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书央:美国人抢占永兴岛的作战图长这样

2017-02-14 13:37: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在南海这样一个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可以完成覆盖、中国军队可以实现多种方式快速抵达和部署的地方,无视这些高级武器和整个作战体系的存在,不考虑武装冲突演化为全面战争风险的这些所谓的报告,除了正儿八经能够花掉美军的研究军费外,就只能给啥也不懂的国会老爷和“资深媒体人”提供毫无杀伤力的语言弹药。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对于南海的战略尚未明晰,但是美国国内已经开始讨论攻占永兴岛了。

2016年11月15日,在美国防务智库CSBA主办的“超越海岸推进”两栖战论坛上,直接提出攻占永兴岛的战略。

546a129bly1fcjabl6644j20ne0hgdis.jpg

美军“夺岛作战”方案 图片来自微博账号: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546a129bly1fcjan130snj20q00hijxm.jpg

图中目标是永兴岛 图片来自微博账号: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听到这个消息,南海君心情可用下图表达↓

blob.png

那么美国智库的夺岛策略究竟是啥,和把大象装冰箱一样,拢共分三步:

第一步,美军依靠两栖编队内下属的驱逐舰和各种无人平台切断南海岛礁与内陆的联系;

第二步,在岛上反舰导弹打击范围之外利用F-35B展开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消灭和瘫痪岛上的防空系统;

第三步,派出MV-22机队运载陆战队员上岛作战,破坏岛上关键设施后在解放军增援赶来之前撤走。

听起来好像很有自信的样子……

此外,报告中划出了岛屿上各种防御力量和武器的射程,总作战原则是舰艇始终在射程300海里的鹰击-18范围之外,一切依靠隐蔽,快速的远程机动来实施作战。

那么美国智库的这一策略靠谱吗?

著名网红“尔康”表态了:

blob.png

据军事评论员分析,这类报告幻想出一个孤悬海外,仅靠自己力量进行防御的武装小岛,然后理想化地设想自己的舰队处在岛屿的打击范围之外,并且一厢情愿地觉得自己的武器装备能够以“非接触”的打击手段融化岛上的防御。不论这类报告中“硬点”的岛礁防御武器鹰击-18反舰导弹的射程是否真的只有300海里,在南海这样一个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可以完成覆盖、中国军队可以实现多种方式快速抵达和部署的地方,无视这些高级武器和整个作战体系的存在,不考虑武装冲突演化为全面战争风险的这些所谓的报告,除了正儿八经能够花掉美军的研究军费外,就只能给啥也不懂的国会老爷和“资深媒体人”提供毫无杀伤力的语言弹药。

近年来西方的不少智库甚至一些国家的武装力量在探讨一些话题也都有这种倾向。比如日本自卫队每一次所谓针对钓鱼岛局势的“西南诸岛夺还”,也都是假想解放军往岛上空投了一队伞兵,然后就莫名奇妙没有任何掩护,让这些士兵独自对抗自卫队的反复攻击;“汉光”演习里台军也是假设“犯台”的解放军只有伞兵,然后让自己扮演从容进攻获胜的戏码……也不知道这些军队心里是知道呢,还是不知道。

546a129bly1fcjadsk4bij20go0btdi0.jpg

研讨会上,陆战队少将主持人,和两个作者在一起 图片来自微博账号: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扩展:关于“超越海岸推进”两栖战论坛

CSBA战略预算预评估中心,是跟兰德公司齐名的美国著名防务智库,尤其擅长通过兵棋推演系统来分析未来战争,15年来承担国防部净评估办公室20多项针对中国的课题,2013年被美军官方正式采纳的《空海一体战》,其初始作战概念就源自CSBA在2010年的研究成果。

该方案的两个设计者Bryan Clark和Jesse Sloman一个是前海军潜艇部队资深军官,海军司令部参谋部门任职8年,海军作战部长特别助理,负责电子战、水下战、两栖战的战略与执行。另一位也是前陆战队情报军官。

主持会议的是陆战队现役Roger Turner准将,陆战队司令部战斗力开发部门主管。

当前公开出来的只是作战方案很有限的一些信息,所以看上去似乎过于简单,缺乏细节,毕竟更详细的只有美国军方才会拿到。

对于中国而言,CSBA这一设想虽然不靠谱,但对于其对美国军方的影响力却不能忽视。中方一直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当然我们也一直呼吁有关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确保本地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对各方都有利。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中国南海网
相关推荐: 美国人民永兴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