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29)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四)美国社会逆向歧视运动日益指向颠覆、侵蚀国家认同

奥巴马政府司法部、民权运动家、自由派媒体构陷齐默尔曼的图谋虽然到头来也未能得逞,但无视事实、花样百出打着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发动群体性事件的大势已经由此形成,到2016年形成黑人暴力骚乱和武装袭警的高潮,“黑命贵”(BlackLivesMatter)运动出现了越来越多指向颠覆、侵蚀美国国家认同的现象。

从美国国家的立场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黑人民权运动从一开始就不乏极端势力参与,黑人分离主义运动几乎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同步兴起,在2013年写作的《底特律破产与黑人民权运动的误区》一文中,笔者初步梳理了黑人分离主义的一些表现与发展脉络:号召建立“黑人民兵”;主张把美国划分为黑白两个国家并实施绝对的种族隔离;等等,他们将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引向了对美国国家的仇恨,美国黑人伊斯兰运动的文化和政治分离主义色彩更是相当浓郁。黑人伊斯兰教运动打着“回归祖先文化传统”旗号兴起,意在与基督教传统的美国彻底划清界限,却丝毫不顾伊斯兰教本是阿拉伯人征服者、奴隶主强加于黑人的,1000多年来建立捕捉、贩卖黑奴国际性网络的也不是欧洲白人,而是阿拉伯穆斯林;[1]而且在欧美废奴并派遣海军截击运奴船后,阿拉伯人仍然继续掠卖黑奴上百年;……等等。特别是最初的美国本土黑人伊斯兰教组织“摩尔人科学圣殿”恰恰是在转向分离主义主张之后才实现大发

[1]阿拉伯帝国兴起之初就大量掠夺、买卖黑奴,使用黑奴人数之多、压迫之残酷,以至于阿拔斯王朝时期在两河流域爆发了东非黑奴僧祗奴(Zanj)的大规模起义.在长达14年的僧祗奴起义(869-883年)中,阿拔斯王朝政府军屡遭惨败,奴隶军一度发展到30万人,占领了巴士拉等富庶大城市,威逼阿拔斯王朝首都巴格达,最终哈里发穆耳台米德之弟穆瓦法格亲自领军作战,方才将起义镇压下去。此外,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先驱威廉·杜波依斯(WilliamEdwardBurghardtDuBois,1868-1963)对欧洲人贩卖的黑奴数量估计严重偏高,即使如此,他估计的贩卖到美洲的黑奴数量为1000万-1500万人,而同期贩卖到阿拉伯、波斯的黑奴数量则高达4000万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