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东告急,美调转枪口,正瞄准两个国家

2017-02-14 11:49:00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一旦火候到了,美俄完全可能出现较大妥协,从而诱发一场中东的更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冲突的阵营很可能是沙特和伊朗。而最终能否避免这一局部战争爆发,还要看沙特和伊朗的智慧,但两国显然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特朗普上任后的一系列政策引发美国国内甚至整个西方的反弹,非常不顺!

在国内,其支持率已经低于反对率10个百分点以上,如此短的时间里新任总统反对率大大高于支持率这在整个美国历史上都没出现过,信誓旦旦的“禁穆令”暂时也被法院冻结并在持续博弈之中。可以说,特朗普新政在美国国内遭遇了重大挫折。

国际上,特朗普上任前就一直在推动美俄关系缓和并与普京频繁互动,但如今上任近一个月,美俄关系虽不再明显对立,但并未出现明显妥协迹象,双方都对彼此有过高期望,都不愿意做实质性让步,至今双方仍然僵持。对欧盟,现在白宫与欧盟及主要国家一直在互撕,特朗普政府想让欧盟国家多出“保护费”,欧盟称美国管好自己的事,少管欧盟。真正让特朗普满意的外交关系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日本。迫于俄罗斯与欧盟给予的压力,特朗普在对中国讹诈不成后,不得已进行初步妥协,中美元首通话确定未来交往的初步框架。

如果按照特朗普的规划,这一切基本都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的是内政顺畅支持率如普京,对外小弟环绕等他这位大哥发号施令,但迄今为止除了英国、日本、以色列三国在喊“大哥”外,其它计划基本都事与愿违。

更为有趣的是,在2月12日朝鲜试射弹道导弹之后,在华盛顿访问的安倍与特朗普召开紧急记者会,安倍在大讲一通谴责朝鲜的话后,特朗普就简短地说了一句话:美国站在日本后面,站在我们最坚实的盟友身后,给予100%的支持。朝鲜问题,美国成了站在日本身后的国家,这怎么都感觉味道不太对。如果说特朗普是没来得及评论,事后白宫、国务院没有进一步发表评论,当记者问五角大楼对朝鲜有关试射成功是否能证实或推翻时,五角大楼直接让记者去问朝鲜。

很显然,美国这画风明显不对,过去奥巴马政府时期,朝鲜无论试射导弹、发射卫星或核试验,都是先强烈谴责,然后在安理会讨论,之后再追加制裁,总之美国的反应往往是非常激烈的。但是,这一次,特朗普政府明显一副“关我鸟事”的派头,这其中内涵很丰富,值得玩味。其中内涵之一恐怕就与特朗普尽量削弱美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责任有关。

一方面尽力拉拢英国和日本,其目标显然是要制衡和分化欧亚大陆的国家,这一点从其遏制中国、分裂欧盟、缓和对俄关系试图制造中俄和欧俄矛盾即可知。而在朝鲜问题上的低调,说明特朗普政府试图淡化东北亚的局势。在缓和对华关系的同时淡化东北亚局势,同时近期在对欧关系上也在尽量缓和,这除了是想推动美俄关系妥协外,占豪认为,恐怕特朗普政府另有侧重,也就是说特朗普政府暂时调转了炮口,接下来有一个短期的战术性目标要实现,而且这个战术性目标和未来中期推动战略息息相关。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个炮口要瞄准谁呢?占豪认为,美国的目标应该有两个国家:直接目标也门,间接目标伊朗!

为什么说直接目标是也门、间接目标是伊朗呢?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最近美国的两个动作上看出:

一、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军事行动,是打着打击IS的旗号帮助沙特轰炸也门胡塞武装,为此美国还损失了一架价值7500万美元的鱼鹰战机、牺牲了三名军人。哪怕到现在,美国依然在积极帮助沙特展开对也门的军事行动。

二、2月1日,白宫强烈谴责伊朗在1月份进行的弹道导弹试验,指责伊朗此举破坏中东局势稳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构成威胁。白宫同时警告称,伊朗将为此面临后果,之后美国对伊朗追加了制裁,中国的企业还因此躺枪。

同样是试射导弹,朝鲜试射的导弹比伊朗的还要先进,美国却强烈谴责伊朗并制裁,对朝鲜却没有那么严厉。而在也门,美军的行动明显是在支持沙特打击胡塞武装。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特朗普接下来的直接战术目标很可能是也门,也就是说在也门帮助沙特打击胡塞武装,刺激沙特发起对也门更大规模的战争,与此同时进一步挑起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矛盾。对沙特和伊朗来说,虽然存在伊斯兰世界领导者之争和教派之争,但并未发展到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地步。如果不能进一步激化矛盾,两国根本不可能打起来。

如果战友们还记得,占豪之前曾分析过,特朗普任期内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应该就是推动沙特和伊朗打一场代理人战争,而美国与俄罗斯战略妥协的内容很可能也包含此内容。在占豪看来,特朗普这么做的目的有四:

一、将石油和资源价格打上去。这样已经成为石油出口国的美国及美国石油集团将获利,同时中国将因此受损。

二、将中东及欧洲的资金打到美国去。只要中东爆发更大规模乱战,更多难民将涌向欧盟,欧洲社会稳定将会面临挑战,欧洲经济将会爆发危机,资本会出逃欧洲向美国流动。

三、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打断,延缓中欧之间的联通,延缓欧亚大陆的整合进程。虽然,美国的这一目的达到的可能性不高,但至少对“一带一路”不利。

四、局部战争会带来巨大的军备需求,美国军工可借机高价卖军火给中东国家挣钱,缓解美国的军工产业压力。

这四点当中,三点半都对俄罗斯有利。油价上涨对俄罗斯有利,欧盟分裂、问题多对俄罗斯稳定东欧有利,局部战争对俄罗斯高价卖军火有利,“一带一路”南线遇到问题俄罗斯所在的北线战略上就相对吃重也对俄罗斯有利。

基于上述,占豪一直认为,一旦火候到了,美俄完全可能出现较大妥协,从而诱发一场中东的更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冲突的阵营很可能是沙特和伊朗。而最终能否避免这一局部战争爆发,还要看沙特和伊朗的智慧,但两国显然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一旦伊朗和沙特的代理人战争在也门开打后进一步蔓延,就不能排除中东陷入更大规模的地区冲突之中。譬如,最近阿联酋和卡塔尔高价购买美国战机,科威特以3倍的价格(1500万美元每辆)购买俄罗斯的T90坦克。很显然,这些国家高价买军火并非人傻钱多,他们是想从大国那里买个安全,否则科威特作为美国盟友哪里需要那么高的价格到俄罗斯买坦克呢?卡塔尔和阿联酋为何以3倍的价格购买美国的军机呢?

那么,现在特朗普和中国缓和关系,对朝鲜试射导弹“漠不关心”,这大概率是要搞一笔大买卖。特朗普这么做,不但对得起背后支持自己的军工集团、石油集团,也对得起支持自己的犹太集团。试想,中东如果爆发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广泛战争,被卷入的将会有不少国家,到时候不但油价涨了、军火大卖,以色列也更加安全了。特朗普在四面楚歌之时,至少满足了力挺自己的财团,能够稳住自己的阵脚。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应该将发生两件事:一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成为第三位造访特朗普政府执政白宫的外国领导人,商谈中东大事;二是也门战争规模扩大。

而且,站在长远角度,中东爆发更大规模的代理人战争,欧盟受损严重,资本流入美国,欧盟可能因此走向分裂,分裂的欧盟更有利于美国基于北约这个框架进行整合。对俄罗斯来说,欧盟走向分裂影响力下降,如果美国对俄罗斯进行战略妥协,就可能在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东欧对俄罗斯让步,这实际上相当于美俄瓜分欧盟的战略利益。当然,如果“一带一路”受损,这些潜在利益也包括中国的。一旦美国搞乱欧盟并政变之,那么美国和中国摊牌的条件就八九不离十成熟了。到那时,美国对中国的攻势可能会排山倒海。

所以,在占豪看来,美国的缓和只是避免中美矛盾短期激化的缓冲,并非要真的和中国完成战略妥协,是在为自己争取时间和机会。接下来,我们应该注意观察中东局势,看看剧情如何演化,是否会像占豪推断的那样向前发展。当然,美国的意图是一回事,能不能实现是另一回事,这要看各国的反应和应对。这些反应就包括沙特和伊朗是否明白其中利害,是否能做出明智选择。作为中国,现阶段美国缓和对华关系就是好事,争取了战略时间,我们也就能顺势而为做出应对,同时继续扎扎实实地推动自己的大国战略。

特朗普的指挥棒已经挥动,中国一定要号准脉,一定要做好自己战略的推动工作,以更大的战略视野和兢兢业业来换取更多国家的支持,当然在地缘博弈中需要择机稳准狠出手以事半功倍!

640.webp.jpg

特:一上台这么多人都欺负我,得找俩出气筒解解气!我看那俩国家危险了!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东美国社会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