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维为:人权好坏,老百姓自己有发言权

2017-02-14 10: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有个说法,就是1949年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改革开放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但是呢,西方以及受西方势力影响的很多人还是天天在骂,骂中国、骂人民共和国、骂中国的一切,所以我们要解决挨骂的问题。

【主持人】近些年来,在我们与西方国家的交往过程当中,人权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那么,中西方人权之争,究竟缘起哪般?联合国的人权标准是什么?西方人权存在着哪些问题,又面临着怎样的困境?下面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为我们厘清这些问题。

【张维为】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有个说法,就是1949年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改革开放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但是呢,西方以及受西方势力影响的很多人还是天天在骂,骂中国、骂人民共和国、骂中国的一切,所以我们要解决挨骂的问题。

西方骂中国的一个主要的话题,就是说中国人权不好,到欧洲去到美国去,你看到主流媒体用的标题是“中国人权情况每况愈下”。那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回应?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个很简单的回答:人权好坏,老百姓自己有发言权。

不是问你美国人、问你英国人、问你法国人。我们现在所有能够找到的大数据都证明中国人对前途,是世界上最乐观的。

为什么回到一个,照你们说人权每况愈下的地方?不可能的,一定是恰恰相反,一定是个人权进步最快的地方。这是个常识判断,如果这一点都不承认的话,那我们怎么打交道,我经常跟西方这样说。

中西方在人权方面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哪里?

我想西方之所以老是盯着中国人权不放,主要就是因为它这个背后,整个指导思想的背后,还是一个叫做历史终结论。就只有西方这个制度,才代表了人类最好的制度,历史到这么一个水准就终结了,其他国家一定要向西方学习。

所以你说你的制度跟我不一样,那你整个制度就是违反人权的,这是一个最大的分歧。我们一直讲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的道路,现在证明这个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重要的差异是什么呢,就是人权事实上是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西方喜欢强调政治权利、公民权利,我老说你不要用你美国的人权标准,美国的人权标准我们也可以讨论,但首先要谈人权,在国际上普遍接受的是联合国的人权体系,这个体系已经好几代了,简单地讲:

第一代

公民政治权利

第二代

经济 社会 文化权利

第三代

环境权利

还在演变……

在这么多人权的讨论中,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出来,中西方人权的争议有很多的面,我们可以进行分析。

西方人权的困境在什么地方?

我觉得主要就是西方自己的人权问题非常之多。我有时候回答这个西方的人权,我经常一句话、或者一段话把它给点破,然后他说我们要跟你讨论中国的人权,我说当然可以讨论,我们非常欢迎讨论。

但我说你能不能先给我解释一下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最保守估计,死去的平民百姓超过了10万,流离失所的老百姓有数百万,整个国家变成人间地狱一样。我说你美国人至少要把这个事情向伊拉克人民、向整个国际社会解释一下,如果你说这不是侵犯人权,你也给我解释一下。坦率地说,这样一种人权记录国家怎么有资格跟中国谈论人权问题。你把这个解释清楚,我们再来谈。

我刚才讲了联合国人权体系里边有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这样的人权,美国现在连第二代经社文权利他都不承认。美国是世界上参加人权公约最少的国家,几乎没有之一。妇女权利公约没有参加、儿童权利公约没有参加、移民工人权利公约也没有参加……种族矛盾、族裔矛盾,对黑人族裔的歧视等等。这些问题只要在美国生活过,或者对这个国家或多或少做一点研究就都知道,这个是一个基本人权问题。还远远没有实现。

所有西方国家没有例外,甚至包括北欧国家,到今天为止都还没有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这是严重违反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公约的。美国到现在还有六分之一左右的人口,一点医疗保险都没有,包括我们不少中国留学生,这也属于违背经社文权利精神。

所以可以列出很多西方存在的各种各样的人权问题,我自己觉得我们可以从一个角度来看,就是西方今天整个人权,一套理论一套规范,实际上是有很大问题的。西方基本的人权观更看重政治公民权利,而不那么重视经社文权利。

我总说中国人讲人权,很多角度是从政治角度说的,比如说我们推动消除贫困,到2020年要消除所有的贫困,这个是最重要的人权,或者最重要的人权之一。这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推动,它不是法律推动,所以我们整体这个人权观比西方的人权观要广得多。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吉林卫视
相关推荐: 张维为人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