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韩永生:发挥文化自信支撑作用的一点看法

2017-02-10 14:34: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真正的唯物者,不但是道文化的坚定学习实践者,而且其本身就是道体道行,其归道合道的唯一途径是“善用其意”;依据传统文化观点,一个人或组织要进步完善,必须坚守道德观念,真正强化宗旨意识,时时处处把心思用到“天下为公”“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一直如是想如是行,不断熏习践行,逐步养成“纯之又纯、善之又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就能实现自我与大道的相似相容同频共振,如“滴水入海”般得到道力的真实不虚神助,成就象毛泽东等革命先辈那样的大智、大能、大福、大业。

1.webp (6).jpg

不可否认,在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智慧是中华民族能无数次化解风险并无数次战胜挑战的力量根源,也是中华文明能绵延久远独步世界傲视群雄的答案所在,仅凭其历史长久性及生命力,就能无可雄辩地向世人昭示其“天人合一”根本特征的正确性。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等英明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要发挥好执政兴国“文化自信”的支撑作用,需带头践行好守护好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民族之“根”和民族之“魂”,须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创新,其中“唯物主义”概念的中国化至关重要。

《道德经》载: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

唯物主义的“物”,更准确全面的含义应该是上文所指的“道”,而不能机械片面地理解为物质物体等等,传统文化所指的“物”或者“道”,一方面具客观存在的物质性,另一方面具思想觉知的意识性,像水与波的关系,是心物一元的圆融一合相体

真正的唯物者,不但是道文化的坚定学习实践者,而且其本身就是道体道行,其归道合道的唯一途径是“善用其意”;依据传统文化观点,一个人或组织要进步完善,必须坚守道德观念,真正强化宗旨意识,时时处处把心思用到“天下为公”“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一直如是想如是行,不断熏习践行,逐步养成“纯之又纯、善之又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就能实现自我与大道的相似相容同频共振,如“滴水入海”般得到道力的真实不虚神助,成就象毛泽东等革命先辈那样的大智、大能、大福、大业。

依据传统文化思想,“道”作为宇宙万物的本体,是财富的真正根源,一切社会价值皆来自于道性的深度和广度开发实践,任何世俗理论或方法,都如无本之木冰上大厦一样,是无法根治各类经济问题乱象的;“道”是智慧的真正源泉,“一切贤圣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不是不为而是不妄为,真才实学来自“合道而为”,人在“物我两忘”“自他一体”的状态下,匠心和技巧就能自然显发,从而成就机体康健和杰作创造。

中国共产党作为利用国家工具服务大众的唯物主义政党,所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前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中华文化复兴的前提是执政理念的深厚中华文化背景,而“唯物主义”含义的再深化再认识应是一个有效破题。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昆仑策
相关推荐: 文化自信唯物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