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8)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与上述案例类似,台湾当局马英九领导下的国民党在近年台湾地区各级选举中全面、彻底崩盘,关键是被长期一直构成国民党基本盘的蓝营选民抛弃。考虑到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一向强烈排斥、歧视蓝营选民,蓝营选民如此决绝地抛弃国民党,就更令人深思了。

主体民众本该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整治地区)、一个国家联盟的基本盘,为何大面积抛弃他们创建和浴血保卫、开拓、发展的国家(政治地区)/国家联盟?关键在于这个国家(政治地区)、这个国家联盟的主导思想理念和政策走到了逆向选择、逆向歧视的歧路,他们的主导思想理念和政策没有鼓励民众“合众为一”,没有鼓励不同民族、文化背景的民众在统一的规则下依靠个人奋斗出人头地,没有鼓励不同民族集团多劳多得、为这个国家(政治地区)/联盟多作贡献从而“做大蛋糕”,没有鼓励落后向先进看齐,而是走向了反面,强行让先进被落后绑架,鼓励“按闹分配,多闹多得”。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主体民众的不满日益膨胀,越来越多的主体民众精英也日益感到理论上的“最优”已经因为执政集团思想理念和政策偏差而无法达成,反而日益成为自己和本族集团的桎梏,不如退而求其次选择更有保证的“次优”;在达到临界点之后,这个国家(政治地区)、这个联盟遭到主体民众抛弃也就无可挽回了。而在遭到主体民众抛弃之后,这个国家(政治地区)、这个联盟的统治集团也必然垮台崩溃而不可能指望受惠于他们的其他族群鼎力支持,因为在他们政策下“多闹多得”的族群只是把他们当作不劳而获汲取不成比例政治经济资源的工具,而无论个人还是群体,都不可能对自己能够呼来喝去、用以不劳而获攫取资源的工具产生任何忠诚,只可能用完之后弃若敝屣,而形形色色的优惠扶植政策只是增强了他们汲取的能力与胃口。

二、逆向歧视、逆向选择导致解体案例之一:英国脱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