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32)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这种反美武装袭击者目前还是极少数,美国社会也还没有人敢于公开支持他们;但多年来众多黑人民众、知名人士以“反对种族歧视”为名公开拒绝向美国国旗致敬和宣誓效忠,不但没有受到有效惩罚,反而收获越来越多支持,连奥巴马也以总统身份公开表态支持,[1]这种行为却是在潜移默化地从根本上侵蚀瓦解对美国的国家认同。

黑人如此,西裔、穆斯林等一些少数群体也如法炮制,西裔美国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国国土上打着墨西哥国旗支持墨西哥队在体育比赛中击败美国队,打着墨西哥国旗举行游行示威要求获得美国国籍和更多福利,在竞选活动中打起墨西哥国旗反对特朗普,……在这种情况下,遭受逆向歧视、担忧国家性质根本颠覆的美国传统主体民众大批抛弃“政治正确”的“建制派”政客,转而支持特朗普,实不足为奇。

六、逆向选择、逆向歧视政策已在中国主体社会制造出了对党和政府的三重离心倾向

逆向选择、逆向歧视导致执政者丧失政权现象,在中国已经是台湾地区的现实。国民党落到面临“凌迟”的地步,关键就是马英九执政时的逆

[1]至迟从1990年代起,美国就出现了黑人议员拒绝向美国国旗宣誓效忠现象。如田纳西州民主党议员亨利·布鲁克斯,从1990年代至2001年的9年任期中,始终拒绝与同僚一样向美国国旗宣誓效忠,而且得到了众多黑人名流的公开支持。2016年8月26日,旧金山四十九人(SanFrancisco49ers)橄榄球队黑人球员、“黑命贵”(BlackLivesMatter)分子科林·凯普尼克在球场演奏国歌时公开拒绝起立向国旗致敬,此后又数次如法炮制,得到了众多同行、社会人士和奥巴马的公开表态支持,其他多名黑人运动员也起而效仿。而且,凯普尼克少年时被黑人父母遗弃,由白人收养长大成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