提取出来的反映其共同特性的思维单位。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论述:“社会实践的继续,使人们在实践中引起感觉和印象的东西反复了多次,于是在人们的脑子里生起了一个认识过程中的突破(即飞跃),产生了概念。”

显然,人们针对计算机网络形成的概念,是反映特定时空范畴、规范、实践和逻辑的认识飞跃。

⑵ 什么是定义

中文通常的解释:“定义(Definition)”是对事物的本质特征形成概念内涵和外延意义的简要准确描述。

在中文中,“定义”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具有不同的词性、含义和语法功能。作为动词时,词面含义是确定(认识对象和事物)的意义,指人判断认识的行为;作为名词时,词面含义是确定(认识对象和事物)的涵义、位置、界限和规定,指人的判断认识结论。

由上得知,概念和定义必须准确、清晰反映事物的本质特点及其内涵与外延的含义,不能基于任何不切实际的浮想联翩,随心所欲地妄加论断。

二、美国任意扩张赛博空间

出于强力控制和支配全球信息的美国主权利益需要,美国政府和军方发布的赛博空间概念和定义,明显存在笼统而不准确、模糊而不清晰、指向漫无边际、定义蓄意变化等问题。

1、美国最初的赛博空间定义

2003年,美国在部署IPV6的同时,出台了《保护赛博空间(Cyberspace,上下同)国家战略》,定义赛博空间是“由成千上万互联的计算机、服务器、路由器、转换器、光纤组成,并使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能够工作的网络,其正常运行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这分明是说赛博空间就是基于美国因特网的计算机网络体系,是基于IPV4和IPV6技术体系构成的因特网空间。

2、美国军方演变的赛博空间定义

2006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的《赛博空间行动国家军事战略》表述:“赛博空间是指利用电子学和电磁频谱,经由网络化系统和相关物理基础设施进行数据存储、处理和交换的域”。照此说来,赛博空间至少包括:

——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相互依存、变化的物理公域(物理空间);

——计算机网络基础设施及其承载的数据信息构成的体系;

——设备重叠但目的不同的网络、网络节点(任何具有因特网协议地址或标识的设备或逻辑位置)以及支持它们的系统数据(如路由表)构成的体系,包括因特网、电信网、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处理器和控制器等等人类已知的信息通讯和网络信息体系。

以上表述的定义,扩展到了电磁频谱(无线及电磁环境)、电子学(芯片、集成电路及计算机)以及数据采集、处理和交换的“域”,显然已经超出了基于因特网的“网络”范畴,包含了“网络空间”人类未知的元素。这哪里是定义,简直就是不着边际的臆断。

3、美国总统令的强制性定义

2008年,美国布什总统发布了54号国家安全总统令(NSPD)/23号国土安全总统令,美国媒体称之为“曼哈顿计划”。美国的总统令具有强制性法律效力。

上述总统令的12个章节包括,可信因特网的连接,监控计划,入侵防范,形势感知,网络对抗情报,涉密网安全,威慑(遏制)战略,全球供应链安全等。其中,因特网连接是首要的章节。

上述总统令对赛博空间的定义是:“信息环境中的一个全球域,由独立且相互依存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网络组成,包括因特网、电信网、计算机系统以及嵌入的处理器和控制器等。”

这个定义,将赛博空间规范为全球信息环境“域”,包括当今世界所有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网络”。其中,美国因特网延伸世界的“扩张”、“霸权”意味十足。在美国看来,赛博空间就是美国的,美国说了算,独立于各国陆海空天主权疆域。

4、中国追随者的蓄意编造

有人说,“Cyberspace这个词翻译成网络空间,我觉得意义更宽”,网络空间技术“第一层是传统的网络安全”,“第二层是数据和内容的安全”,“第三层是利用信息技术控制整个电力、轨道、市场、智能机器的安全”,“下一代因特网技术”的宽带化、移动化和泛在化,既能支持移动性的普适计算,还能跨越物理空间、支持泛在的网络应用。

有人认为,赛博空间就是网络空间,上述美国总统令对赛博空间的定义就是:“连接各种信息技术的网络,包括互联网、各种电信网、各种计算机系统,及各类关键工业中的各种嵌入式处理器和控制器。在使用该术语时还应该涉及虚拟信息环境,以及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影响。”他断言,“因特网就是网络空间重要的基础设施”,“是Cyberspace最基本的元素”。

于是乎,美国宣扬的“Cyberspace security level of discipline”成了中文“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权威注脚。中国政界、教育界、科技界、学术界、计算机网络界等,出现了不假思索追随美国赛博空间妄言的不正常思潮。

5、剖析赛博空间和网络空间

QQ图片20170216101122.png

网络、网络空间、赛博空间究竟是什么?网络空间的未来走向究竟是什么?不仅是简单的认识概念问题,更是严肃的科学定义问题。任何个人、任何机构、任何国家囿于自身既得利益或别有用心牵强附会、各取所需的说法,都是反科学、反规律、反事实的谬论。明晰相关重要的概念和定义,人类将甩开既得利益竞争所导致的科技禁锢,解放思想,拥抱未来,大踏步地迈入网际空间时代。

⑴ 美国上述不断演进、变化的赛博空间定义,不符合概念和定义严谨、规范、准确的要求。但依然可以看出,扩展和延伸的因特网体系,电信网、嵌入式处理器和控制器构成的工控网体系,电磁频谱及电子学等与网络相关的技术体系,是美国赛博空间并不回避的固有的核心与基础。

不难理解,美国单方面提出的赛博空间概念和定义,是针对世界各国的网络约束“法则”,是捆绑他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手脚的“一定之规”,是束缚各国科学家、战略家在未来网络发展领域远航的缆绳。

⑵ 应当掌握科学、准确的下述定义:

① 网络,是具有无结构性质的节点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构成的时空体系。

② 计算机网络,是信息基础设施连接的传输与交换信息的网络技术平台。

③ 网络空间(Net Space),2014年,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员体投票批准,ITU-T没有疑议,ISO/IEC正式发布的中国专家主导和编写的TR 29181-5《未来网络问题陈述与要求第5-安全》第3款的定义如下:

Net Space is derived and expended from network. It indicates the new dimensional time-space system created by human with communication, computer and othe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hich provides new space for human information activities (including information gathering, processing, storing, transmission etc.)and is becoming an ever important part of th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for human society.

(中文本意)人类用通信、计算机和其他信息技术创造出的新的一维时空体系,其为人类信息活动(包括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递等)提供了新的承载空间,已经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环境日见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个定义,揭示和表达了网络空间(Net Space)是人类创造的时空体系,是泛指的名称概念,是信息处理与交换的承载空间。它概括了构成网络空间的三大要素:属性、连接覆盖范围和承载处理信息的功能。也就是说,网络空间(Net Space)是信息基础设施连接、覆盖及承载信息处理的时空域。

由于信息基础设施的连接、覆盖时空域真实存在,其承载的信息处理、交换时空域真实存在,网络空间的时空域也真实存在,它同人类的生命、生存及繁衍、进化息息相关,是人类社会活动在虚拟世界延续、扩展、相互作用的全息映射。

6、网络空间与赛博空间的差异

任何网络都有网络空间。无论银行网、企业网、政府网,也无论长城网、电信网、因特网,无论公网或私网涉及的相关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的接入网络,都有自己连接覆盖的空间和承载处理交换不同信息的网络空间。但不是什么网络都是赛博空间。

赛博空间与网络空间对比:

⑴ 存在共性,包括基础设施连接覆盖的共性和承载信息处理交换功能的共性:

一是基础设施连接覆盖的统一性,如电子学:芯片、计算机、处理器、嵌入式处理器、控制器等;网络设施:因特网、电信网、私网、工业控制网、软件、路由表等;电磁频谱: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光通讯、微波通讯、太空网络等。

二是赛博空间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中的数据构成,与网络空间承载信息处理交换,具有功能的同一性。

⑵ 差异不同,包括空间范围不同,承载数据不同,知识产权属性、利益和规则不同等:

赛博空间的范围,是美国管辖与控制的全球域,如因特网及其延伸世界的“一张网”空间,受限于美国控制与威慑的网络活动空间范围,具有美国知识产权属性和利益、规则的特点。

网络空间的范围,包括公网、私网,政府、企业、军队专网,电信网、因特网及其它商业运营网等基础设施连接覆盖范围不同、各自承载处理交换的信息内容不同的网络。

赛博网络是各种独立运行存在的网络中的一种类型,是各种网络空间中的一部分。赛博空间≠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囊括赛博空间。好比美国不是联合国,美国只是在联合国拥有一个与其他主权国家平等的席位。

三、中国博弈网际空间时代

1、网际空间(Nets Space,上下同)的概念与定义

地球人类共同构成的社会统称为国际社会。

地球与外星体共同构成的宇宙空间被称为星际空间。

地球各种网络空间(包括赛博空间)并存构成的集合体,已经大大超出了网络空间的泛指概念和定义,网络空间已不能严谨、规范、准确地反映其内在特征、延伸范畴与发展变化的规律,应当将这种网络与网络之间构成的超级网络空间,称之为“网际空间”。

⑴ 网际空间的概念涵盖:

——电子学、电磁频谱、量子、宇宙引力、人体经络及生物信息等所有领域的公共及私有的网络空间,包括赛博网络空间及其派生领域的网络空间;

——全球性公共网络空间域、地域性公共网络空间域和影响全球的公共或非公共网络空间域;

——未来发展产生的新的网络空间域;

——如果存在与发现宇宙之外的网络空间域,也构成网际空间域的关系。

⑵ 网际空间定义

网际空间是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涵盖有线、无线、太空、激光、量子通信等多种网络域的面向未来信息社会的信息处理交换体系,具有广阔纵深的空间资源,支持互连、互通、互信、互操作,能够实现人、物、环境对人类生存、生活、生产活动的信息共享与交换的安全空间环境;是与现实物理世界相互对应、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有序管理、安全互动、可信可控,息息相通、全息映射的虚拟世界。所有网络空间和赛博空间都是网际空间的子集,是网际空间的组成部分。

定义:网络空间的集成域。

2、认识网际空间的重要意义

第一,认识网际空间,才能清楚地鉴别计算机网络、赛博空间和网络空间的明确概念和定义,清楚地把握现有网络严重制约未来网络发展的本质问题,清楚地判断未来网络发展的路线、方针和方法,清楚、果断地制定和实施中国面向网际空间的战略决策、百年大计。

第二,认识网际空间,才能解放思想,冲破桎梏,彻底搞清楚因特网不是互联网,赛博空间不等于网络空间。盲目推崇、引用美国宣扬的赛博空间概念和定义,意味着接受美国的赛博空间制约范围、游戏规则和战略规划,必将导致中国在未来网络发展进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落后于美国、受制于美国,受困于美国,搞不好几十年、一百年都不得翻身!

第三,认识网际空间,才能争取奔向网际空间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和优先发展权。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基石。在全球信息化奔向网际空间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中华文化对网际空间的认知和推动,超越计算机网络时代的传统、滞后思维,创新建设尊重主权、全球共享的网际空间体系,创新建设网际空间的中国信息体系,立足于、置身于人类信息社会的战略制高点和科技进步的巅峰。

3、网际空间的光明前景

一个由有线网络、无线网络、量子通讯、太空网络等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依托构成的网际空间时代,已经来临并正在走向更加高级的阶段。

网际空间将摈弃因特网IPV4、IPV6技术的结构性缺陷,开创和建立全新的技术框架结构、资源、协议、管理机制、安全机制和质量服务机制,奠定汉字语言文化服务的坚实地位,适用世界各国语言。

网际空间颠覆性的理论创新和概念创新,将最终完成从计算机通信网到信息网、知识网、社会综合智能网的演变进化过程,成为人类信息社会最合理、最便捷、最先进的信息处理交换体系。

网际空间将彻底改变我国和世界各国在网络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网络领域物质资源的合理利用、生态平衡,实现各主权国家在网络领域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网际空间是世界各主权国家共同拥有生存发展空间的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甩掉受制于人的网络枷锁、超越美国引领世界的重大战略机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

计算机时代,中国后来居上。网络时代,中国输在了主权原则底线上,输在了起跑线上,迄今还在追随美国中彷徨。中国网际空间战略的崛起,必将引起革命性的思想崛起、科技崛起、经济崛起、民族崛起,国家崛起,惠及子孙后代,影响和带动全球人类社会的跨越式进步。

(2017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赛博权网络空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