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00后穿越宋朝看元宵

2017-02-11 13:28:00 作者: 郑晗与李文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情人节的由来似乎也是来自宋朝的,书上说那天的前后三天,官府明令,可以不分男女,允许大家一同玩乐,称为“元宵驰禁”。

u=4065820193,647322985&fm=11&gp=0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满城的烟火已经燃起,就像东风一夜之间催熟了千树万树的花朵,呼啸的火焰接连不断的冲上天空,然后盛放成一朵朵巨大而鲜艳的花儿,又迅速在深邃的苍穹中一瓣一瓣地凋零。

深巷里,元宵的喜庆气息已翻过了窗柩,母亲抚摸着我的头发说:“晗儿乖,吃完这碗元宵再出去好不好?”

我直勾勾地看着外头亮如白昼的夜空,和在门口等着我的几个小伙伴,一边使劲地摇头一边指着窗外说:“不,娘亲,孩儿有些等不急了,想现在就去外面看看。”

娘亲慈祥地笑了一下,“傻孩子,快吃吧,还来得及”,但我急切的眼神还是让娘亲心软了,她说道:“好吧好吧,回来再吃吧。”我一听,“嘣”地从板凳上跳了下去,山呼万岁地喊着“谢谢娘亲!” 便撒腿就往外跑。

“你们早点回来啊,千万别乱跑,就沿着河边走就行了………”娘亲殷切的叮咛,瞬间就变得遥远,我隐约只听见“这野孩子”四个字以及脑海中娘亲嗔怪的脸,然后就全然被淹没在我和小伙伴的笑声中………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人流熙攘的街道上,华丽的宝马雕车络绎不绝地从我们的身旁穿过,一路喧闹的街巷,突然间,箫声四起,美妙动听,只见前面一个大戏台,有几个漂亮的姐姐在上面弹奏着乐曲,那秀手出来的音符若涓涓流水,一声一响,特别好听。我在想,这般悦耳动听的声音,要是天上的神仙听到了,会不会也为之陶醉?

一曲唱毕,喝彩声四起,我们刚想鼓掌身后却传来了更哄闹的响声,原来,后面有一支舞龙队伍,声势颇为浩大,队伍长长的,每条龙灯都伴有十番锣鼓,鼓声震天,声传十里,我们当仁不让地拨开脚步,丢下戏台上另一支正准备登台的乐队,迅速挤进了人群里。看!虽然是寒风凛冽的深冬,但舞龙手们仍赤膊着上身哟~只见他们用力地挥舞着,显得霸气威武、气势非凡……“咦——不是龙吗?怎么变成了鱼呢?”这时我才发现,他们在舞动着的不是龙,而是鱼,不过却也舞得活灵活现,扑腾扑腾的,像水中游戏的鱼儿一样,也很好看……正看得出神间,突然“嗖”的利落一声!舞龙手们用力地在“鱼身上”一扯,所有的鱼儿都齐刷刷地变成了龙,“哇”——我们不禁叫出声来,周围又一阵喝彩声四起,我们使劲地鼓着掌,只听旁边传来一位大人的声音说道:“晟儿,这叫鲤鱼化龙,讲的是鲤鱼跳龙门的故事,你以后可要用功,长大了考取功名中个状元,就从鱼儿一跃变成龙了,哈哈,你记住了吗”?只见一位大叔爱怜地抚摸着他牵着的一位孩童,看起来比我还年幼几岁……

街上依然热闹得不得了,于是我们又从戏台那边跑了出来,路上又看了舞狮子,还看到一种很怪的船,它似乎是用彩纸和木条糊出来的,上面染着很华丽的图案,更怪的是它不在水上,而是在地上,船底是空的,里面站着个大姑娘提着船身,旁边有个船夫模样的相公,一边作划船状一边跟着队伍向前走,我还看到了前面有更大的船,七八个人大姑娘提着,船夫也更多,左右两边都有,于是我们又追了上去……就这样一路赏玩着走到了城门楼,只见这里好多条花灯长廊,红亮的烛光上面透射着许多用毛笔写的黑色大字,我都不认得,只见很多大哥哥和穿得花枝招展的姐姐们在那里指指点点,男俊俏、女好看,袅袅婷婷,顾盼流转,发髻上插满珠翠和金黄的丝缕,衣袂飞扬,阵阵格格的樱樱笑语循入耳际,“好美丽的姐姐呀~”,和我一起出来的小桓说道,我突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走走走”,我拉着小桓并使唤着其他小伙伴们转身就逃………

“哎呀”!!我不小心撞到人了………

timg

“傻晗——你个大懒虫,快起来吃汤圆了”!一阵骂声把我叫醒,原来……刚才做梦了,我睁开迷迷糊糊的双眼,定睛一看,哥哥正在扯着我的被子,我脱口而出,说道:“什么汤圆?是吃元宵好不好”。

“什么跟什么呀?我不管你了,我告诉你啊~你哥今晚我有节目,嘻嘻,吃完晚饭你陪妈妈去姑妈家吧,我不去了,我已和妈说了”。

“哇!有没搞错?我正想约我同学去看电影了”。

“嗯?不对”,我冲着哥哥挤了下眼睛,笑着说:“哥,你是不是约了菲菲姐”?

“不是啊,我今晚和同学去唱K,约她干嘛?过几天才是……”。

“我们中国的情人节是元宵呀”,我打断他说道。

“诶~但是肯定是‘2月14’才热闹有气氛呀”。

“哟~崇洋媚外”,我怼了哥一句,他冲着我耸了耸肩,不置可否地说道“哥我也没办法,你菲姐肯定要过‘2月14’的”。

“好吧,你赢了”,我一边收拾被子一边目送着哥得意洋洋往外走去,心想:“刚才梦里我是几岁来着?和我一起的小伙伴们又是谁了? 怎么就不记得了呢?”

夜11点,我和妈妈自姑妈那返回家里,洗了澡后,妈妈叫我去客厅吃苹果,我说“还吃啊,今晚在姑妈家都吃过了”。

“唉呀,过年买了很多,人送我们也多,不吃就要坏掉了,乖~来陪妈再吃一个”。

我接过妈妈削好皮的苹果,一边啃着一边问道:“妈,你知道现在我们每年过圣诞节平安夜都送人家苹果吗”?

“对呀,我们单位每年平安夜的饭堂都有苹果,平平安安嘛”,妈妈答道。

我说:“那你知道不知道人家外国的平安夜本来和苹果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这我倒不知道,我哪有你们懂”?

“所以………我不明白我们那么喜欢过人家外国人的节日是为了什么”?

“诶,你这傻小子咋那么极端,我们是开放的国家,与国际接轨,肯定就要学习人家外国人的先进文化,你知道不”?

我不屑地说道:“我才不了,我要看花灯、猜灯谜、我要去舞狮子,等到端午节了我还要去划龙船……”,我还没说完,妈已经把我啃完的苹果从我手里夺了过去,又用食指在我鼻子上轻轻刮了一下,嗔骂到“我只知道你现在该睡觉了,还有,给我听好,今年你高三,必须得给我努力点”。顿了顿又补充道:“对了,你马上就要开学了,这几天你就少去玩了,先温习一下上学期的内容……”。

“哦~好啦好啦,我一定会‘鲤鱼跳龙门’的”,我比划着。

“什么意思啊?什么鱼什么龙?你到底去不去睡”?妈有点不耐烦地皱起了眉头。

“遵命!母亲大人,孩儿去睡觉了”!

我一溜烟地跑进房间,心想,确实该学习一下了,于是我打开书柜,准备挑几本课外书带回学校看,正整理着……“啪”的一声,一本书不小心被我弄到了地上,我捡起来一看,书名叫《两宋简史》,是一个前辈送给我的一本通读本,我随手翻了起来,恰巧就看到一页为是讲元宵节的,原来,元宵节在宋朝达到了顶峰发展期,最为浓重也最热闹,传统习俗就是猜灯谜、划旱船和舞龙狮等等,“乖乖~原来我刚才穿越回大宋了……”,我心里嘀咕到。

而且,元宵节是我国传统情人节的由来似乎也是来自宋朝的,书上说那天的前后三天,官府明令,可以不分男女,允许大家一同玩乐,称为“元宵驰禁”。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生查子·元夕》,欧阳修。

一阵冷风自窗外吹来,我突然有丝许伤感涌上心头……正要关上门窗,看到了哥哥在楼下和他的大学同学们嘻嘻哈哈走过来。

我抬头望向天空,心想:“唉~元宵节的月光怎么那么暗淡了…………”

(完)。

文/郑晗与李文龙

指导:无风即风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元宵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