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27)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朗普也在2016年3月20日的竞选演讲中严厉抨击伊丽莎白。[1]

(三)美国社会逆向歧视问题暴力化趋势

特别突出的是,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借口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发动的群体性事件持续升级,形成了席卷全美的一场又一场袭警暴乱和暴力色彩浓郁的“黑命贵”(BlackLivesMatter)运动,而且正日益向反美方向发展。

冷战之后,美国国内黑人犯罪被先入为主地描绘成“白人歧视欺压黑人”、进而被当作大规模抗议示威和暴乱的由头,始于1992年洛杉矶种族骚乱。这场骚乱起因是法院陪审团判决殴打黑人罗德尼·金(King)的白人警察无罪,但当事人罗德尼·金本来就劣迹斑斑,前科不止一端,事发时又有相当严重的酒后驾车、超速行车、拒捕、调戏女警察、暴力袭警等情节,这在严禁酒驾的加州性质非常严重,因为加州法律将酒后驾车肇事伤人定为故意谋杀罪而非过失谋杀罪,酒后驾车拒捕者更是罪上加罪,更不用说公然调戏追捕他的女警察和暴力袭警了;殴打他的白人警察起初不仅是正当执法,更有正当防卫性质,因为在动用警棍之前已有4名刑警被异常强壮的罗德尼·金打倒。然而,在先入为主的“白人歧视欺压黑人”偏见和极端思潮影响下,在缺乏社会责任感而盲目追求耸人听闻独家新闻的媒体剪辑报道灌输下,这些事实都被选择性无视,事实、逻辑和法律被扭曲和牺牲。在由此引发的暴乱中,不仅白人,无辜的亚裔社区也沦为黑人打砸抢烧的受害者。

[1]2015年6月中旬,“美国黑人领袖是个白人”成为全美媒体关注的热点新闻。新闻当事者瑞秋·多尔扎尔系全美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斯波坎市(华盛顿州第二大城市)分会会长,是斯波坎市最著名的黑人领袖之一,在打着“反对白人警察对黑人民众滥用武力”旗号的民众运动中表现活跃,被当地市长任命为警察监督委员会主席。她原本是金发蓝眼的白人,亲生父母均为白种人,但乔装打扮成浅棕色皮肤和卷发,冒充黑人。直到2015年11月2日,在福克斯新闻节目《真相》演播现场遭多名黑人主持人轮番质问后,她才最终松口,“我生来是白人,但我始终自认为是黑人。”随后辩称:“有时候我们的感觉如此强烈,以至于超越我们本来的样子”,“黑色人种通常会让人联想到沉着、有教养,我认为如果你具备这些特质,就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云云。这番话在现场得到了掌声,在网上遭到严厉责骂。——《美国黑人民权领袖承认自己是白人》,《环球时报》,2015年11月4日,第5版。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