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25)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二)美国社会逆向歧视问题日益严重

毋庸讳言,美国有过种族歧视、特别是黑人备受欺压的历史,但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便判定公立学校必须消除种族隔离,实现种族混合;1955年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黑人反对当地公共汽车上的种族隔离制度,标志着黑人民权运动全面爆发。1964年,美国通过《公民权利法案》;1965年通过《选举权利法》,以立法形式正式结束施加于美国黑人的选举权限制,以及各种公共设施方面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在那之后,美国黑人在法律上已经获得全部平等权利,并通过形形色色的“平权法案”(AffirmativeAction)在入学、就业等社会生活各方面获得了优于白人、亚裔等其他族裔的优惠待遇,延续至今,已近两代人之久,曾经的“白人欺压黑人”现象在大多数时候、大多数方面已经消除,在公开场合更是成为不可触碰的禁忌。

二战之前和战后初期,美国人均收入曾经大幅度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不在同一层次上;时至今日,昔日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已经涌现出一批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它们、其他发达国家与美国之间的人均收入水平差距幅度已经不如二战之前和战后初期那么巨大,甚至出现了一批人均收入高于美国的高收入国家,但美国仍然是对世界各国移民吸引力最大的国家,外国黑人、拉美人和穆斯林群众对美国尤其趋之若鹜;仅此一点,就足以证明美国传统主体民众的种族歧视即使没有从内心完全消除,也比世界多数国家要好得多,更没有广泛的外部存在表现。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种种原因,美国政治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投向少数群体而相对忽视多数群体,越来越重视非法移民利益而相对牺牲国民权益,“种族歧视”指控和“反歧视”旗号遭到日益广泛的滥用,而且事实上成为美国传统主体民众——白人专享的罪名,一些对美国国家和美国传统价值观认同感相对薄弱的少数族裔借此架空平等竞争,在福利救济、教育、就业、乃至犯罪等各方面索取越来越多的优惠特权,而他们自己普遍存在的种族歧视、乃至反美倾向则得到包庇纵容,最认同美国国家和美国传统价值观、勤奋上进精神最强的少数族裔——亚裔也与白人一起遭受越来越严重的逆向歧视。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政治的这种逆向歧视倾向明显提速。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