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4)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3)吉尔吉斯共和国参加投票人数占有投票权总人数的92.9%,其中投赞成票者为94.5%,亦即其有投票权总人数的88%赞成保留联盟。

(4)土库曼共和国参加投票人数占有投票权总人数的97.7%,其中投赞成票者为98%,亦即其有投票权总人数的96%赞成保留联盟。

(5)塔吉克共和国参加投票人数占有投票权总人数的94%,其中投赞成票者为96%,亦即其有投票权总人数的90%赞成保留联盟。

(6)俄罗斯联邦参加投票人数占有投票权总人数的75.4%,其中投赞成票者为71%,亦即其有投票权总人数的53.5%赞成保留联盟。[1]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两点:第一,俄罗斯联邦参加投票人数比例和赞成保留联盟比例都远远低于中亚各共和国,有投票权总人数中赞成保留联盟者比例只是勉强过半,比中亚各共和国低30.5-42.5个百分点。

第二,在中亚各共和国中,有投票权总人数中赞成保留联盟者比例最低的是俄罗斯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哈萨克共和国,该项指标比另外4个中亚共和国低4-12个百分点。俄罗斯族曾长期是哈萨克共和国第一大民族,直到1989年人口普查,哈萨克族人口比例(39.7%)才首次超越俄罗斯族人口比例(37.8%),考虑到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哈萨克共和国总人口中还有5.8%的德意志人、5.4%的乌克兰人,以及部分白俄罗斯人,该共和国斯拉夫族人口占比超过43.2%,欧裔人口占比超过49%。相比之下,在同一次人口普查结果中,乌兹别克共和国总人口中俄罗斯族占8%,吉尔吉斯共和国总人口中俄罗斯族占21.5%,土库曼共和国总人口中俄罗斯族占10%,塔吉克共和国总人口中俄罗斯族占7.6%。[2]

[1]根据丁笃本《中亚通史(现代卷)》中第九章“全面改革和苏联解体时期的中亚”数据计算整理,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丁笃本:《中亚通史(现代卷)》,第九章“全面改革和苏联解体时期的中亚”,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