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大师”王林病亡,哪些人松了口气?

2017-02-11 10:29:00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 今天的病亡,说句得罪“大师”朋友们的话,这个结果是让一些人松了一口气。

王林,1952-2017

2017年2月10日16时17分,被告人王林因患ANCA相关性血管炎、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在医院死亡。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将对王林及其违法所得和涉案财产等相关事项依法作出裁决。

回顾王林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他曾经的“辉煌”,广泛的人脉,被吹嘘的神功,都没有能庇护他,终究难逃法网。2015年7月15日,王林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年8月20日被逮捕。2016年11月11日,抚州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王林犯非法拘禁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行贿罪向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因王林患有严重疾病,无法出庭,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月10日决定对王林取保候审。今天的病亡,说句得罪“大师”朋友们的话,这个结果是让一些人松了一口气。

2015年7月21日,我写过一篇《与“大师”王林合影是因为好奇吗?》,7月22日写了《王林是连接权钱的一个桥梁和纽带》。

今天吴晓波公共微信发表了一篇原创,题目是《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文章前半部分都在说对气功和特异功能要有“敬畏之心”,并说对生命的好奇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做完这些铺垫后,吴晓波的重点意思已经呼之欲出,其原话如下:“与王林合影的每一个人,都没有被嘲笑的必要。所有去见王林的人,都是对生命本身有好奇的人,如爱因斯坦而言,他们对人体的秘密和未知之事存着一份探寻的热情。他们也许去错了地方,见错了人,好奇害死猫,但天大的好奇,也不至于害得自己脱掉了内裤。”

与“大师”王林合影是因为好奇吗?王林的朋友圈有达官贵人、影视明星、商贾富豪,但毫无疑问,是所谓的中国“上流社会”的缩影。空盆变蛇等民间技艺,并不是“绝学”,很多魔术师都会,王林的骗术也不高明,但就像电影《道士下山》中的主人公一样,特殊的环境和际遇,成就了一个所谓的“大师”传说。肇始于八十年代末的气功热诞生了很多“大师”,而有名流背书的“大师”,是精英阶层的内部小范围资源,就像特供一样,与屌丝无关。吴晓波把精英阶层说得这么清纯可爱,令我对整件事情疑窦丛生,充满了好奇心。

那些与王林过从甚密的人,其实都是非常成功的人士,他们的智商和情商有问题吗?当然没有,很多人的智商和情商还都有过人之处。但他们结交王林的动机是不一样的。与王林合影的某些高官,他们有求于王林,不为名利,甚至不想被人知道。他们就是把王林当作可能有特异功能的保健医生。并不缺医疗资源的官员,也会遇到一些现代医学不能解决的问题,于是能治病的气功应运而起。当时,大学者傅懋勣病重,有人帮他找高人,打探下来的结果是,有本事的大气功师,都被瓜分完毕,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大师”一听说病人只是个知识分子,就推说没时间,他还有外宾和首长要看。

前段时间,党报曾发过一组令人惊叹的调查数据。国家行政学院主持的对900多名县处级公务员的调查发现,只有47.6%的公务员不迷信,半数以上的县处级公务员相信面相、周公解梦、星座预测和求签等。这说明意识形态领域的堕落,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落马高官中,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丁鑫发、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都与王林有密切交往。官员希望王林有神秘力量“加持”,王林把官员们当作靠山,出了事有人罩。

与王林合影的演艺明星,他们在王林这里寻找到他们空虚的精神世界里的一种依托。如果你知道李连杰跟达赖的密切关系,就很好理解他们为什么会供养仁波切,他们为什么会信奉王林。当真正的信仰缺位时,邪教和怪力乱神就会占领市场。中国没有出现过像西方基督教一样根植于社会成员内心深处的信仰传统,佛教和道教的兴起也是与统治阶级的意志有关。在演艺圈里成功的人,不乏名利双收,与其说他们是去找王林探寻生命和人体的秘密,不如说他们是去寻觅被感官刺激的身体和空虚的心灵的寄托。只是,他们无从判断“大师”的法力,只能靠娱乐圈的口耳相传。王林大师有足够的逼格,满足他们的虚荣。

马云之类的商人,则把王林当作一个巨大的人脉资源库。有人说王林他一个人完成了长江商学院的功能,毫不为过。在官员和影视明星已经环绕王林的时候,商界精英不会看不到这个平台可能产生的利益。王林是连接权钱的一个桥梁和纽带,而且王林具有整合这些资源的能力,而且这一切可以在王林别墅的后花园完成。于是, 王林像一个磁场,吸引了商界最精明的精英。王林也享受这一切,他需要包装自己,这从马云拜访王林时王林高调地打出横幅的行为就可以看出。但是,商人也最有可能洞悉这个骗局。所以,邹勇从王林的门徒,成了揭露他最狠的人。王林和邹勇的结盟和决裂,都与权力和金钱有关。

到底是王林耍了政界要人、明星巨贾,还是那些光鲜靓丽的名人利用了王林,其实很难说清楚。他们大多数时候是彼此利用,在冠冕堂皇的合影背后,其实是利益的联盟。这个道理很多人明白,但没有勇气去捅破,直到有一天有铁证坐实王林的罪证,否则王林的忽悠仍会继续。这是“前法治社会”的一个逻辑结果。诸如任志强走私、行贿这样的“原罪”,在其成功的光芒下,安然无恙。王林拥有社会资源不见得比任志强们差,即使他那些江湖骗术被人揭穿,也动摇不了他几十年苦心经营的“王林商学院”王国。所以,就算媒体如何口诛笔伐,王林依然屹立不倒。这次涉嫌犯罪,他也还有能力找到最好的律师为他辩护。

吴晓波很坦白地说,跟王林合影的人不该被嘲笑,因为他自己也差点成为其中的一员。他相信张宝胜,相信严新,以至于他相信王林,被他归结为是对生命的好奇。可是,以吴晓波智力和判断力,真的会轻而易被王林之流的反智行为给洗脑吗?常识、知识和科学,不是更应该比怪力乱神值得敬畏和尊重吗?与王林合影的这些名流,不是不该嘲笑,而是被嘲笑得太少了。有人说,那跟王立军、周永康合影的算什么?我并不是说合影就应该倒霉,而是奇怪那些登门拜师、过从甚密、为他站台而合影的人,如今像不认识王林一样,一声不吭。别忘了,是他们促成了王林的“传奇”。

王林的倒下,是中国骗子市场的一大损失。7月16日我和两位嘉宾参与一档视频节目《大V来了》时我就直呼王林为“骗子”,不是从定罪意义上,而是在知识论层面上。他的身上,集合了民间魔术师、成功学导师、心理鸡汤师、占星术达人等多重光环。他成功地PK掉了同时代的严新、胡万林、赵群学、李一,站在神坛上供社会名流膜拜。这些信徒们自愿奉献财富,很难在法律上认定诈骗,但仍然不影响我们亲切地叫一声骗子。王林比江湖小骗子强太多了,他是权、名、利之间的优质润滑剂。跟骗子合影还要吹捧骗子的,要么是傻子,要么是骗子的同伙,这事儿还不算糗吗?

昨天有律师说王林的故意杀人罪可能反转,作为多年从事刑事辩护的兼职律师,我保持观望。因为在没有接触到核心证据之前,谁也不能通过舆论下结论,想在舆论上为王林辩护的力气,可以以后用在法庭上。王林是否有罪,最终会有司法审判,我们也可以等待以证据支持的结论。法治社会,不必太担心拥有强大资源的王林在众目睽睽之下被陷害,静候终局认定。但王林现象,不仅仅是刑事案件这么简单,他所拥有的社会关系和持续影响力,关涉信仰、道德、法律、传媒,是这二三十年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畸形的一个表征,这值得所有人反思。

2015年7月21日晚初稿,7月22日晨改定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王林死了吴法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